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極樂之旅(1)─我的心遺留在波多

五天的假期過完後就要結束這一年的飄盪,歐洲的最後一瞥,最想去哪裡呢?
最懷念耀眼的陽光和炙熱的夏天。
希臘再次被拋棄,我義無反顧地投入葡萄牙的懷抱。
一年來走過的15個歐洲國家裡,若要問我最喜歡哪一個,毫無疑問的,一定是葡萄牙。
地理位置上像被西班牙所吞沒的葡萄牙,意外地是個純淨的海角樂園。但也由於地理上的不便,台灣觀光團以及背包客都極少到此,有來的大部分都只停留里斯本一兩天,令人大呼可惜,這裡的美麗沙灘、湛藍海水、特殊建築風格、親切的人民、便宜的物價、美酒佳餚,又豈是里斯本兩天就可以體會得了的?! 所以我一定要把葡萄牙的美好傳遞出來啊!!
飛機降落在波多機場,波多(Porto)是葡萄牙第一大港、第二大城,陽光依舊耀眼的灑落,氣溫硬是比巴黎多了幾度。葡萄牙,我又來了!
從機場搭乘2001年才啟用的捷運系統到市區,又新又方便,還有專人指點如何購買車票,捷運紙卡只有第一次購買需要多付50cent,之後可以一直用那張卡加值,比悠遊卡的100塊錢成本便宜多了。這次住的Oporto sky hostel是新的,聽說才開張五個多月,連刷卡系統都還沒安裝,一晚20歐不算便宜,安頓好行李已是下午四點多,跟櫃台人員要了一張地圖準備探索這城市,想不到那位大姐連行程都幫我規劃好了,服務真是太周到了啊!
照著櫃台大姊畫出的路線,一路下坡走到市中心,波多依山傍河而建,市區裡道路高高低低上坡下坡,相當有韻味。走到大教堂,首先被吸引的是前方那片俯瞰的美景,教堂前是舊城區的頂點,興致一來隨便挑了一條小徑便開始往下走。
道路彎曲且狹窄,階梯連綿不絕,在地圖上拼命尋找現在的所在地卻毫無頭緒,舊城區內的小街小巷實在繁複,恐怕是地圖也標示不清的吧!巷子裡是一個觀光客也沒有,偶爾有幾個在地人經過,或是老媽媽正打掃門前,見天色尚亮,雖迷了路倒也頗能享受當時的氛圍,拿著相機四處拍,反正只要保持下坡,總會到達河邊的,那一陣胡亂摸索成了最美好的一次迷路經驗!
約20分鐘後,眼前豁然開朗,已經到了Douro river,剛剛走過的河邊舊城區(Ribeira district)已列入世界遺產,名符其實(因為有些世界遺產實在!@#$%^)。河的兩岸架起了數道橋樑,對岸便是波特酒(Port Wine; Vinho do Porto)製造廠的大本營Vila Nova de Gaia,想當然耳,一定有品酒行程的啊~~ 事不宜遲馬上前進酒莊!!
因為時間已經不早,走到對岸隨意找了一家酒莊Calem進去,一問之下得知今日的最後一場英文導覽將於一分鐘後舉行,爽快地付了三歐元喝酒去!經過約20分鐘的介紹,說明了波特酒的產地、釀製方法、年份種類,也參觀了酒窖,終於最後到了品嚐的時間,每個人有兩杯─白的和紅的,波特酒非常甜,喝多了會太甜膩,有時是當成甜點酒食用,而且酒精濃度也高,約為19-21度,不是拿來豪飲的。由於昨天才在巴黎醉倒,雖然心裡犯嘀咕(哇哩咧我還以為是all you can drink…),還是很節制地把兩杯酒喝完了 (好像跟節制沒有關係),隔壁坐了一個哥倫比亞來的大叔相當親切地跟我聊天,腦袋卻不聽使喚地一直想起大毒梟的身影…
走出酒廠正是夕陽西下時,帶著醉意坐在河岸邊,看著漂浮在河面上的運酒船以及對面染成金黃的舊城區,想要牢牢記住這一刻的景色、這一份愜意的情景,波多城瞬時成了我腦海中永恆的美麗化身。
IMG_6775→黃昏景色,遠處鐵橋有上下兩層可走。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晚上八點也該是拍拍屁股走人的時候。回到對岸舊城區,發現有一條電車軌道可以輕鬆地載運旅客上下坡,但那麼短短的幾秒鐘路程要收單程票的價錢0.95歐,不如老娘拿兩條腿跟他拼了。一階一階的爬上頂點,回到市中心,還是搭了捷運回去,站在地鐵圖前仔細研究路線,此時有一名正在旁邊拖地的老婦人過來問我要去哪,我倆雞同鴨講、比手畫腳了半天,她幫我加值好車票又指引我搭車的方向,即使從頭到尾都是我說英語她說葡萄牙語,真是一個親切可愛的地方啊!
