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歐洲盃氣息的瑞士之旅—少女峰

IMG_4725IMG_4789
這趟旅行從一開始就是由歐洲盃開始的,五月底前在網路上看到瑞士鐵路半價卡正推出歐洲盃方案,只要39SFr購買這張卡便可以於整個六月搭乘瑞士和奧地利火車半價,而這張卡原本要89瑞士法郎呢!向來撿便宜不落人後的我馬上就決定六月要去一趟瑞士啦!!
翻開多年前的記憶,參加旅行團只去了盧森和鐵力士山,這次的度周末行程鎖定在「世界屋脊」上,少女峰是必訪景點,還有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Zurich,另發現其實從蘇黎世至首都伯恩並不遠,便把伯恩也排了進來,這趟一個人的旅行聽起來相當完美。只是收拾行李的時候赫然發現我把所有的外套毛衣圍巾毛帽手套,所有可以擋寒風的東西都"很有遠見"地寄回去了!!只能帶著僅剩的一件薄大衣挑戰攝氏2度的山頂!!
星期五晚上要出發的時候,最擔心的是正逢歐洲盃八強賽,球賽一結束車站前就會有歡欣鼓舞人潮出現,電車無法通行,所以十一點多土耳其跟克羅埃西亞的延長賽還在難分難解時就趕快出門了。才剛走過萊茵河,就接到福同學打來的電話告知土耳其PK贏了,由於德國土耳其人眾多(乃是除了其本國以外土人最多的國家),等一下可有得吵了。果不其然,我那班十二點多的火車就在震天的喇叭聲中,開出了波昂車站。
一路上輾轉難眠,查票員來來去去,車廂又燈火通明,就算是最高級的ICE也還是很難睡,將近清晨六點鐘抵達了瑞士的巴塞爾(Basel),銜接上六點鐘前往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火車,開始我的少女峰登山之旅。一上車剛選好座位,便看到隔壁坐位(隔著走道)上有一個東方臉孔的年輕男子對我友善地微笑,我沒有什麼太大反應,這種旅途上的搭訕還是少些好。但是對方直接開口了,問我打哪兒來的要去哪,發現我們的目的地一致之後便直接坐到對面來。這人也真是熱情,但是個好人,從尼泊爾來的,正在巴塞爾的醫院做交換,原來是個醫生呢~~ 一路上談天說笑也有個伴,然後還拿出一堆尼泊爾帶來的東西請我吃…
八點鐘到了因特拉肯,這裡是少女峰鐵道的起點,在這裡用半價卡買了來回票約89SFr,得知驚人消息一條:到少女峰來回一趟至少要七小時!今天大概整天都要賠在歐洲屋脊上了….
中途還要在Lauterbrunnen 和Kleine Scheidegg換車,火車越爬越高,景致也越來越壯麗,白雪皚皚的山頭越來越近,占滿了整個視野,是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的三大連峰啊! 晴空下的白雪特別皎潔、草地特別碧綠,連賣明信片的老闆都說我很幸運,遇上這麼好的天氣,那是當然的囉!! ^^
最後一段火車已幾乎完全在隧道裡飛奔,穿過整段厚實的山脈,十一點半,我們抵達了世界最高火車站,標高3454m的少女峰車站,車站裡外的路線都已規劃完善,而且都不用再付費參觀。我們先往冰宮Ice Palace看裡面的冰雕,大衣有點擋不住寒冷,然後是戶外的冰原,阿雷奇冰河就在我眼前開展,腳下的青色山巒沾著一點白色棉雲,我漂浮在空中呢!! 可是好冷,頭痛起來了,應該是擋不住高海拔的徵兆吧……
冰原不算什麼,還要搭乘快速電梯往更高的瞭望台Sphinx(標高3571m)去,更貼近標高4158m的少女峰,景色更為壯觀。在屋外待了一陣子,我已經開始頭暈且呼吸急促,尼泊爾人想來是已經習慣高原地形,看起來神色自若,還說要坐下來吃個午餐。我已沒了拍照的興致,到洗手間一照鏡子,連嘴唇都發紫了,大驚!! 身邊有個醫生在是安心不少,他說高山症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對啊,住在尼泊爾高原上的人除外XD),頭有點痛是正常的因為氧氣不足,而嘴唇發紫乃是因為我穿得不夠,要多喝水,如果嘔吐才需要緊急送下山,好吧既然醫生都這麼說那就排除得了高山症的可能性。他想待在觀景台多看會兒,我就先告辭到屋內寫明信片去,就此別過,不知道會不會再連絡。
少女峰有個世界最高的郵局,不知道由此投遞出去有無特殊郵戳,還跟旁邊的韓國人聊了起來,實在是頭很暈,連字都寫不好了,作罷。打算去賣店逛逛買紀念品,怎知連爬樓梯都感到氣喘如牛,似乎用力吸氣到肺痛還是吸不飽,兼之頭暈耳鳴,真的只是因為高海拔嗎? 趕緊搭兩點半的火車下山好好呼吸去…..
附註:今天跟好友陳小院小姐聊天,根據陳醫師提供的專業訊息,3500m以上發生高山症的人達三成,只要是頭痛伴隨著噁心嘔吐、心跳加速、頭昏、或全身無力感的一種,就是急性高山症了,然後更嚴重的就導致腦水腫或肺水腫,不緊急處理的話死亡率是100%!!
“照這樣看來你有一點腦水腫的症狀了"
啥鬼!? 這句話好可怕!
之前從來沒考慮過有得高山症的可能性,所以沒有先查預防與緩解方法,加上前一天晚上睡眠不足,身體勞累的狀況下竟然直衝三千多公尺山頭,還背著沉重的大包包耗體力,完全就是愚勇的行為…..啊~~~活著真好~~~
還有,除了普拿疼之外,威而鋼也是流行的高山症緩解藥物,男性們有藉口可以買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