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逆時針大旅行part2: 巴黎

IMG_7356IMG_7455IMG_7417
2007/12/29
從Bremen機場飛到巴黎,Ryanair仍是起降於市郊的小機場,得搭一個多小時的巴士到巴黎西邊的停靠點Maillot Palais,很明顯的司機並不會說英文
,"啊哈,原來法國人真的不會說英文"我這麼想,真是越來越有趣了,巴黎。接著再轉地鐵到我們的hotel,售票機的文字看不懂?沒關係看我比手畫腳跟站務人員溝通,應變能力總要有的。抵達的時候已經晚上十點多了,甚麼巴黎浪漫夜景都沒看到。十多年前來巴黎的印象已經模糊,只記得羅浮宮裡的勝利女神像(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以及我坐在露天咖啡座卻沒有人過來搭訕的事 (對於年僅十二歲的我是一種打擊啊!)。旅館很小,裡頭只有那種在別的國家稱之為單人床的雙人床兩張,一個人要價二十多歐…也罷,巴黎什麼都貴!
第二天,趕在羅浮宮開門之前去排隊,其實也只比開門時間早十分鐘抵達而已,玻璃金字塔前已經是長長的人龍,反正放假大家都愛來博物館?! 不過還好沒有等很久,買了票租了語音導覽(可惡,為什麼有韓文的卻沒有中文的?) 一轉身就被一堆古文物埋沒。
大概是上次跟團來的緣故,對於羅浮宮一點概念也沒,想不到在博物館裡也是會迷路的!向來方向感不差的我,足足在裡頭迷了一兩個小時才終於有點頭緒─原來是我忘了拿館內地圖…-__- 好吧這理由很爛,但是博物館大到拿了館內地圖還會暈頭轉向的實在少見哪!
跟著語音導覽的路線規劃,我第一個選的是埃及館,這些人還真是從埃及拿了粉多東西過來 (大英博物館也很多、梵諦岡也很多、羅馬也好幾座,那埃及是唱空城計了嗎? -___-),從九點多看到快一點才草草把埃及館看過,並且隨便瀏覽了一些希臘羅馬館,大概只走了三分之一的羅浮宮! 並且抓緊空檔時間跑去看了兩件鎮館之寶:勝利女神像和蒙娜麗莎的微笑。只是蒙娜麗莎那麼小一幅,掛在厚厚的防彈玻璃後面,旁邊又站了好幾個保全人員,到底有沒有微笑都看不出來了…….
門票是一天的,所以可以出去吃午飯再回來看,跟安東尼先生約好要一起吃飯,他是道地巴黎人,有個會講法語的人帶路情況好很多,至少不會看不懂菜單。
下午兩點半繼續與羅浮宮奮戰,由於它是法國繪畫的最大收藏者,所以下午的主要路線就是法國繪畫區。但是那也只理想啦,吃得飽飽的昏昏欲睡,注意力又被荷蘭繪畫拉走了,中途又跑出去透透氣。天色陰沉,行道樹已全是禿枝,遊船從身旁開過,坐在塞納河畔當一下巴黎人… 這是道地巴黎人說的唷,走在車道旁的是觀光客,走在河岸旁的是巴黎人… 大概像是走在鴨川旁的是京都人,走在四條大橋上的是觀光客(?)這個道理。
第三次踏入羅浮宮,終於走馬看花看完法國繪畫區。五點半點關門前還衝去看了第三件鎮館之寶─米羅的維納斯雕像,然後才發現我有好大一區希臘羅馬雕塑通通沒看,加上被我刻意省略的義大利繪畫區和東方藝術區,其實我只看了一半吧…-__-
2007/12/31 2007年的最後一天,為了跟一位神秘人士見面,一直提心吊膽等電話。早上先換了一家hostel,想不到因為對方弄錯我們的預約,把我們安排到另一家旅館,老闆說"很近,走十分鐘就到",想來老板都是以計程車代步吧,我們走了20分鐘還沒走到! 是一家破舊的小旅館,比我們之前住的還破,每下愈況啊…
放了行李就去艾菲爾鐵塔,地鐵搭到Trocadero站,一出來就會被鐵塔刺到眼睛…..從這個站看過去是有點俯瞰的樣子,但又沒有很遠,可以很清晰的照到整個鐵塔,讚嘆了許久之後才慢慢走下鐵塔所在處,等著排隊搭電梯上去的人已經繞了鐵塔底部快兩圈了,難道是今天上去比較浪漫? 我們可沒有時間也沒有預算上去,蹲在附近的公園吃了韓國人帶來的石鍋拌飯之後,我和他們便分道揚鑣自己探索巴黎去也。
自己一個人走還是輕鬆許多,自由的空氣許久不曾呼吸到了,昨天參觀了一點點右岸,那麼今天就沿著左岸走吧!路上看到甚麼有趣的就跑去看,不必顧慮太多,反正神秘人士一直都在加班沒空,我一個人也可以好好享受。就這樣走了三個多小時,終於在晚上六點半抵達聖母院Notre Dame,整座建築打著光有種靜謐的美,門口沒人排隊我就推了門走進去,繞了一圈出來又從外面繞了一圈,晚上的聖母院絕對推薦!
回到旅館,其他人已經在喝著紅酒了,每個人在這跨年夜都有不同的打算,有要去party的、有要去艾菲爾鐵塔的。我呢,等電話…….-__-
2008/01/01
經過非常愉快的跨年夜,睡到十點多才起床,昨天晚上的可麗餅還留在桌上,理所當然成為我的早餐。今天還是與其他人分道揚鑣,巴黎有我最難忘(也是難過)的回憶,愈來愈不想與其他人分享了… 今天打算去Montmartre蒙馬特區俯瞰巴黎市景,一走出旅館大門,想起他昨天送我回家的路線,馬上改變行程追尋昨天的腳步,怕自己頭暈不記得那條路,我要確認那不是一場夢。拿著早就冷掉的可麗餅,仍然吃得到那份心意,我摸索著昨日殘存的模糊記憶原景重現,昨天的可麗餅店、歌劇院、從一樓望向他的辦公室,想像那人現在正在辛勤工作的樣子,那條街口有一家相當有名的巧克力店"Angelina",擇日不如撞日馬上前去排隊。新年第一天要來點特別的,我點了一份Parisian brunch,下午一點還吃brunch真是不像樣…..有一杯鮮榨橙汁、一杯熱巧克力、三種麵包、一條法式長麵包配新鮮果醬,要價15歐!! 也罷,今天就來當(一個小時的)巴黎貴婦!熱巧克力香濃順口,第一次感受到廣告中所說的那種如絲一般順滑的口感,橙汁百分之百現榨不摻水,那些麵包實在多到吃不完,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巴黎消費:貴但有品質。
吃完很貴的早午餐,這次真的要朝Montmartre前進了。Montmartre是一處小山丘,山丘上有一座白色教堂,是俯瞰巴黎市景最好的地方。前往Montmartre的路上還看到紅磨坊(Mulin Rouge),法式康康舞的大本營哪!店門口有許多遊客照像,看一場秀要一百五十歐以上,也不知道這樣算便宜還不便宜……教堂四周有很多很多觀光客,大概是一月一日的關係吧….. 還有街頭表演的樂團跟觀眾互動,以及華麗的旋轉木馬,一切都呈現新年的熱鬧景象。這是留在巴黎的最後一天了,時間一直往前走,能夠不離開不想離開的人事物嗎?突然,四周鼎沸的人聲似乎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