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上海行(4)─杭州豪華之旅

2007/1/31 杭州 靈隱寺、西湖
自古便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自從上回杭州一遊之後,就念念不忘當地的美景佳餚,這回一定要再去西湖邊繞繞。
搭乘早上十點鐘的城際列車從上海南站出發前往杭州,這班車途中沒有任何其他的停靠點。這種列車可能是專門給商務及觀光專用,車上設備新穎且乾淨,單程44元,比起普通車票單程25元的確是貴了快一倍,不過想到上次所搭的普通車上,堅硬的座椅和地上大把大把的瓜子殼、花生殼……..我想還是多付點錢搭軟席好了。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杭州火車站,壓抑下想帶某人去見識「杭州站月台上沒門的廁所」的慾望,先去下榻的地方放好東西,展開我們高級又豪華的杭州之旅。
搭上計程車,午餐預計在杭州著名餐廳「知味觀」用餐。依照先前的想像,知味觀應該是家傳統餐廳,可能有點狹隘、不是挺新的。令人意外地,它外面有寬廣的停車場,一推開玻璃大門會看見一整排的服務員鞠躬說歡迎光臨,舖在餐桌上整齊潔白的桌巾餐具和四周華麗的裝潢,讓我們很手足無措,還很鄉巴佬的問了服務員「這裡是知味觀吧…」-___-;;
沒辦法,它實在太像吃法式料理的餐廳了……. 翻開菜單,還好單價並不是太貴,以台灣或日本的物價來看。東坡肉是必點名菜,知味觀的做法是把五花肉切成長長的薄片,把它們接起來之後繞成一座金字塔型,很精巧的感覺,味道很不錯,缺點是旁邊的青江菜是冷的…….
飽餐一頓後我們又搭上計程車前往靈隱寺,途中經過龍井附近的茶葉田,鄉村的風光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差點就要司機轉個方向帶我們去喝龍井茶…
上次去靈隱的時候是旺季的週末,人多得不得了,加上正在整修門面,連靈隱寺的匾額都拍不到。這次人又少、外頭也翻修好了,那塊江澤民寫的「靈隱寺」匾額,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雖然江澤民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集合上次和這次偷聽而來的各家導遊說法,我也現學現賣地開始介紹起飛來峰石雕佛像和濟公傳說,只不過要即席翻譯成英日文的難度有點高…進入靈隱寺後遇到一團日本觀光客,彷彿遇到救星一般,我馬上跟了上去想聽日文導遊解說,結果只聽到「停車場往右手邊走…」之類的字眼…-___-  真令人失望,聽到我跟Ryan的對話,團裡的一個伯伯還轉頭跟我們說「そうですね。帰りますよ~」結果我們一點日文解說也沒聽到……..
聽說靈隱寺是很靈驗的,上次來所許的願望是真的有實現啦,所以此次來杭州有一個很大的目的便是要到這兒還願。花了3元買了一束香,那個美國來的傢伙很好奇香是做什麼用的,我說香是人類跟神明之間溝通的橋樑,便也分了三炷給他,讓他好好跟佛祖溝通一下。不知道中國的拜拜方式跟台灣有何不同,在旁邊觀察了一陣,再對他胡亂用英日語解說一番,然後附加一句"心誠則靈"  反正誠心是最重要的囉~~ 所以我每次只要說"according to my experience", 他就會說妳的experience到底有沒有用啊… 😛
我們真的很誠心也滴水不漏的拜遍了這裡所有的神明。尤其是大雄寶殿後方的菩薩雕像,除了花一些時間跟菩薩說話之外,也詳盡地解釋了整面牆的雕刻所代表的意義。繞完整座寺廟一圈之後,回到大殿正好看到僧侶們在念誦晚課。Ryan第一次看到這種宗教儀式覺得很新鮮,我們站在裡面聽了一陣子,只覺身心舒暢心靈平和,我想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讓我們這些身在俗世的心靈再度充滿了平靜與勇氣。
出了靈隱寺已近黃昏,今天本來還想去宋城,那個以「給我一天,還你千年」為口號的宋代主題樂園。我是滿有興趣的啦(除了80元的高價門票之外),也想去看看他們那場有口碑的秀"宋城千古情",但是爬完了飛來峰和靈隱寺之後,身體已感到有點負荷不了,而且兩個人都鼻水直流,還是去西湖看夕陽吧…
於是我們和其他人一起招了輛計程車,他們說要去樓外樓,那我們就跟著去吧,難得能夠在一天之內就把杭州兩大知名菜館都給吃過了呢!!那時還不到五點,肚子還不餓,我們就坐在樓外樓前面的西湖邊長椅上,欣賞美麗的黃昏景色。欸我真是覺得淡季來比較好,雖然冷了一些,不過遊客少、景點不擠、吃著名餐廳不必搶位子,可以悠閒地看一下夕陽西沉再去吃飯,整個人都放得很輕鬆。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能吃樓外樓的美食看西湖的景色,我的心境就像這首詩一樣,「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了呀!
