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風(?)的期末監考

因為這學期作了一個(掛名的)TA(teacher assistant),期末考週必須得排出時間去監考,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能在上海多玩幾天的原因…>_<
神戶大學的期末考試制度跟我以前在台灣考試不太一樣,也可能是每間學校每個科系不同吧…每個TA至少得監考四科以上,而非只負責自己的那堂課。所有的考試都被安排在期末考週統一進行,想到以前學校雖然也有期末考週,但是通常大夥兒都早早考完放假去,老是會有那種期末考週還沒開始就四處炫燿「我已經放假了唷」的討厭傢伙出現,萬一不幸要考到期末考週最後一天,就像天崩地裂一樣覺得這學期真是「運が着いてない」~現在想想還滿有趣的。
 
大概是日本人嚴謹的個性使然,期末考試如臨大敵,事前就開了TA監考說明會,詳細說明整個監考流程、注意事項以及違規的處理方法,只不過是個大學部的期末考而已搞得像日本語能力試驗一樣嚴肅,只差沒有穿套裝去監考…
我的schedule是連續三天監考四科,其中有兩天還是第一節課!!如果以考前二十分鐘要到學校,加上通學時間40分鐘,不到八點就得出門…>_<
 
每間教室至少要有一名老師(不一定是授課教師)和一名TA,大教室的話可能會有兩名老師和兩個TA,學生們不僅得按照規定的座位表入座,還要把學生證放在桌角讓我們一個一個查驗,遲到20分鐘之後無論如何不能再進入教室應考,也不能提前交卷,監考人員核對無誤後,填入缺席者座號並統計出缺席人數,交由監考教師簽名,連回收考卷都得按照學號來收不得有誤。考試時間中我們就要不茍言笑地不停在場中巡邏以免有人看小抄,我怎麼記得以前大學考試的時候助教都在講台前看小說,現在我得罰站一個半小時…
戴著隱形眼鏡再加上睡眠不足,眼睛都瞇成一條線了還要很努力地看來考試的學生和學生證上面的照片是不是同一個人,然後發現有一大半的人根本對不起來!! 不是剛進大學的樣子太拙就是照片早已模糊不清,還有那種戴大帽子來考試的…我就不相信有那麼冷!!到底是不是槍手啊你…
 
但是呢…站在前面看那些大學生抓耳撓腮,低頭苦思(有的眼光還飄來飄去…-__-),其實還滿好玩的,哈哈~~ (只要不那麼早起床的話) 而且還監考到認識的人,真是一個有趣的巧遇啊!!
 
1 則迴響 (+add yours?)

  1. Ivy
    二月 14, 2007 @ 22:16:14

    其實…我在元智念研究所的時候跟妳目前在日本監考的時候差不多,只差沒核對學生証了吧(雖然學校規定希望我們要對),想到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助教監考都在聊天不然就在看自己的書,不過,老實說,監考的時候看著學生寫不出來在那邊抓頭…跟助教四目相對的情況,滿好玩的…^^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