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圓舞曲 (下半場) Vienna (2)

第二天,拖著仍然隱隱作痛的雙腳,繼續今天的行程。
.
豐富的歷史文物、裝飾誇張的巴洛克建築在維也納並不稀罕,跳脫這些厚重的東西,我鎖定的另一個必去景點是百水之家(Kunst Haus Wein),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故居,現為博物館展示他的作品及理念。去過巴塞隆納看過高第的怪建築,對於這種帶著鮮豔色彩的奇形怪狀小屋並不陌生,館內的展覽要價七歐(學生票),維也納的所有景點都搶得真兇哪!! 高低起伏的地板、不按牌理出牌的外觀及設計,都讓這座博物館顯得相當特立獨行。百水先生是藝術家不是建築師,裡頭有他的許多畫作,一開始參觀,會覺得這個人不知道在畫什麼,又不像梵谷那種瘋,是像幼稚園小朋友…XD 百水先生曾說,識字能力是創造力的絆腳石,所以我盡量拋開既有的觀點去看他的畫和他的設計,越看越覺得色彩飽和,構圖也很有意思,漸漸能進入他的世界中了。
.
要不是他在建築上的設計,可能百水先生不會這麼出名。博物館三樓展示的是他在各種實物上的設計,除了建築之外,還有郵票和國旗、一些裝飾品等等,那些郵票的色彩真是漂亮,可惜已經不會再有新作品出現了。
IMG_6265 IMG_6269→百水之家與百水公寓
了解這位大師的生平之後,我們離開百水之家,前往不遠處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aus)實地參觀他的大作,百水公寓是他為政府設計的國宅,時時被拿來與高第的奎爾公園相提並論。因為是真的有住戶在裡面,所以遊客只能在外頭參觀拍照,不像奎爾公園像個主題樂園似的讓遊客盡情探索,看過兩處之後的個人結論:我比較喜歡高第…Wink
.
離開百水公寓,也揮別了Kelly,一個人的下午才開始呢! 24小時的一日券到3點50分失效,還有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搭乘交通工具,今天我的腿力是沒辦法逛博物館了。維也納是音樂之都,吸引了無數偉大的音樂家來此發展,既然如此,就去悼念一下他們吧 (→我真是個想法奇怪的女生)。 改搭路面電車去城郊,一處叫做Zentralfriedhof的地方,我一直以為那是個教堂(偉大的音樂家死後下葬在教堂是很理所當然的啊),等車的時候看見Zentralfriedhof竟然有四個站?! 好奇怪啊,這教堂有大到需要停四個站嗎?後來坐在電車上慢慢翻閱大地圖時才發現,原來那不是教堂,是 墓 地…..
望著車窗外耀眼的陽光,我對自己說:下午兩點陽氣很盛呢,不怕不怕…
.
Friedhof在德文是墓園之意,所以Zentralfriedhof就是中央公墓…這公墓大到四個邊共有十個電車站,內部還有公車(墓園公車?遊園公車?)行駛,夠大了吧!原本打算在Zentralfriedhof(2)下車,卻迷迷糊糊地跟著一對老夫婦在Zentralfriedhof(1)就下了車,站在墓園入口對著地圖看了好久,門口的管理員好心過來指路,從地圖上看來,我本來要下車的那一站其實才是最近的,現在可要先穿過一整片的墓園才到得了,一個人走在廣大的中央墓園,還好並不可怕,道路寬闊,兩旁的墓碑也井然有序,還看到有人騎腳踏車經過(難道是來運動的?)。
.
走了大概十來分鐘,到了墓園中心的教堂(還是有教堂吧~~嘻嘻),我想能葬在教堂附近的應該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吧,形形色色的墓碑和墓地都雕刻得很漂亮,往墓園門口的方向走去,要不了多久,有一個小指標指示已經到了,貝多芬、舒伯特、史特勞斯、布拉姆斯排排躺,連沒葬在那邊的莫札特也有一座紀念碑,看來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裡一起切磋一起作曲,還不賴啊~~
