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瑞典"衰事一籮筐還好回來了"之旅

我睽違已久的旅行就要在復活節假期出發,這次的目的地正是個說遠不遠說近也不太近的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預計九點十二分開車的德國最快速列車ICE又給我delay,再晚個幾分鐘就要趕不上從科隆出發的夜車,整個旅程就在非常不安中揭開了序幕…….同時預定10:38開出的City Night Line也因為 “operational reason"晚了十五分鐘 -__-
.
千萬千萬不要對夜車抱有太多的期待與幻想。絕對不像北海道寢台列車甚麼北斗星七號之類的,而是像復興號。
我買的是座位特價票,單程約30歐元,車廂裡又分一個一個小包廂,每個包廂式三人面對面的坐位,共六人 (詳情請參照哈利波特電影中,前往霍格華茲的列車)。因為是復活節假期的關係吧,我那個包廂裡擠了五個人,最可怕的是椅背無法調整角度!也就是得要坐直直的睡一整個晚上…睡睡醒醒中這趟車真是越搭越累。等到其他不知道是哪個嘰哩咕嚕國來的三名男子下車後,車廂裡剩下我跟另一個丹麥男子,丹麥男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帥哥的代表 (n=3),對面這位看來也相當有氣質,正想趁他打盹時偷照張相,說時遲那時快,只聽見"匡噹"一聲…….
.
於是在踏上哥本哈根的土地之前,我的相機就摔壞了。-_____-
果然色字頭上一把刀啊,戒慎戒慎……
.
到hostel寄放行李之後,開始去街上亂逛,中心商店街啥店都沒開冷冷清清,在一家特產店買明信片時遇到台灣來的店員,她說在這修理相機不如去買一台,斷念……總之就過個沒有相機的旅行算了。逛完了國立博物館,決定搭車去瑞典的Malmo看看,反正我也沒去過瑞典。丹麥的火車系統甚為舒適,連枕頭的墊子都是可以依脖子的高度上下調整的,從哥本哈根到馬爾摩只要三十多分鐘車程,中途會經過一道連接兩國的大橋,海面上七公里加上隧道八公里,就到了瑞典。
Malmo其實也沒啥好逛,再說又正逢假日,還下著雨,感覺更為寂寥,從車站附近就看得到當地著名的旋轉大樓turning Torso,從一樓到頂端正好轉了90度;走了一下子到附近的城堡去逛,說是文藝復興式建築,但我左看右看都像倉庫,北歐的建築還真是規模不大,停留了兩三個小時就準備回哥本哈根,正當慶幸自己在最後一分鐘趕上火車,這班車開到國境的隧道中突然停了,系統故障,最後只好倒退回附近的站換一輛車,在寒風冷雨中等火車,多折騰了一個小時才回到哥本哈根,總共來回四次跨海大橋,這樣算賺到嗎?^^;;
.
我住的hostel堪稱五星級青年旅館,十幾層樓全新建築,第一個晚上因為累到爆睡得跟死豬一樣,睡到第二天早上快十一點才起床,一整個早上的計畫全泡湯,直接去火車站等人。
這次旅行要跟自從大學畢業後就沒見過面的學弟約在火車站見面,想當年曾公文達來深服出隊面談時還因為三七步坐姿令我們心驚膽跳,還有出隊硬拉我去深小男廁看鎮廁之寶"男廁一鍋湯"令我懷恨在心等等,結果這傢伙並未因為當了兵念了研究所而改變,看起來還是流氓一名,茄!!
.
還好這次約了文達,這樣我就可以用他的相機了,真是幸運啊哈哈~~
雖然一踏出車站迎面而來的就是大風雪。我們還是堅持逛哥本哈根一圈。而這個都市也果真不大,跟著地圖的散步路線走,經過市政廳、王宮、在現任國王居住的阿瑪林堡跟士兵照了像、傑芬噴泉,美人魚雕像等等,回程經過皇家公園、克莉絲蒂安堡等地,再到國家圖書館─黑鑽石(Black Diamond)大概就把整個哥本哈根精華區給看完了,相當精緻美麗的城市。
結果晚上跑去吃蒙古烤肉吃到飽……來這裡很久沒吃熱炒了,真懷念~~  丹麥菜?!明天再說。
.
第三天早上,氣溫零度,但是天氣晴朗。本想去搭水上巴士,但是60丹麥克朗的價錢有點負擔不起,還是四處走走看看吧,到Christiana島上逛了一下,便又從中央車站出發前往Elsinore,車程約一小時。就在上車後不久赫然發現我的票不見了,上車前還確認過的…..:(  為免被誤認為沒有買票,只好跳下車又花了115克朗(台幣七百多!)再買了一張票,那張謎般不見的票真是令人心痛啊!
Elsinore的克倫堡宮(Kronborg Slot),是莎翁四大悲劇之一"哈姆雷特"的故事背景地,也難怪遊人如織,2000年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實它是一座要塞,鎮守這個海峽,堡外有一些地道跟大砲,曾公文達一直說很像億載金城……
.
回到哥本哈根,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又去了中心商業街找東西吃,在歐洲不常見的吃到飽,在這裡倒是很多。有鑑於我們窮學生平日常常吃不飽,看到有"buffet"字樣的餐廳才列入考慮。後來找到了一家義大利菜吃到飽才89克朗,兩人進去大吃特吃了一頓,挺著肚子上了火車。
回去的夜車上運氣好一些,整個車廂只有我跟一個荷蘭人,加上來串門子的曾公,三個人說說笑笑好不熱鬧,也消解了許多旅程寂寞。窗外下著大雪,我們還瘋狂地把車窗打開看整片雪景。事情或許還沒這麼順利結束,我們的車停在某個小站,說是"technical problem",車門不能開廁所不能用,過了好陣子大概解決了,上路沒多久又在另一個小站停下來,換了個車頭,看來這"technical issue"頗為棘手。後來躺在整列椅子上睡得頗為舒服,也就不管火車到底怎麼了。
.
一覺到天明,醒來時是六點四十分左右,根據我的車票,抵達科隆時間應為六點十四分……..完蛋了!該不會搭過頭了吧!我可不想被帶去阿姆斯特丹啊…….荷蘭人一聽到我這麼說趕快跑去問別的乘客,還好因為那些"technical issue"列車慢了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們正在前往科隆的路上,這麼一來列車大遲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真是哭笑不得。
科隆也下起大雪,三月下旬早就過了春分了吧,教堂前已積了白白一層,可惜沒有相機無法照相留念。搭了回家的電車,一岀科隆站又停在橋上停了個十分鐘,想當然爾整條線又慢了………..
.
歐洲的火車果然還是不能相信的。
.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風酷
    三月 28, 2008 @ 00:35:04

    真的殘念喔  不能看到您的漂亮照片了看您每次出遊都好精采喔用心的體會出遊.這點我也該好好學學 很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

  2. Trackback: 2013初秋‧獨行冰島 (序) – 行程、預算、有的沒的 | Always Think of The Good Stuff Ahea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