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05-06 波蘭克拉科夫行─克拉科夫古城

IMG_5249IMG_5217
從奧斯威辛火車站搭車到克拉科夫,售票員拿出早就寫好的價格表,意思是八點多那班普通車只要11塊,但是七點多那班往克拉科夫的EC列車要40塊,因為它是express。有沒有搞錯?! 從這裡到克拉科夫,距離60多公里,你那輛40塊的"Express"要跑一個半小時,也就是時速約40-45公里,我敢保證台北市每一輛公車都跑得比它快!!
但有什麼辦法呢? 我趕著去克拉科夫的hostel安頓,還要吃晚餐呢,也只好很無奈地讓PKP(波蘭鐵路局)搶這麼一次了。
九點20分抵達克拉科夫,一下火車就有人來問需不需要介紹hostel,這裡觀光客很多,舊城區的大街小巷充斥著便宜的住宿。走了十來分鐘抵達舊城區,找到預定好的mundo hostel。一個人旅行時有許多社交空間,因為沒有旅伴可聊天,自然會找其他人交流,若是能遇到親切的人,不論是hostel的工作人員、其他背包客或是當地人,都會讓旅行留下很好的印象。這家hostel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因為是新的,環境乾淨又溫馨,staff相當親切和善,親自帶我去房間指我的床位給我看,並一一介紹所有設施,真是受寵若驚,連住宿星級飯店你都得自己拿鑰匙去找房間吧。
Lonely Planet說,Krakow是美食天堂,東西便宜又好吃,這也是為何已經十點我還是堅持要找餐廳吃飯的原因。決定去舊城廣場看看,把夜景和晚餐一起打包。靠著從lonely planet上讀來的記憶,找了一家似乎是有名的餐廳進去,位於地下室,裝潢保留了舊建築的樣式,還有拱頂石牆呢。也是依據殘存記憶,我點了波蘭傳統酸湯,和豬排佐酸梅蒜頭醬。波蘭酸湯裡面是小塊馬鈴薯和一截香腸,用麵包碗盛裝著,湯真的是酸的,是梅干菜的那種酸,還好我喜歡很酸很辣的酸辣湯,所以可以接受那味道,還越喝越順口,不過看在還有主菜的份上,沒有把麵包碗吃下肚。主菜的酸梅蒜頭醬真是個很奇妙的組合,而且另外還加了小紅莓醬,整盤都是甜的。
撐著肚皮回到hostel已經十二點,這次住的是6人房,整間房間包括我只剩兩人,隱隱覺得不妙,其他的人一定去clubbing了。果然不出所料,被吵醒的時候天已經亮了,看了手錶,是早上五點,四個女生嘻嘻哈哈的從外面回來,原本我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吵醒,是睡在上鋪的某"壯碩"白人大漢,可能有嚴重的起床氣,被吵醒了不爽便以翻來翻去作為抗議,木頭床鋪很不爭氣地吱吱嘎嘎大聲作響,整張床開始搖晃,這麼搖到外婆橋似的把我給搖醒了…… 真是很誇張。為了下鋪的生命安全以及保障旅館的設備,應建議不要把壯漢安排在上鋪才是。
反正都被吵醒了,比預定時間早起床,八點鐘出門再去舊城廣場晃晃。克拉科夫幸運地躲過二戰期間德軍的破壞,建築都是很有歷史的,這廣場是歐洲最大的廣場,廣場邊的聖瑪莉教堂是地標,廣場中央有市政廳塔,來這裡可以一次把歐洲觀光三寶(廣場、市政廳、大教堂)一網打盡,相當有效率。九點鐘回去hostel吃早餐,四種火腿、三種起司、番茄和黃瓜切片、兩種麵包、水煮蛋、茶、咖啡和牛奶,十幾歐元還附這種早餐很划算,吃了一堆,滿足度可稱第二 (威尼斯住的那家是實實在在的第一名,甘心花兩個小時吃早餐)。
十點鐘,再度踏出hostel,前往Krakow最具代表性的景點─Wawel Royal Castle 瓦維爾城堡。建立於瓦維爾山丘(Wawel Hill)上,從西元962年波蘭第一任國王開始,就在這設了居所,七百年歷史下來,這裡是名符其實的皇家城堡。
