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圓舞曲 (上半場) Vienna

IMG_6116IMG_6158
對我來說,維也納是歐洲大陸的must-go city,這音樂之都像是舞池裡跳華爾滋的身影,旋轉著、跳躍著,輕盈又華麗。
選了早去晚回的班機,有兩個整天待在維也納,出發之前,好不容易抓了點時間打開lonely planet枕頭書,第一件事便是翻到古典音樂那一頁,卻看到書上明明白白地寫著"七、八月份沒有歌劇和古典音樂的公演"… 冏rz….要是沒有辦法在金色大廳聽音樂會或是在國家歌劇院看全本歌劇,那去維也納幹嘛?!  這趟旅行,一開始就沒了焦點…..
下了飛機,或許是長榮有班機直飛維也納,看到很多台灣同胞,連搭機場巴士時坐在前後座的也是一群一群的台灣人,突然有種坐在旅行團的遊覽車上的感覺。 Hot 也因此有機會偷聽別人的談話。坐後面的台灣同胞相當興奮,巴士還沒進到市中心,光是大街及路旁的公寓、廣告看板就照了n張還兼錄影 (因為他們一直講快點照這個那個以及一直"現場即時報導",可知我聽得有多仔細),一邊回想自己剛踏上這塊土地的心情一邊盡力忍住笑出來的衝動。下車時,我向後面讓路給我的男生說了一聲謝謝,然後看著他驚訝的臉說「我是台灣人啦」,他說「難道你就是背包客」(頗有"難道你就是中原一點紅?"之感),我點點頭,假裝自己是熟練的背包客俠女迅速地逃離現場。
找到下榻的hostel,櫃檯人員相當親切,住在八人房的女生宿舍,內附獨立的廚房與淋浴間,由於抵達時間尚早,還不到十點鐘,同房的人都還沒出門呢!結識了正在倫敦唸書的中國女生Kelly,一起踏上旅程。
經過數百年的發展,強盛的哈布斯堡王朝賦予她豐富的文化內涵,隨處可見的歷史建築與雕塑,更把這裡妝點得美麗非凡。鄂圖曼士兵稱維也納為金蘋果,久攻不下,最後被波蘭、奧地利及德國聯軍打退,這兩天的心得,我倒覺得維也納像是個外觀裝飾得精巧繁複,一打開便流洩出悅耳聲響的音樂盒。
而音樂盒裡當然是四季演奏不停的樂章以及滿溢的觀光客。;)
儘管沒有正式公演,維也納的夜晚仍充滿了大大小小的音樂會,街頭也可見許多穿著"類傳統服飾"的人向熙來攘往的遊客兜售音樂會門票,一開始的確會對這打扮多看幾眼,但他們會向蒼蠅一樣黏過來拼命說服,像是說要給我們學生價云云。我不喜歡這種街頭推銷,也不需要經由攀談體驗"外國人的親切"或練習英文口說,我只相信旅遊資訊中心的介紹,聽了幾個就開始不耐煩擺臭臉,但是Kelly很有興趣,我便趁她問票價時跑去聽旁邊的另一場簡介,於是悲劇發生了:兩邊開始搶人,金色大廳的說他們介紹了20分鐘對方怎麼可以搶客人,美泉宮的說客人有選擇的自由,就在這劍拔弩張的氣氛下,我們夾著尾巴逃跑了。
還是只能相信information center. 也許是因為心裡已經有一個底,我不要大雜燴的音樂會,不要一半莫札特一半史特勞斯,交響樂加歌劇還來一點芭蕾。再說就算金色大廳的公演,也只要花2歐元買站票,怎麼有理由買30歐的呢?
經過博物館廣場,走向霍夫堡宮,以前是座宮殿,現在則是總統辦公處,skip了參觀皇室寓所的行程,我們繼續在舊城內亂走,奧地利國家博物館的內部有一處華麗的大廳可供參觀,但是就算是學生票也得4.5歐,我們走到真正的入口,在外面探頭探腦,那寬闊又富有歷史感的空間,使人對浩瀚的書海心生敬畏,不愧是數百年的皇家圖書館啊!