樓外樓是杭州最有名的菜館,有超過一百五十年的歷史,沒吃過樓外樓就像沒到過杭州似的,所以這次是我第二次來杭州,也是第二次吃樓外樓。 因為是淡季的平日晚上,我們很幸運地坐到離窗戶比較近的位子,看得到夕陽風情無限的西子湖。樓外樓最著名的招牌菜「西湖醋魚」上次已經吃過了,所以此次便不再點,這次點了東坡肉、宋嫂魚羹、酥炸响鈴等招牌菜,可惜我還是沒膽點叫化童雞,雖然在進餐廳前已經在心底嚷嚷了幾百次,可是一道168元的價格和它的大份量,還是讓我卻步了,只能在其他桌上這道菜的時候順便吞吞口水…叫化雞啊叫化雞,我下次再來吃吧….
吃完樓外樓,我們漫步於晚上的西湖,走完白隄過了斷橋,繼續往湖濱路的方向走去。晚上有音樂噴泉表演,感覺古老的西湖跟現代的音樂噴泉(還有"千年走一回"的歌曲作襯)挺不搭軋的…. 一直走到凱悅大飯店附近的Haggen Dazs,延續豪華之旅的風格,我們跑去吃了昂貴的冰淇淋,想要的荔枝口味還缺貨…-__-;;
繼續前行,這邊是西湖邊最熱鬧的商業區,當然也是買土產的最佳地點。秉持支持台商的想法,也是因為不信任當地不知名的茶行,我們進了天福茗茶(天仁茗茶在大陸的品牌)選購中國茶,想當然爾離店時又是大包小包… 超出預算的我們只好打消去酒吧鬼混的計畫,早早回去休息。
2007/2/1 杭州 西湖、雷峰塔
昨天時間不夠沒去宋城,總覺得今天要是整天都花在西湖上,似乎有點可惜。不過早上的這個想法未免有點小看了西湖,一整天玩下來我們還是轉不出西湖邊,連老十景都看不完,哪還有什麼時間去新十景…
另外,昨天實在太像貴婦團,出入全以計程車代步不說,還吃了兩家高級餐廳,兼買了一堆紀念品,今天一定要"稍微"節約一下~~
走在早晨的杭州街頭,冷冽的空氣撲面而來,想到西湖就在距離不遠的地方,整個腳步都輕盈了起來。我們從「曲院風荷」開始切入西湖景區,夏天荷花開得美麗繁盛的池子裡,冬天只剩蕭瑟的枯莖,別有一番意境。
散步了一陣子,我們搭上公車(堅持不搭計程車)到雷峰塔去。舊的雷峰塔建於北宋(西元977年),因為歷經戰亂年久失修,加上清末民初盛傳其磚有辟邪生財之用,故而盜磚猖獗,於1924年倒塌,2000年才又於夕照山原址重建新塔。上次來的時候沒有登塔,對那座於2002年落成、有手扶梯和電梯的現代雷峰塔嗤之以鼻 「什麼…有手扶梯的古塔?!真是不三不四…」
我跟弟弟解釋了白蛇傳的故事,比起蘇軾白居易等歷史人物和事件,這種民間傳說或許更容易吸引外國人,但是一來我忘了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白蛇傳 (好像沒看過的機率比較大,因為我一直以為法海是好人^^;;),二來白蛇傳的故事要翻譯成英文困難度太高,總之整件事情就是說不清楚…… 不過弟弟真的顯示出滿大的興趣,雖然我覺得他應該聽不懂我說的故事,只知道一隻蛇不知怎麼的被關在塔下…於是我們決定上去看看,門票40元。