老實說,還沒爬上去小丘陵之前,從外面看這城堡真像公寓…… 那種在台灣的市郊區會看到的,仿城堡設計的公寓,外表並不華麗。沒關係,已經看過很多比這還破爛卻稱之為城堡的建築,在我心裡大概只有新天鵝堡才夠格稱上是個國王的城堡吧。繞著外面坡道走上去,穿過大門進入城堡區,原來它並非獨棟建築,而是由很多棟圍繞起來的,所以中間有一個很大的花園。站在裡面看起來就真的是城堡了,尤其是那座大教堂(Cathedral)真是有氣勢,那裡是波蘭歷代國王接受加冕之處,地下室的皇家墓穴也是他們最後的歸所。
入口旁的遊客中心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雖不明所以但看到城堡熱血澎湃的我也跟著排了隊,輪到我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大教堂的門票是分開賣的,且所有展覽室對於散客都有每日人數限制,門票也得一張一張買。想要改而參觀皇室寓所,也得等到11點50分那場導覽才能進去,問題是我等一下得去搭飛機啊…賣票的小姐對於我的猶豫不決擺出晚娘臉孔,當我要問有無其他展覽是不必跟導覽團的,她說你要嘛就付錢不然就賣完了。
媽的,不賣就拉倒,跩個屁。
轉而問旁邊的information center,那位小姐倒是很熱心,她說除了皇室寓所之外都可以買票自行參觀,囧……以後不管排隊排成萬里長城都要先問information center!! 不過由於時間不允許,且我不想再排一次隊,搞不好又碰上那晚娘的臭臉,遂放棄進入城堡的念頭。更震驚的是,大教堂星期天的早上沒有對外開放,得等到12點半……  我的機場巴士12點半要從火車站發車去Katowice機場,真是好巧啊……-___-
我討厭歐洲的星期天。
商店不開,很多景點不是早關就是晚開,無聊死了。
繞了一下,經過大教堂時從門口看到裡面天花板吊著華麗燈飾。一直對自己說,反正大教堂去過那麼多個了這個不看也不會怎樣吧,昨天看了死過那麼多人的集中營,波蘭國王死了也是差不多的啦沒什麼好參觀……blah blah……胡適先生筆下那個不討喜的差不多先生在某些時候是必須的,不然難道要去ATM按300波蘭幣出來,雙手奉送給司機大哥改搭計程車去機場乎??
既然進不了城堡,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到附近的猶太區(Kazimierz)看看,14世紀時由Kazimierz王所建立的地區,長久以來便是猶太人的集居地,1939年納粹把各處的猶太人統統趕進這兒,四周圍起了牆"集中管理"。此區的氣氛和舊城區完全不同,有些殘破的氣味,不過大部分建築都已復原完畢,許多是文藝復興式的建築,路上有天主教堂也有猶太教堂,偶爾會看見帶猶太小帽的男人經過,現在居住在此的猶太人已經很少了,那段回憶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啊。
沒有時間仔細逛,僅挑了其中一小區繞繞巷子,看看建築前的介紹文字,就得趕去搭機場巴士了。我的回程班機是下午五點鐘,為何12點半就要去搭車咧?! 😄 而且巴士還開超快,提早了三個小時到機場,可以撥一個小時讓我去看皇家教堂該有多好!! 真悶啊……..
更悶的是,回來之後我的波蘭同事問我說,嘿你有沒有去看猶太區的慶典啊? 這星期剛好有一個很大的猶太節耶…..!@#$%^&
—————————–
後記:今天確認了銀行戶頭,第一眼看到餘額就一口咬定絕對被誤扣款的我,核對了明細之後發現是正確的,餘額太少是因為我花太多了…….. 這才是最悶的事啊啊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