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柏林

去柏林已經是兩個星期之前的事了,一直沒有記錄下來,所以我想趁我還記得的時候大概寫一下吧。
出發那天搭了六個多小時的ICE,橫跨大半個德國,我和Mari終於於下午一點半抵達柏林東站,外頭下著雨,氣溫很低。至於東西德的差異嘛…本來是很期待在火車上能看到甚麼,但是似乎不論哪裡都髒髒的,看起來都像東德啦..>_<
一到月台就看到好久不見的福同學來迎接,然後我們就開始用台語聊天…….真是親切啊,想必福同學也很久沒有練習台語了吧…^^;;
這趟旅程我住在福同學的宿舍裡,而Mari住的那家hostel看起來就像是個旅館! 聽說是全歐洲最大的hostel,有九百多個床位,hostel有必要搞這麼大啊…
第一天的行程,是由福同學帶我們逛菲德烈街,一路走到圍牆檢查哨,以前西邊是美國的勢力,東邊是俄國的勢力,再繼續找到猶太博物館。我跟Mari就在猶太博物館裡逛了三個小時直到人家八點關門,使得本來要去圍牆博物館的計畫也只好取消。
第二天的行程,白天我們去了近郊的波茨坦 Postdam,是不是覺得地名似乎有些熟悉?那就是二次大戰時波茨坦宣言發布的地方。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時間過去波茨坦會議的那座宮殿,波茨坦最主要的觀光景點是Schloss Sanssouci(法文),意思應為"無憂宮",為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時期仿照法國凡爾賽宮建造的,為德國建築藝術的精華,現已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中。我們買了十二歐的學生票附導覽,無憂宮裡並不是隨便就可以進去參觀的,每一個小時為一梯次,人數限定約一百人,要參觀的話請儘早去預約。爲了避免遊客的鞋子刮傷地板,每個參觀的人都要在自己的鞋子外套上超大拖鞋,自此以後每個人都行動不太自如…
花這些很貴的門票錢還是有其價值,無憂宮裡頭只能以「金碧輝煌、光彩奪目」來形容,不論是鑲金的牆壁柱子還是明亮的鏡子、價值不菲的名畫裝飾,都提醒我們這裡是個貨真價實的"國王的宮殿"!在被那些輝煌的東西刺傷眼睛之後,外頭還有好大的sans souci park夠你逛整天,這是一個超大超漂亮的公園,包括了中國茶亭和新無憂宮等建築,需要一雙好鞋來健行,散步其中非常心曠神怡,除了快廢掉的雙腳以外。
IMG_5205
離開sans souci park,我們回到柏林,抓住星期六僅存的血拼時光,到動物園車站的附近去逛,其實我是要來找亞洲商店的….. ^^;; 在大的亞洲超市裡買了花椒、乾冬菇和太白粉三樣寶,要不是醬油太重我也想把它扛回家的說…
第三天是單獨行動的日子。這天我計畫去博物館島來個文化之旅,柏林的博物館島上集合了五家博物館,由於歷史悠久所藏豐富,整座島都列入世界遺產了,其中最不可錯過的當然是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德國考古學的驕傲,裡頭有許多文化遺址的原貌重現,包括了土耳其貝加蒙大祭壇、巴比倫的行列大道、古希臘、西亞、伊斯蘭教等等,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世界級博物館。我買的是市立博物館一日券,學生票6歐元,免費附語音導覽,缺點是沒有中文導覽,日文導覽則是又臭又長,聽得我頭昏腦脹昏昏欲睡。
IMG_5260
參觀完貝加蒙博物館,出來透透氣吃個熱狗堡、喝杯咖啡再度上陣。第二家參觀的是舊博物館,裡頭的埃及文物展等到新博物館整修完成後即將搬遷過去,舊博物館的埃及文物中最有名的當屬某王妃胸像(名字太長我實在記不起來 >_<),逛完舊博物館,我想我的腦袋已經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了,去外面的柏林大教堂轉轉,便離開了博物館島,前往柏林最新的娛樂新地標─波茨坦廣場。那裡是新力的歐洲總部,可惜星期天商店都沒開…疑惑 附近還有柏林愛樂的表演廳和一些柏林圍牆的舊跡,也一併拜訪了。