在巴黎被鐵路公司搶了上百歐之後,還好我帶了三包台灣泡麵,可以小小地節省一下旅費。晚上回到hostel煮了一包來吃,和櫃檯新換班的大媽聊得開心,吃麵吃到一半別桌的女生跟我攀談,認識了新朋友─波蘭的Joanna,她在里斯本當交換學生,而我的下一個目的地正是里斯本,請教了許多關於里斯本的資訊,大媽聽到我們的談話內容也很熱心的跑來提供建議,氣氛愉悅融洽,我真心喜歡這個hostel,給我ㄧ種非常舒服、像家的感覺。
IMG_6802 →先下坡又上坡的波多市區道路
第二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又遇到波蘭朋友,便結伴一起同行,原本打算若有多餘時間想到近郊一遊,但根據昨天的經驗,波多實在太吸引我了,就在舊城區亂轉也好。我們先去了Torre dos Clerigos,城內第一高塔,爬上225階樓梯俯瞰全城。接著就是細部市內觀光,設計古典的書店、全城(也可說是全國)最美麗的商店,大教堂等等。因為Joanna會說葡萄牙文,中午我們去了一家只有本地人去的小餐廳,品嚐波多特色料理,疊起五、六層的吐司,每層中間又夾著不同種類的肉,像是豬排、香腸、燻肉等等,上頭灑上起士進爐裡烤得黏呼呼,最後淋上一層蕃茄口味的醬汁,大概是葡萄牙的披薩吧,最適合嗜食肉類、或是想瞬間爆肥的人士。
IMG_6857→橫切面圖。都是肉類,夠不健康的了。
吃過午飯,告別了Joanna,一個人亂逛。一改去舊城區鑽小巷弄的初衷,從山坡的頂點走超高鐵橋到對岸Vila Nova de Gaia,然後再從Vila Nova de Gaia的山頂迷路也好。和昨天走的下層鐵橋所見景色不同,站在高層鐵橋上看得更遠更清楚,Vila Nova de Gaia的小巷子以及兩旁的民居不及對岸舊城區那麼狹窄稠密,卻呈現出一種葡萄牙鄉村式的特殊風情,邊走邊逛也耗去一個下午。
來到Vila Nova de Gaia當然又要去喝波特酒,經過一番辛苦的找尋,終於找到波特酒廠Croft。波蘭朋友曾告訴我Croft的波特酒挺不錯,再說Croft的所在地離其他家都有段距離,地處偏僻,等我走到那邊已是滿身大汗。但是令我覺得不虛此行的原因是─導覽是免費的!(機車,昨天在Calem多付了3歐…),由於英語導覽團要再等30分鐘,店員見我無聊,便端上冰涼的波特白酒來,賺到一杯! 導覽完又請每個人喝一小杯波特紅酒,真是太棒了~~ 由於沒辦法提一整瓶波特酒回德國,便在現場再點一杯新款的粉紅酒Port Pink來喝,一杯才0.82歐,走出大門真想大呼"我愛Croft,我愛波多!"
IMG_6934→我比較喜歡波特白酒。
在波多逛了兩天,第三天一早便要前往里斯本。這天的波多一改晴朗無雲的天氣,被大濃霧籠罩著,雖知朦朧霧中的舊城區必定與黃昏或晴空下的她不同,一定也美得超凡脫俗,卻沒有時間再去一親芳澤了。
搭上前往里斯本的快車,3小時的車程19.5歐元,比起屢屢遲到車錢超貴服務又差的德國國鐵Deutsche Bahn,這樣的價錢真是太便宜了!揮別霧中的波多,滿心期待踏上首都里斯本。
IMG_6916→好葡萄牙小鄉村啊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育平
    九月 17, 2008 @ 15:45:39

    我十月初有假ㄟ
    想去日本玩

    回應

  2. Jen
    九月 18, 2008 @ 17:00:45

    "初"是哪幾天? 跟我聯絡吧  😀
    我開學前後可能壓力很大,有幾天你自己玩沒問題吧?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