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上海行 (3)─開始像個觀光客

2007/1/29 靜安寺、浦東機場
今天是我的朋友Ryan要從日本過來與我會合的日子,意味著上海在地人行程已經結束,開始進入觀光客行程。爲了這位嬌客的到來,我們忙了一個早上,打掃屋子內外、把這幾天我們蓋的被子分一些給他舖床,相當具有捨己爲人的精神 (當然兩個人一直在抱怨啦 )。不過呢,再怎麼樣的嬌客,他還是只有睡地板的份…
中午我們去了華東師大正門附近的湘菜館,上次吃了別的地方的水煮魚以後一直想再吃一次這道菜,想不到這家餐廳沒有,只好改點水煮牛肉。水煮牛肉也很…大一盤,大概是我的臉的兩倍大……..更可怕的是韓說她沒什麼胃口!! 於是我只好一步一腳印地把整盤吃完,盡了「蝗蟲一號」的責任。
吃飽飯到華東師大隨便晃晃,準備出發去機場接人。穿過華東師大的校園,很像台大的感覺,籃球場上隨時都有一群男生打籃球,路邊有人騎腳踏車經過,還有路樹夾道…….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雖然如此描寫,但我不是台大的學生…:P)
隨手買了一杯咖啡,搭了公車前往靜安寺航站樓,公車上要裝得很鎮定,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在地人,我實在太愛角色扮演了…^^;;  不過,到一個地方去,可以很悠閒的喝咖啡搭公車,看路上街景、行人往來,是很令我嚮往的旅遊方式,不要天天趕場去玩,享受一下當地的生活方式也許更為有趣。
到了靜安寺,還有點時間,就花個十元進去寺廟裡看看吧。聽說三國時代便已建立的靜安寺,經過遷址和一陣翻修,建築都很新,一點也不像門票上所說的有那麼長的歷史…拜過各位神明,又繞了寺廟一周,大概耗了半個小時,便啟程從航站樓搭機場二號線到浦東機場。
也許還是出發得有點晚,雖然車子在高速道路上飆得很快,抵達浦東機場已經五點五十分了,如果飛機今天又準時起降(搭乘東方航空一定要把這件事考慮進去),海關也像我來那天一樣空蕩蕩的話,那位不會說中文的朋友應該已經在大廳徘徊了,偏偏在這種時候就會尿急…令我不知道該先上廁所還是先找人 ^^;;  解決內急之後,在機場大廳拔腿狂奔…氣喘吁吁地抵達出口,也許真是太巧合了,我都還沒開始找人就看到他站在我面前,而他還沒看到我呢!!
就這麼順利地接到了Ryan,第一次到中國,第一次到開發中國家。
再度搭上二號線,司機飆車的速度和行走於兩車道中間的高超技術把他嚇了一跳,汽車與三輪車並行的街道也令他感到好奇。下了大巴我們改搭計程車回去韓的家,因為我怕司機知道我們是外國人會繞遠路,因此我都盡量裝大陸腔講中文(其實裝得不像>_< 只是講話大聲一點多捲點舌),一上車司機問我們去哪,我說「到OO路和XX路口」,那時我看到Ryan的臉色有點怪,後來我又為了盡好乘客的禮儀,開始找司機伯伯聊天,其實是想拉近一點距離看看能不能不要繞我的路,聊的內容不外乎今天塞不塞車之類的瑣事,結果Ryan拉了拉我的衣袖問我怎麼了,我說"oh…we are chatting" ,後來他才說,他以為那時候我跟司機在吵架……. 沒錯~那邊的人聊天都像在吵架,不好意思跟我在日本的形象不符,嚇到他了 哈哈~~
晚上我們三個人去附近的餐廳吃飯,吃的是上海本幫菜,也是我這次行程第一次吃這麼好的餐廳,一個人40元…真便宜啊!
