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Happy New Year!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十個小時又冷又餓的馬拉松打工結束,回家後倒頭就睡 >_<。
 
之前每當有人問我「妳要怎麼跨年?」
通常這樣的答案會是跟朋友一起過、跟Host Family一起過,或是窩在家看紅白歌合戰,再不然最後的答案就是回台灣之類的。
 
「我要去神社當巫女。」
「……..O_O !!」通常換來的都是瞪大的雙眼,再附加一句「なんで…外国人!?」
 最沒誠意的是我的同班同學們,「妳不知道神戶是山口組的總部嗎?說不定會被槍擊喔!」說完還喝了一口味噌湯…
 
是的,我要去當巫女,日本神社的巫女。
 
平時的巫女會有奉侍神酒、或是表演神舞之類的,正月臨時巫女其實就是負責賣御守和抽籤,就生田神社來說並沒有什麼條件限制,只要是女大學生就行了。但是再怎麼說還是個神職人員嘛  ,並不是行天宮旁邊賣供品的或是鎮瀾宮旁邊賣香的哦…^^;;
 
十一月初的某天,去生田神社時看到那裡張貼著募集正月臨時巫女的告示,得知對外國人並沒有限制之後,馬上就填了申請表… 機會難得嘛…
 
生田神社是我最常去的神社,聽說有1800多年的歷史,當初只有四十多戶人家的時候,生田神社就已經鎮守在此保佑著,「神戶」的地名就是由此演變而來的,直到現在神戶發展成一百多萬人的大都會,這裡一直都是神戶市的信仰中心之一,去年正月三日之間來參拜的人數就有一百多萬人次之多。2006年十二月下旬藤原紀香和陣內智則在這裡結納,並且訂於今年二月中在此舉行日式傳統婚禮之後,這裡一躍而成全國知名的「縁結び神社」,參拜者也突然多了起來。所以,對於要去生田神社當巫女這件事,我還抱著一絲絲的得意感,因為當過的人真的不多呢!
 
12/31晚上,會在除夕夜在外面晃來晃去的人實在不多,空蕩蕩的馬路、空蕩蕩的月台和車廂,我一邊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做什麼,一邊往神社前進。等到走到神社外面,路邊的攤販們已經開始營業了,有一種嘉年華的味道。
 
進了社務所,哇~~今天擺出好大陣仗,我看大概有五六十個人以上。進了更衣室和一堆人一起換上巫女要穿的衣服(袴;はかま),因為已經忘了怎麼穿還和旁邊的人討論好久…^^;; 小心的貼了兩個暖暖包在內層衣服裡。
 
十一點半,除夕夜晚上執行勤務的巫女一同上殿參拜,走進本殿裡接受神官的除厄和加持(?),行二拜二拍手一拜之禮,感謝神明的保佑等等,由於平時的參拜是不能進入本殿的,我想這應該是這一班次巫女才有的「撒必斯」吧。:D
從社務所走到本殿途中,看到神社入口的鐵門外(當時神社還沒開門)擠滿了群眾,個個蓄勢待發,旁邊有很多保全人員,空氣裡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突然覺得自己像被包圍的小羊,哈哈~~
 
十一點五十分左右,前往勤務地點待命。我所在的地方位於本殿後方,一個臨時搭起來的帳棚內,負責抽籤。
日本人的新年,習慣在正月前幾天到神社或寺廟拜拜,叫做「初詣」,那時也會抽籤,叫做「初みくじ」,我的任務就是收錢、看參拜者抽到幾號籤、遞籤紙,非常簡單。
 
倒數完後神社裡湧現大量人潮,一直忙到三四點以後人潮才漸漸減退。因為這個地方不在主要參拜道路上,所以會過來的人也不是那麼多,四點之後已經呈現小貓兩三隻狀態。那時開始輪流到社務所休息,社務所真是貼心,一人準備了一小碗泡麵,還有熱茶可喝,拯救了飢寒交迫的我,雖然只有半個小時……..
 
回到勤務地點,人煙稀少,沒事做的時候,北風似乎更冷了。站在大概五度的低溫下,穿著單薄的衣服(見照片),沒有其他避寒衣物也沒有椅子,一站就是八個小時以上。三個人就著一台暖爐取暖,又冷又累。
 
快七點的時候天亮了,2007年的第一個清晨。
 
生意還是一直清淡到八點半,下一班的人來交班了,看著他們很有朝氣的臉跟我們說「お疲れ様です」,對照著看我們這些眼睛都要睜不開的人,實在很有趣。本当にお疲れさまね 😛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Tammy
    一月 04, 2007 @ 15:49:23

    你今年一定行大運了!

    回應

  2. Tammy
    一月 04, 2007 @ 15:51:34

    奇怪…名字沒有顯示出來, 我是萱萱喇!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