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歐洲盃氣息的瑞士之旅—伯恩、蘇黎世、巴塞爾

IMG_5003  IMG_4900
一路從少女峰逃難似地下山,饒是山上冷風颼颼,才換一趟車已經熱得我受不了,把大衣脫了、長袖上衣也脫了,只剩下一件細肩帶小可愛,火車上的阿伯看見我那麼豪邁地脫衣服不知道有沒有流鼻血咧…:D
總共換了三次車才到伯恩Bern,瑞士首都,也是這次歐洲盃的主辦城市之一。拖著疲累的身體和痛到快要爆炸的頭,背了大包包走到hostel,一進房間鋪好床單,就只能躺在床上像小狗一樣喘氣,在同一天內得了高山症又中暑的人能不能申請金氏紀錄啊?
七點多,決定還是出去走一走,畢竟沒有多少時間在伯恩停留,這個已列為世界遺產的舊城區非常吸引我,不管如何都要去散散步、吃個瑞士料理再去看今晚的荷蘭對俄羅斯之戰才對。問了旅館櫃台指點了一家"不太貴"的餐廳 (乃瑞士沒有便宜餐廳是也),沿著舊街道慢慢走,夕陽西斜時分的伯恩特別美,兩旁建築有歐洲少見的騎樓拱廊;整排地下室餐廳像防空洞一般,是由以前的糧倉改建而成;石板路中央一座一座小巧精緻的噴泉一路延伸而去。直走到盡頭就會到Aare河,記得以前念地理的時候講到河套地形就會說到伯恩,被Aare river以U字型環繞起來,過了橋就走出舊城區了。橋旁有一座熊園,因為Bern原意是熊,還真的給他養了幾隻熊在那邊,櫃檯指點的餐廳就在熊園旁,庭院裡的位子早就被占光了,侍者找了一個大桌子讓我坐,才剛坐定我就說了一句:啊原來這裡沒有電視…. (打算一邊喝酒吃飯一邊看比賽咩!) 就因為這句話跟同坐一桌的瑞士人聊起天來,他們都穿著橘色衣服,很明顯的是支持荷蘭,他們很開心的說,這裡因為有歐洲杯天天都是party,接著還感嘆瑞士沒有踢進八強害他們得找別的隊支持云云,瑞士人大致上都挺和善的,除了有時候會遇到視我而不見的侍者還有沒禮貌的人以外。
我點了仔牛排,用磨菇和濃厚的奶油醬汁燉煮,配上煎馬鈴薯,傳統瑞士料理。這種香濃醬汁一直很合我的胃口,加上又有我愛的菇類,理應狼吞虎嚥才是,但我想我真的累了,一聞到那味道就一陣噁心,勉強吃了三分之一左右就放棄了,隔壁的瑞士人直說我一定不喜歡瑞士料理… 不過啤酒倒是很讚,炎熱的夏日來一杯冰啤酒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啊!!
吃完飯又散步到市中心,有兩個廣場規劃成 Fan Zone架起超大螢幕,展現主辦城市的氣勢。今晚的八強賽是荷蘭對俄羅斯,放眼望去穿橘色衣服的人勢力似乎比較大……. 先不管這兩隊如何,踢到延長賽就令人不爽了,一整天下來已經很累,站著看了90分鐘的正規比賽又多喝了一杯啤酒,你還要給我踢延長?! 不看了,回去hostel再說,說不定有PK看。我住的4人房裡另外三個是從澳洲來的小女生,說要在歐洲旅行四至五個星期,每個人都帶了個超大皮箱,對照我的浪跡天涯小包包,他們很驚訝的問我是否一個人旅行、從哪來的,現在我會省略日本和實習那一段,如果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就省略台灣那一段,解釋起來省時又省力。洗好澡準備進入昏睡狀態,外頭的吵雜聲漸平息,想來是俄羅斯贏了,否則那些橘子軍團的粉絲們哪有這麼容易回家?
第二天早早起床出門,想是因為星期日的關係,早晨的伯恩很寧靜,信步走到附近的橋上,藍綠色的河水環著舊城區,光看那河水的顏色和兩旁的風光就令我忍不住愛上這兒,多麼讓人想微笑的一個都市呵…
按著旅館給的地圖繞了一圈,經過愛因斯坦的家,這位阿伯在伯恩當公務員的時候發表了第一相對論,但我對物理一點頭緒也沒加上星期天沒開門,所以只在外面照個相而已。還看了瑞士國會和大城小鎮必備良藥–大教堂,便準備搭車前去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Zurich去也。
其實今天早上心情很矛盾,因為實在太喜歡伯恩,又聽朋友說蘇黎世沒啥好玩,便想放棄去蘇黎世的觀光行程,但想想好不容易才來一趟,又有半價車票,就去看看吧。買好回程車票,只有五個小時的時間待在蘇黎世,一出月台,赫~~好大的一群足球員(見下圖,真的很"大"群,都到車站頂了) ─各代表隊隊長搭著肩,一副世界大同貌,當然要找拉丁情人來合照一張囉!! 但找來找去、數來數去就只有11隊,原來這是愛迪達的行銷手法,敢情葡萄牙是Nike的範圍吧,再說我的拉丁情人好像不是隊長….^^ 完全沒有看頭嘛這十一個 嘿嘿…
IMG_4969
蘇黎世最響亮的是金融中心的名號,但我沒看到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沿著河往蘇黎世湖方向走,感受到一股悠閒的氣氛,河水清澈,還有人在裡面游泳!(其實河邊有禁止游泳的牌子說… 因為這一段會有遊艇來來去去挺危險的) 這裡真是沒什麼好看的,我指的是除了街景以外的觀光點,聖母教堂(Fraumunster)的彩繪玻璃走的是20世紀的現代風,值得一看。
周日的蘇黎世湖上擠滿了船隻,大的小的妝點得整個湖面好熱鬧。本來也想附庸風雅一番給他搭個遊艇來個蘇黎世湖之旅,一看票價附一杯雞尾酒的要38瑞士法郎,再看錢包……我只有17塊……-___- 只夠在湖邊買個熱狗配啤酒神遊蘇黎世湖而已….
天氣很熱,達31度,我的背包裡還有大衣咧,真是有夠神經病! 熱到不想動,蘇黎世也沒啥好玩的了,不如提早撤軍到巴塞爾算了。本來巴塞爾只是轉車點,但如果早點到說不定還可以亂看一下到底這第三大城長得怎樣……於是我比預計提早了一個小時到巴塞爾,又揹著浪跡天涯小包包進行重量訓練,徒步走到舊城區繞了一圈,又回到萊茵河的懷抱了,城裡上坡下坡累死人,仍是處處噴泉,有的是可以飲用的水,拯救了飢渴的我。草草看過便回到車站搭上六點多的車,這趟橫跨三個歐洲盃主辦城市的旅程即將劃下句點,想不到半途在ICE車上,九點多的時候傳來車掌廣播:各位乘客大家好,現在為您報告歐洲盃西班牙對義大利上半場結束後之戰況,現在是零比零,雙方都沒有進球,謝謝!
真是陰魂不散哪,歐洲盃!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育平
    六月 30, 2008 @ 14:16:57

    到此一遊

    回應

  2. Jen
    七月 01, 2008 @ 02:51:36

    這位朋友,你已經幫我跟神說了很多次了嗎? 😀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