2007/1/30 淮海中路、上海博物館、ERA時空之旅
當觀光客的的第一天就是去血拼,我已經拼夠了,現在輪到他。搭地鐵到黃陂南路站下車,先去新天地照照相,每次都想晚上到這而來"泡吧",韓也老是說我們應該去酒吧"蹦一下",可是晚上好冷,前幾天又天天蹲在家裡吃海鮮,這次旅程中 “蹦一下"的機會大概很渺茫了,只能白天來新天地看還沒開門的bar…
沿著淮海中路走,那傢伙果然厲害,三兩下就拼了一件大外套和一個包,這裡的物價和日本比起來實在很划算,令人什麼都想買,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一樣 😛 我們一直走,經過陜西南路站附近,是以前襄陽市場的地點,現在仍有很多賣仿冒品的商人在那邊問你要不要看貨,地點都是在很隱蔽的住宅區內。
為了讓弟弟開開眼界,我們尾隨一名男子去看他的貨。跟上次差不多,得走過陰暗偏僻的小巷,進入有人看守的小門,才是他們的倉庫。好笑的是在我們轉個彎走進小巷的時候Ryan就開始低聲說 好可怕… ^^;; 進入陰暗的屋子,裡面像個百貨似的,客人多東西也多,鞋子皮包衣服通通有,我們先到二樓去看,帶我們來的中年男子問我:你是不是台灣來的? 令我不知道該不該承認…後來我說是,他說:我一聽你說話就知道你台灣來的……. 靠,我裝大陸腔裝得這麼辛苦,竟然被說一聽就知道是台灣來的 嗚嗚嗚…….. 雖然我沒有想買的慾望,不過說實在的這裡的品質比七浦路的好,僅供參考。
離開那個令人產生邪念的地方,我們繼續往前走,走到常熟路站,今天中午的午飯準備去香樟花園吃。香樟花園的價格不貴,東西好吃、餐廳看起來又高級,兩個人才吃了一百出頭。他說,我們在這麼乾淨漂亮的餐廳裡吃飯,可是外面看起來很髒又貧窮,這種感覺很難以形容。
是啊,上海就是有這種特質,似乎光鮮亮麗,但是又交雜著不同階層與不同速度的發展,要多高級就有多高級、也少不了要看到貧窮與混亂,該不該說這是種魅力呢?因為在別的城市或許不容易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呢!
吃完飯我們又搭了地鐵去人民廣場,為了讓這位外國朋友體會中華文化,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拉去上海博物館再說。
從上海博物館出來之後,直衝佳家湯包再吃一次,可惜它的生意太好了,到下午四點多已經賣光光啦!只好轉而去一茶一坐喝下午茶,然後繼續晚上的行程─ERA時空之旅。
我在想,如果沒有他,我大概去了上海十次也不會想要去看雜技團表演,雖然上海雜技團世界知名。
ERA─時空之旅就是雜技團表演,聽說連湯姆克魯斯來上海的時候都看過。
我們跟韓約了六點半在地鐵上海馬戲城站會合,壞就壞在我沒有考慮到下班時間,地鐵怎麼擠都擠不上,看到Ryan眼中的恐懼,我決定抽離那好不容易塞進車廂的右腿,到地面上搭計程車。事情就是這麼巧,我打電話給韓的時候,她說她也在上海火車站轉乘地鐵,於是三人莫名其妙的在上海車站會合,一同搭計程車去馬戲城。
表演七點半開始,七點多一點到那邊,匆忙買了票,我們是窮觀光客只打算買最便宜的80元的票。說好要請韓看這場秀,結果因為我們兩個今天花太多錢還得請韓代墊,真是丟臉…^^;; 一進場,真看不出來有那麼多人要看雜技團表演,幾乎都是外國人,中央最貴的580元區被英國佬給包了(Ryan說他們是英國人..),我們三個的座位在邊邊角角,整場看下來覺得自己像旁觀者,進出場和謝幕都不是對著我們的…….
這場秀,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也許它不是像我印象中的雜技團表演,總是穿著中國傳統服飾綁著辮子在那邊轉盤子之類的,因為名叫時空之旅,從有從古到今的佈景變換,道具也依照時代特色加以裝飾。轉盤子只出現一分鐘,其他形形色色的雜技表演我也不會形容,像是頭頂大花盆的啦、踩平衡板用頭接丟過來的四個碗的啦……..個個都看得我們目瞪口呆。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個表演,五部機車一起開進一個粗剛絲做成的大鐵球裡做360度機車特技,鐵球就在我們面前,聞得到機車廢氣味 (唉…80元),一直很擔心要是他們發生追撞事故我們來不來得及逃跑……^^;;  總之這是一場滿値得去看的表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