IMG_6291 IMG_6292 →約翰史特勞斯和布拉姆斯
那莫札特呢? 莫札特葬在另一個墓園Marxfriedhof,衝著我最喜歡莫札特,無論如何也得去看看的。比起美輪美奐的中央公墓,Marxfriedhof頹圮不少,不僅面積狹小,門口也沒有管理人,蔓生的植物古老的墓碑,是比較符合印象中"西洋墓園"的印象(我說的是麥可傑克森在"顫慄" Thriller中的墓園…),幸好莫札特的墓並不難找也未荒蕪,雖然死時潦倒窮困,現在立起了純白石碑,也有鮮花陪襯,想說句"我很喜歡你的音樂",卻結結巴巴地講了一句很怪的德文出來,我想他應該懂吧。
IMG_6297→加上莫札特就更齊全了
抓住最後的30分鐘,轉了兩次車到市政廳站(Rathaus),市政廳前方的廣場正在舉辦電影節,這哥德式建築掛上了巨大的螢幕,還有許多攤販和露天座位,這麼熱的天氣就別在這喝熱咖啡了吧! 走著走著,經過奧地利國會,漂亮的噴泉和希臘式建築,沿著環城大道經過博物館廣場,看到歷史博物館正在舉辦圖坦卡門特展,入場費竟然要15歐!! 過了人民歌劇院,轉進旁邊的巷子裡,Sacher Cafe就在轉角處,經過官方認可(可是有判決書的咧)的莎赫蛋糕創始店,我決定拋開昨天的成見再給這款蛋糕一個機會。
.
經過那場六年官司,Sacher Torte大概成了世界上最出名的蛋糕了,背著大背包走進去,五點鐘的咖啡店並未滿座,坐在陽台上的座位點了一份莎赫蛋糕Sacher-Torte,和一杯維也納咖啡Melange coffee。這是一家很有氣質的咖啡廳,一看就知食物價值不菲,桌上的木質小架子掛著menu,上頭寫著關於莎赫蛋糕的故事,175年不外傳的秘方以及每年36000個蛋糕的銷售數字等等。蛋糕和咖啡很快就來了,那杯咖啡中間放了一些鮮奶油,很維也納風哪~~ 又,仔細看那黑嘛嘛不起眼的Sachertorte,聽說是經過三十多道手續全手工製作完成,泛著一點光澤,旁邊襯著鮮奶油,它真的有這麼高的身價嗎?
IMG_6337→先來張全景
吃下第一口,嗯…味道是種形容不上來的神秘…,外層巧克力衣有沙沙的口感,蛋糕主體又不似昨天Demel的那麼乾,可能過甜的疑慮被沾上的無糖鮮奶油消去了,原創的果然更好吃!但是一塊蛋糕要價近五歐啊!! 可要一小口一小口吃才行。把吃著名的維也納炸豬排的預算通通挪到咖啡店,也算意外之事了。
IMG_6338→就是它!世界最出名的蛋糕Sacher-Torte
吃過超高級咖啡店,經過附近的國家歌劇院,走到聖卡爾教堂(Karlskirche),也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稍稍西斜的太陽把教堂染成淡金色,坐在水池邊的我忍不住要嘆氣了,兩天的時間實在看不完這城市呀!! 再會了,維也納,繼續在我的回憶裡跳著舞吧!
IMG_6366→傍晚的聖卡爾教堂
IMG_6340→在地鐵站發現歌劇廁所!可以一邊上廁所一邊聽古典樂喔…XD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Ivy
    八月 13, 2008 @ 08:58:52

    這幾個音樂家裡面,我也最喜歡莫札特…
    因為他的音樂有種說不出的躍動感 ^^

    回覆

  2. Jen
    八月 13, 2008 @ 15:57:07

    聽莫札特會讓我心情很好~~
    而且聽說聽他的音樂會變聰明喔😀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