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極樂之旅(2)─碧海藍天里斯本

搭了三個小時的車終於抵達里斯本Lisboa,一走出車站迎面撲來一股熱風,"啊…好熱"是我對里斯本的第一印象;接著聞到一股鹹鹹的海水味,車站外頭竟就是一大片寬闊的海!正午耀眼的陽光扎得眼睛都睜不開,哪有人把主要車站建在海邊的啦?! 人都沒看到幾個,"荒涼"是我對里斯本的第二印象。對於這個16世紀最富庶的城市,一開始就大失所望,我知道自己已經把最美好的印象留在波多,沒有其他地方能比得上了。
按照hostel所給的指示搭上公車,雖然沒有英文站名標示,我也一句葡文都不懂 (站名叫做Praça do Comercio,哪知道怎麼發音啊..),還是靠著"英文vs.葡文"的雞同鴨講模式得到同車乘客的幫忙,五分鐘後,在一堆乘客的嘰哩咕嚕語提示下,是下車的時候了。,Praça do Comercio,商業廣場(至少還能推敲出意義),里斯本鬧區的起點,有許多交通工具集中於此,我的hostel “Lisbon Lounge Hostel"就位於鬧區內,不遠也不難找。
放下行李見時間尚早,把該辦的事情辦一辦就搭了路面電車前往貝倫區(Belem)。貝倫是里斯本靠海的一個區域,著名的景點都在海岸線上,哦~~還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甜點店,也叫"Belem",創於1837年,賣的是號稱全國最好吃的蛋塔。
想也知道我第一個去的一定是甜點店。裡頭已是人聲鼎沸,有侍者可帶位也可自助點餐,因不知讓侍者帶位的價格是否有所不同,還是凡事靠自己好,低了頭就往櫃檯衝,購買的順序是先排隊點餐,付清款項再憑收據至櫃檯另一端(又排一次隊!)領取食物。輪到我時,猛然想起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賣什麼,臨機應變之下說了「請給我一份你們賣得最好的甜點」 (→自以為聰明的死觀光客),也就不管對方到底跟我確認什麼奇怪的名字了。雖然只消費了一點點,侍者還是很親切的問我要內用或外帶(啊 原來內用是不必加錢的),又親切地為我這個只有0.9歐的葡式蛋塔附上糖粉、肉桂粉、餐巾紙,最後再煞有其事地用紙袋包裝起來, 捧在我手上的這小小蛋塔好似身分極其尊貴,找了塊大樹下的草地坐下來,迫不及待要品嘗看看…
其實也就是普通的蛋塔咩……..不過剛出爐熱烘烘的,好吃~~
IMG_6989→一個不到一歐元的蛋塔可以賣到有兩家店面,果然厲害!
帶著小失望的心情沿著海岸線走,跨海大吊橋連接的對岸竟然聳立著一尊張開雙臂的大耶穌像,跟巴西里約熱內盧那尊有像,大概是以前殖民地時傳過去的? 會特別注意到大耶穌像是因為我曾經鬧過一個笑話:
話說某天巴西朋友正在show他的故鄉里約熱內盧的照片給我看
我: 咦? 這尊人像好熟悉啊,他是誰啊?
巴西人: 哦,他的名字叫耶穌,你聽過他嗎?
我: 我知道我知道,耶穌很有名啊…^^;;  (!#$^)O 還以為是貴國總統,竟然認不出耶穌,丟臉死了)
但是並不清楚是否能爬上耶穌頭頂看里斯本就是了。
頂著大太陽走了一下子,就到了發現者紀念碑,里斯本在16世紀大航海時代是世界上最繁華富庶的城市,這個紀念碑就做得像一艘正要出海的帆船,前頭站著航海家亨利王子五世,還有追隨他的軍隊們,紀念碑前方的廣場地面上大剌剌地畫了世界地圖,標示了葡萄牙征服世界各地的時間,做為對那段輝煌時代最美好的緬懷。
IMG_7009→發現者紀念碑,照片最右邊那個小小的白點就是耶穌像,很遠…
再往前去,就是貝倫區的必看大景點貝倫塔(Belem Tower)。矗立於里斯本港口的貝倫塔,原本為防禦工事而建造,純白的塔身在晴朗的天空下更形耀眼,融合了摩爾和阿拉伯建築元素,後來被當成燈塔、海關、電報站,甚至是監獄,歷經快五百年的歷史,就像自由女神像之於紐約,貝倫塔是里斯本的地標,現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塔可眺望整個海岸風光,但這座塔本身並不大,塔內的螺旋樓梯又陡又急,加上遊客眾多,實是險象環生,拿學生證可免費參觀。
IMG_7020→晴空下的貝倫塔有漂亮到…
參觀完貝倫區,回到里斯本市中心,趁著晚餐未開飯之前,去巷口的甜點店買了一個杏仁塔和一個蛋塔來試味道,嗯……果然貝倫那一家比較好吃~~  hostel附近就是里斯本舊城區Alfama,夕陽西下時分,在小坡上追著里斯本老電車照像也很有趣,在里斯本大教堂前等到晚上八點才終於拍到黃昏的大教堂和老電車之"沒有奇怪路人經過版本"。
IMG_7082→等很久才拍到這張,黃昏的風又大又冷…
當初選擇這家hostel的一大因素便是聽說這裡的晚餐又便宜又好吃。有湯、沙拉、主餐、甜點加上紅酒隨你喝的套餐,一人份才八歐元,折合台幣不到400元! 對於身上沒太多盤纏的我真是一大福音,這一餐也成了在葡萄牙四個晚上裡最豐盛的一餐(另外三餐都是泡麵…)。
和西班牙一樣,葡萄牙的吃飯時間也晚得不得了,而且是有預約吃晚餐的住客們一起乾杯開飯,本以為是拿個盤子領餐點吃而已,九點15分左右廚師跑出來一吼"Dinner, guys!!",大家才魚貫入座。我的左手邊是一群西班牙人,右邊坐著兩個韓國姊妹,對面是也流浪許久的美國人Porter以及兩個hostel staff。吃過濃湯、沙拉和麵包,今天的主菜是章魚飯,傳統葡萄牙菜色。一大桶子紅紅的飯,應是加了多種香料下去熬燉,裡面有許多章魚腳,料多又道地,雖然相較於亞州口味鹹了許多,配上生菜沙拉頗有中和之用,一邊喝著紅酒,沒吃午飯早已餓到不行的我連吃三盤 (一想到這幾天的泡麵,此時不吃更待何時啊!),整桌人只剩下我和對面的美國人還在死撐,大有要看我把整桶解決之勢,可惜本人不是辣妹曾根,無法如願清盤。餐後竟然還有甜點耶,廚師真是什麼都會做啊!巧的是今天正是廚師的生日,大家也有情有義的贊助了蠟燭和生日快樂歌,和隔壁的韓國人聊了許久,過了個非常愉快的夜晚。

IMG_7096→這一大桶章魚飯到底是做幾人份哪?!

PS.眼看這趟旅行已經過了一個多月,剩下的遊記不知何時才能出爐呀…XD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Jessie
    十月 29, 2010 @ 19:56:51

    請問你住的hostel 是哪一家啊?
    我計畫11月底要去里斯本, 目前正在找住宿.
    謝謝你.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