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范一席話

昨天晚上上線時看到好久不見的范公也上線了,而且暱稱還是" 7月@歐洲"之類的,馬上逼問他在哪裡,
他說  我剛回台灣兩個小時ㄟ…@#$%^&*
 
老范與我少時默契甚佳,在政大之聲時一同白爛了約40集"號稱收聽率不錯"的廣播節目,
每次發豪語要錄一個小時不中斷節省兩大忙人的時間,總是在電影新聞那段就連連吃螺絲NG的老戰友。
 
接下來半小時花在互罵豬頭與不夠義氣都不連絡等等,
我說:ㄟ 我的部落格都有寫我在德國好不好?!
老范曰:喂你哪時跟我說過你有部落格啦? 像我都有跟你說我的部落格
我說:厚!!我用msn部落格還要說的嘛?! 你看msn名單上有個星星就表示有更新咩
老范曰:啊? 我不知道那星星是幹嘛的耶……..
 
orz…..我已經寫了三年半了,那顆星星也閃了三年半了你都沒發現是怎樣啦??!!
 
總之,老范在歐洲旅遊了一個半月。一個人跑這麼遠的路,我是很佩服的。
「台灣的年輕學生都不太旅行,好可惜… 我這次收穫好多」
咳咳 依他的說法是無形的收穫很多,不是戰利品很多
 
我完全同意,自助旅行,尤其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收穫是最大的。
 
幾年前我第一次嘗試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剛從一個無聊工作跳出來的我,選擇了熟悉的國度日本,在那之前已經跟團和跟朋友自助旅行去過好幾次,
我很自閉(就是不會跟陌生人講話不會去奇怪的社交場所)、我了解那邊的環境和文化、會說流利的日文,走的也是再熟悉不過的關西地方。
理應沒什麼特別的旅程卻給我非常大的震撼。 
 
那次我住在京都的某家hostel,還住單人房不是住dorm,天天觀光完便回去睡覺,閉俗乖巧得不得了。
某天晚上正在飯廳吃買回來的壽司便當,從外面熙熙攘攘進來五個人,只記得有年輕人也有五十歲左右的歐巴桑,
他們佔了飯桌剩下的五張椅子,開始用英文聊起天來,只有我一個人吃完便當在旁邊看日文報紙喝奶茶,處於不知該走或該留的尷尬狀況
歐巴桑用英文講她在美國發生的趣事,西方人通常唱作俱佳,就算我那時候英文爛到一個極點,聽到好笑處也忍不住會笑出來,
就在我忍住笑聲(真的只有微笑而已…),對方發現我聽得懂!! 接著情況失去控制,五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問我從哪裡來都去了哪裡要不要一起旅行,
那五個人是澳洲美國跟英國人,說他們也是來京都才認識一起玩的,然後很熱情的邀請我去看當天晚上的神社祭典,
以我那時的英文程度,只會說 I come from Taiwan. Do you konw Taiwan? (如果他們說不知道,我也不知該怎麼描述)
最後說了一句I am sorry. I have to go to bed early.
就把那場三個小時的神社祭典英文會話課給取消掉了。
 
心裡實在是說不出的嘔啊! 原來我一直活在"自己覺得這樣就很好"的圈圈裡,一個人出來之後才知道有好大一塊世界都被忽略了。
那時候的我不夠勇敢心胸不夠開放,還有,英文口語能力完全不行 (但是英文考試成績一直都不錯,怪哉)。
給我一個機會重來一次吧,我不要當無法跟世界其他地方人民溝通的啞巴!! 
 
試想那次若是有旅伴,就會一直縮在小團體中,會住旅館而不是hostel,沒有神經病會跟我去大雪及膝的高野山,
事事都以自己這群的觀點來看,沒有時間空間思考文化的差異與價值觀的不同,都跟自己認識的人講話,台灣怎樣怎樣日本多美物價多貴,打扮得像日本人正拍側拍拍好多照片帶回去…心理狀態上是比較安心的,當然不會去接收這麼多外界的訊息,也就不會跟那群不認識的人相遇了。
或許不會決定去學英文、不敢講英文就不會跟其他只會說粗淺日語的留學生這麼熟稔、沒認識他(們)或許就不會到歐洲來、或許或許點點點….
 
如果說我之後有那麼多轉變,那趟旅行無疑就是個轉捩點。
 
一個人旅行,正因沒有伴可以依靠,再怎麼閉俗害羞的人也得強迫自己跟外界溝通 (至少要自己check-in或是問路吧),
旅程中遇到的人事物不一定都很美好,但都是一種獨特的、屬於自己的體驗。 
 
一個人出門,從行程規劃、訂住宿、查景點和套票等等,全部都要自己動手。
每一次旅行,要去哪、住哪裡、怎麼去、要玩什麼吃什麼、怎麼省錢省時,都要自己決定。
遇到臨時狀況,要如何應變,沒有人可以讓你轉頭問"怎麼辦",就是自己看著辦。 
迷路了、睡過頭了、沒趕上火車或飛機、景點很賽、吃到地雷食物,得失過錯統統得自己承擔,
當然最美好的事和回憶也是自己獨享,沒人會搶功也沒人會說"我早就知道…."。要訓練獨立有比這更好的方式嗎?
還好經驗是會累積的,慢慢的培養出一種旅人的經驗談與直覺,一個人的旅行就會越來越上手,越來越好玩。
上次去波蘭,波蘭人會講英文的不多 (我還被其他觀光客問了好幾次路,一附"她是外國人所以會講英文"貌), 現在覺得去那種英文不太通的地方挺有趣的,反正我英文也沒很精通,單字+肢體語言+傾聽能力,可以解決大部分的事,英文不應成為自助旅行的絆腳石才是。
 
習慣自己一個人闖天涯,當然跟朋友去旅行也很好。有些地方(依目的為何)確實比較適合跟朋友去。
有人分擔一些事前準備的雜事,旅行時好像也比較安全。
只是,超過四個人的旅行我就會開始緊張,討厭不斷的等人被等、我還想逛他說累了、你想吃便宜的Kebab但我想吃當地料理………
還有每個人想去與不想去的景點等等,不斷的溝通和妥協讓人很煩,但是大家又愛搞"we are a group"意識,旅行何必這麼搞得這麼累,自己去算了。
其他像不會看地圖只跟在旁邊又嘴雜、完全沒主見的拖油瓶、不具備開口問路和問票價的基本能力等等等,這些人適合跟團吃好住好又可以看好多知名景點,省錢省力也拍得到漂亮照片,大家道不同不相為謀,還是不要一起出去玩吧。
 
另外,好朋友不一定適合一起自助旅行。兩天三天的小旅行都還可以很開心,超過一個星期的旅行最好不要。
我曾和所謂的"好朋友"出去自助兩個星期,生不如死痛苦萬分,回來後遊記不想寫照片也不想看,完全搞砸了一趟難得的旅行。
既然人家不把我當朋友看待,從此之後再不聯絡可也。
 
為避免朋友越來越少,以後中長程自助旅行還是自己去好了。 
 
我覺得,結婚之前要找對方一起去長期自助旅行,兩星期以上的那種,
去一個兩個人都不熟悉的地方,看看在那種環境下是不是能處得好,對方是否太軟弱依賴或太沒常識,
可以降低成田離婚的危機,功德無量啊。
 
其實這一大堆話都是我衍生的感想,真正跟老范的對話只有前面那些而已,真是越來越多話了。
結論是: 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是會上癮的。勇敢踏上旅程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