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女工的日子

十一月多的時候,蛋糕工廠為了因應聖誕節的蛋糕訂單,大量招募臨時打工者,我就在那時候開始這個工作。
 
蛋糕工廠,聽起來雖然相當美味,但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第一 是上班絕沒有坐下的時候,常常還得跑上跑下,除了中間休息一個小時吃飯時間之外,要持續這種狀態七個小時。
第二 是平常沒事不能偷吃  (只有歐巴桑拿來的時候才可以吃)… 所以也才吃過兩次摩卡捲、一次戚風捲、兩三次起士蛋糕,而且它們不是半成品就是切剩的。不然就是切草莓的時候偷吃一顆、為了不浪費而吃掉裝飾時折斷的巧克力、或是塗生奶油的時候偷吃失敗品等等……不過我想等大家知道工廠到底是怎麼做蛋糕的時候,可能就不會想吃了吧…(嗯  我承認我是例外 ) 還有要特別說明一點,站在工廠裡塞到嘴裡的起士蛋糕比起坐在店裡吃的,滋味是天差地遠啊~~
 
因為我還是個菜鳥,負責的部分也不過就是後段的裝飾和包裝之類的工作,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大概熟悉了某些蛋糕的流程,除了有時候會不小心把手指插到蛋糕裡,或是把排滿蛋糕的板子拿起來的時候不小心把蛋糕掉了之類的蠢事之外…….
 
然後,耶誕節就來了。
 
日本人真不知怎麼搞的,明明就跟他們大部分人沒什麼關係,硬是把Christmas弄得像情人節,還有到處都在訂耶誕節蛋糕。所以工廠從十一月就開始備料和研究聖誕節蛋糕,以及宣傳等等(照片照起來真的很漂亮…),以便聖誕節前的那一兩個星期卯起來生產出貨。
 
終於,最大的戰場,12/23來臨。
聽說全工廠只有1個人因為準備婚禮而請假,其餘的人佔據了整間工廠,從地下室到四樓只要有空桌子的地方全被當成加工區(平常只有三樓而已)。我和其他三個人是負責一種叫做「ディナー」的蛋糕,是種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小蛋糕,上面有草莓、藍莓、糖做的耶誕老人和巧克力裝飾等等(一個定價650日圓,好貴!),四樓的食堂就是我們的根據地。
23日那天要趕24日的訂貨,而根據各分店來的訂單,我們那天要做1500個左右的「ディナー」?! 以一個蛋糕要用三顆草莓來算,那天就要切將近五千顆草莓!!
光是從冰櫃把六十幾箱蛋糕拿出來運到四樓就花了不少時間,然後還要拆箱、拿出來裝飾、依各分店的數目及運送班次裝箱等等,中途廠長還過來追加訂單,大家都快尖叫了。還好我只切了一下子草莓就被派去做別的事,切一整天草莓的話大概以後看到草莓都會反胃了吧…
 
23日那天我還是如往常般的五點下班,縱使我的工作夥伴們殷切地希望我留下來一起領加班費,可是因為有別的約只能放棄這個機會…>_<   看到他們揮汗跟ディナー奮戰就覺得不忍心。結果隔天其中一個歐巴桑跟我說她工作到12點半才回家,加班時間9小時,而且還沒做完………………….
 
總之,耶誕節終於過了,這份臨時工作也快結束了,工廠會回復安穩的日子,而且再也不用走到哪都聽到耶誕歌曲了!! 助かっ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