 IMG_5284
第四天,也是此行的最後一天,我們真的起了個大早,因為今天第一個目的地是德國國會,不早點去要排很久的隊。
不過在抵達國會之前會先經過柏林必去地標、德國統一象徵的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1791年建成,是當時普魯士王國的凱旋門,德國古典主義建築的傑作,門上方的勝利女神雕像曾被拿破崙拿去巴黎過,後來才又歸還。之前德國分裂時代,這道門就矗立在東西德的交界、柏林圍牆邊(在東德那邊),想當然爾現在是每一個人都能通過這道凱旋門了。只是可惜我們去的時候那邊正在爲了德國國慶(10/03)作準備,只能從旁邊繞過去了。
IMG_5410
八點半抵達德國國會前,開始排隊。1933年德國國會發生縱火案,是希特勒的德國納粹黨建立獨裁政權的關鍵事件。東西德統一之後,德國國會經過八年整修,現在開放參觀它最有名的玻璃圓頂建築,有時候還可以看到議員在樓下開會,是相當熱門的觀光地。九點鐘左右輪到我們進去,經過精密的隨身物品檢查,我們搭乘電梯直接到屋頂,可以眺望四周的景色,玻璃圓頂裡其實還是個開放的空間,並不算是"室內",設計非常現代化。等我們下來時,外面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早點來還是好的!!
主要參觀行程結束,我們特地回去第一天曾去過的巧克力專賣店"Fassbender & Rausch",聽說是柏林最老的巧克力店,Mari吃了還想再吃,所以又去了一趟。那整家店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巧克力,雖說價格一點都不便宜……因為想嚐嚐那種"從玻璃櫃子裡由店員一顆顆挑選的手工巧克力",簡單來說就是想裝個貴婦,我買了一片巴掌大的腰果巧克力,折合台幣要一百六左右啊!! 這種的單價還是玻璃櫃子裡算便宜的…100公克三塊五歐元,貴的可要五歐元哪 (x45約為台幣價格)!我看我還是只能當歐巴桑,當不了貴婦了……十一點鐘,樓上的咖啡店開門了,我們便上樓去喝它的巧克力,Mari點的巧克力蛋糕3.5歐,非常非常好吃,連我都覺得好吃…(把自己說得像巧克力評論家一樣,哈哈…其實是我對巧克力沒甚麼興趣 ^^;;)
 IMG_5139
滿足口腹之慾以後,我們在柏林著名的「菩提樹下大道(Unter den Linden)」散步,nice weather, nice city,現在想起來仍是身心輕快。信步走到了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柏林最古老大學,世界第一所新制大學(現代研究教學合一的大學),二次大戰前的世界學術中心,出過29個諾貝爾獎得主,著名的教授和校友包括了愛因斯坦、黑格爾、叔本華、馬克思、鐵血宰相俾斯麥等等。洪堡大學的校地並不大,我們一進去就找了食堂準備來跟愛因斯坦吃一樣的食物,看看有沒有聰明一點戴太陽眼鏡 經由食堂中的留學生所取得的情報 (看吧,中文世界各地都通喔~),我們先去櫃檯核發了一張guest card,就像儲值卡一樣,點了餐只要刷個卡就會自動從帳戶裡扣,當然我們的WHU學生證也派上用場,可以以洪堡大學的學生價結帳,一盤有肉和馬鈴薯的主餐2歐,相當經濟實惠的價格。
說到旅遊的目的地,柏林似乎沒有巴黎或馬德里來得有魔力,但我覺得柏林就像一顆隱藏著光芒的寶石,不那麼炫耀不那麼花枝招展,但是很有內涵。 在這個城市中感受共產與資本主義的衝擊和融合,感受上個世紀那段波濤洶湧的近代史,是別的地方所無法取代的 (更別說它的便宜物價了)。也許再過個幾年,東西德的差異會小到無法分別,只能從遺留下來的資料去緬懷那段過去… 也許它的物價會漲到歐洲首都該有的水準…
所以呢,趕快去柏林吧!
1 則迴響 (+add yours?)

  1. Tammy
    十月 17, 2007 @ 03:37:03

    "在這個城市中感受共產與資本主義的衝擊和融合"—like writing an essay, haha =)  And when will you bring me to 柏林?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