花王 ASIENCE

昨天聽了一場實務界發表的演講,因為主講者是由我的老師邀請的,所以身為助教的我一定要到場…>_<
 
這場演講的主題是花王洗髮用品的品牌開發與構築,也包含了行銷的部分。花王目前在日本美髮市場有三個主要品牌,MERIT、Essential和ASIENCE。其中ASIENCE是2003年推出的新品牌,打出"ASIAN BEAUTY"的口號,代言人是章子怡,目前的產品有洗髮精、潤髮乳、護髮乳、美髮水和美髮美容液。
 
由於產品概念一針見血(針對東方人髮質設計,突顯東方美),包裝採用金色瓶身顯現高貴典雅,與消費者之間的communication也花了很多心思(包括店頭廣告與擺設、雜誌刊登、電視CM所傳達的概念、試用品發放等等),雖然ASIENCE的價格一點也不便宜,卻非常成功,也讓花王在日本美髮市場奪回市占率第一名!
 
不過有趣的一點是,ASIENCE的包裝上,除了背後那行小小的「花王株式会社」之外,看不出來是花王的產品,沒有熟悉的花王上弦月標誌。針對這個提問,他們說原本社長非常生氣,可是既然包裝都印了要全部回收成本很貴…但是後來調查發現,ASIENCE發售之後花王的公司形象提升不少…實在很耐人尋味啊~~
 
聽了演講,覺得以前念到的什麼市場細分化、製品差別化、行銷4P那些有的沒的都活起來了一樣,而且事例還是個現在進行式(天天都看到他們家的廣告,三不五時會拿到試用品),不像書本上老是看到的福特那些有夠老的故事,我想那些死大學生們應該也這麼想吧。:D
 
他們也準備了精美的試用品發送,有出席的都可以拿到哦~~
我看這試用品就花了不少錢,包裝很美、裡面的洗髮精和潤髮乳都是45ml的。
嗯…所以我就利用職務之便拿了兩個…
 

3 則迴響 (+add yours?)

  1. yingjr
    十二月 11, 2005 @ 21:21:55

    這個產品台灣也上市了…廣告也是章子怡喔不過沒想到是花王的產品,沒特別注意的話還以為是LUX那個什麼漢本飄長系列嗯…如果SKII打著蜜斯佛陀的名字,應該也很難賣吧><怎麼辦都沒在收集資料~~呼呼呼

    回覆

  2. Jen
    十二月 11, 2005 @ 23:23:44

    你要是敢來找我然後跟說你要去迪士尼,我一定會跟李同學一起扁你………-__-

    回覆

  3. yisan
    十二月 12, 2005 @ 00:33:07

    呵呵~~看來有人的迪士尼大概只能想想而已了!!^_^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