搭了手扶梯(唉…)上到塔門前,一二層樓是展示倒塌後殘餘的古代塔基,還有雷峰塔的歷史典故介紹。倒塌後的發掘工作有很大的成就,發現了一個未被開啟的地下密室,裡頭埋藏許多佛教的文物,包括一座供奉佛祖髮髻舍利的佛塔!自古就傳說雷峰塔有「經磚」(夾藏經文的磚頭),傳到民間去變成雷峰塔內有「金磚」,所以大家都來挖磚頭,挖著挖著塔就倒了……-___- 真是太無辜了啊,大家記得國語一定要說標準喔…
接著搭電梯(再嘆口氣…唉…)上塔,從塔上眺望整個西湖景色,湖上罩著一些薄霧,真是美得太不切實際,只要不那麼寒風刺骨就好了… 裡面有一些佛教的雕刻,其他樓層有白蛇傳故事雕刻,並且有電腦導覽解說佛教故事以及塔內文物,而且有英文版喔!!下了塔後,沿著參觀路線走,有文物館展出從塔內挖掘出的東西,可以一親髮髻舍利的芳澤。最棒的是路旁有白蛇傳的故事解說,附有英文版!實在太好了(泣)~~ 然後我發現原來法海是壞人…還有因為他寄生於螃蟹裡面,所以剝開蟹殼可以看到一個類似僧侶的東西…
看完雷峰塔已是午餐時刻,搭公車到湖濱大道找家飯館吃飯。弟弟算是西方人裡面膽子比較大的,來者不拒什麼東西都吃,連台灣烏魚子也讚不絕口,到中國之後他最有興趣的是鴨舌頭…^^;; 其實我也沒吃過,不過為了讓他一償夙願,我就把個人生涯第一次跟鴨子的法式舌吻獻在這裡了…
吃飽飯後信步走到附近的星巴克喝了杯咖啡,星巴克咖啡在這裡算是高檔次消費,一杯中杯熱拿鐵25元的價格跟日本差不多,一邊啜著咖啡吃著蛋糕,高級之旅的感覺又回來了~~ 當然連廁所都要去隔壁的凱悅飯店囉…雖然捧著咖啡進去東張西望,一下子就露了餡被發現不是房客……總算是進了五星級飯店一下 😛
因為天候的關係我們都有點感冒,下午兩點多,繼續西湖流鼻水之旅。下午的路線是昨天晚上路線的反向而行,也就是從音樂噴泉處走回白隄,回到斷橋殘雪看許仙和白娘子重逢的地方,走過白隄經過東晉名妓蘇小小的墓、武松的墓,再走上蘇隄。我真是個不夠盡職的導遊啊,老是講個一兩句之後叫他直接去看英文解說 😛
到了蘇隄之後時間所剩無幾,我們趕緊去看印在一元紙幣後面的名景「三潭印月」,找了半天終於在西湖中間看到一點點的石塔,三個石塔呈現三角型排列,所以稱為三潭印月。吹著湖邊的寒風照相,他問我到底那三個塔是作什麼的,我說我也不知道,總之就是有名……. 「冒著寒風就爲了看這三個不知道是啥的東西?!」還好他的脾氣尚屬溫和,只怒吼了一下就作罷…
在湖邊散步非常舒服愜意,這麼大又漂亮的地方竟然不必花錢就可以盡情享受,杭州真是個人間天堂哪~~ 此次還是沒把西湖週邊玩盡,下次多住幾天把西湖新十景玩一遍吧,這次我們的杭州之旅就要結束了….
搭上六點鐘的火車(軟席),七點半回到上海。韓說家裡有菜吃,所以還是回家洗手作羹湯去也,把剩下的一隻螃蟹煮來吃了,剝開殼看了半天還是沒找到法海呀?! 法海到底在哪裡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