穿過霍夫堡宮的大門,往史蒂芬教堂移動。
走在Kohlmarkt,兩旁盡是世界名牌商店,突然天空下起大雨,我們決定進去一家看起來非常有氣質的咖啡店一坐,感受維也納著名的咖啡文化。一踏入店裡,映入眼簾的是一整個玻璃櫃的蛋糕,赫然發現原來我們誤打誤撞進了一家橫行維也納200多年的皇室御用蛋糕店Demel (德梅爾),在蛋糕櫃前流了滿地口水之後終於捨得上二樓找位子坐。點了兩塊蛋糕分著吃,一塊是名聞世界的莎赫蛋糕Sacher Torte,另一種是服務生推薦的"本店最人氣"Annatorte,兩款都是巧克力蛋糕。
IMG_6162→這櫥窗展示得太美味了吧
初次見到Sacher Torte的身影,異常興奮,為了它近兩百年不外傳的秘方食譜,Damel與Sacher Hotel打了六年的官司,後來官方判定Sacher Hotel是原創者,只有他們可以打上original的標示,但是Damel也還是可以賣這款蛋糕,兩家的配方有點不同,Damel的沒有中間那層杏桃醬,且盤邊沒有鮮奶油。滿懷憧憬的吃了一口,嗯…….又乾又甜,混雜著不知名的香料味(食譜不公開咩),Annatorte上層榛果味的巧克力醬相當甜膩,還好要了杯白開水才不會太膩。
IMG_6171→左上角的是沙赫蛋糕
逛了史蒂芬大教堂之後,已是下午快四點,我是鐵了心一定要去看歌劇,熊布倫宮(Schloss Schönbrunn, 美泉宮)當天晚上正好要上演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代表作「蝙蝠(The Bat; Die Fledrmaus)」,買了一張交通一日券(24小時制),事不宜遲趕快前進美泉宮。
美泉宮是以前皇族的夏宮,當然有奢華的內部裝潢和廣大的花園,還有一處灌木叢迷宮,可惜抵達的時間已晚,只進了宮殿內部參觀,附有中文語音導覽。不是我見過最金碧輝煌的皇宮(因為只是夏宮?),裡面保存了國王Franz Josef(法蘭茲約瑟夫)和他的皇后Elisabeth Amalie Eugenie所用過的一些家具,還有當時年僅六歲的莫札特曾在此演奏,伊莉莎白皇后是奧地利近代非常受人民喜愛的皇后,大家喜歡喚她的小名Sisi ,所以Sisi皇后的名字是比較為人所熟知的。她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也曾被曾拍成電影,但是我沒看過就是了。
參觀了宮殿,又逛了花園,號稱鐵腿走天下的我也已經累到不能動,最該死的原因是前一天穿了高跟涼拖在波昂趴趴走了幾個小時,現在可好,整個腳底板像要廢了一樣疼痛不堪,鐵腿變跛腳,一想到還要站著看三小時的歌劇,噢!不如殺了我吧…
IMG_6226→我的紐巴倫很想走去美泉宮,但是主人瘸腿了…
但是,沒錯,老娘拼了命也要看歌劇。六點半,到劇場入口買了10歐元站票,又買了一杯白酒裝個"要去聽歌劇的貴婦" (其實是想藉酒精麻醉腳痛XD),七點半歌劇準時開演,場地不大,但有著歌劇院該有的華麗。
我對於這齣"蝙蝠"並不熟悉,當初想說既然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一定有圓舞曲= 輕鬆風格,於是才堅持要看。查了一下,「蝙蝠」是他的代表作品,屬於輕歌劇,也就是喜劇 (也就是不會像阿伊達之類的全部死光光),還真是選對了。這齣歌劇有三幕,音樂和演員的唱功都很不錯,內容是屬於諷刺型的喜劇,但是用德文來唱又沒有字幕,真是令我一頭霧水。下半場坐在地上 (根本站不起來)聽到快睡著,要一個清晨四點半起床一整天奔波又聽不懂歌詞的人不喊累,不容易吧?
IMG_6241→歌劇院內部,不大,但是很氣派。
Ps. 蝙蝠的主題曲可參照以下影片,我喜歡小澤征爾的版本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