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 審查 審查

交了論文之後,事情並不是這樣就完了,還得去面試才行,這個被教授們批判的過程叫做"審查"。
 
我被排在最後一天的第一順位,拖到那麼晚才面試,早就忘了寫什麼了,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但是面試前兩天開始感冒,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對於老是要到最後才著手準備的我來說,絕對不是好事就是了…
 
昨天晚上打了電話問了跟我同指導教授的梁君 探探口風,
梁君說,受到副審教授強烈的質問攻擊,「30分鐘一到,我就灰溜溜的出去了」
「什麼? 你被副審批評的時候老師沒有救你嗎?」
「沒有啦,老師是主審耶,怎麼站出來說話?」
看來口試是場硬仗啊…… 😄
 
今天早上,換上套裝,帶著昨天作好的大抄 (論文五分鐘精華版)
坐在公車裡,心想「反正伸頭也一刀、縮頭也一刀,要殺要剮隨便你好啦」
雖然抱著壯烈成仁的決心,不過對於能不能安然回答出副審的問題,仍然沒有把握。
 
到了口試會場,看見一位相當年輕的男性在裡面,
打過招呼閒聊一番才看見他手上拿著我的論文,原來他是副審老師之一……
一直以為是博士班的學長來幫忙管理場地的 -___-
不過他說" 雖然我不是專攻這方面的,但我覺得你的第二章事例研究的內容寫得很不錯啊"
於是就安心了不少,想說一定沒問題了 (→真是天真的小女孩)
 
過了不久,主審(我的指導教授)來了,接著是第二位副審的出現,
果然……..是我最怕遇到的那位教授!! >_<
然後就開始發抖~~~~~~最可怕的是那位老師還一直盯著我看,抖抖抖~~~的念完一整篇介紹稿,
接著副審開始發難了, 
爲什麼選這個事例而不是另外一個?
爲什麼某某部份沒有寫清楚,你的立場是什麼?
爲什麼…………!@#$^&*
 
雖然文法是亂講一通,不過副審老師似乎還可以接受我的答案,
接著換另一位副審詢問,一開始就是"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攻,所以我不太清楚你這篇論文是不是能夠納入某某理論的範圍,但是妳似乎沒有提到某某方面的理論…..!@#$%^&" 我試著回答了幾句,另一位副審似乎不滿意,加入戰局說"我想這位老師的意思是要問你,像oo教授跟xx教授的書中提到的某某理論,應該跟你的內容相符,爲什麼沒有提到?"
 
専攻ではないと言った先生恐るべし!
(說 這不是我的專門領域 的老師,才是最可怕的!問的問題一定在範圍外!)
 
對!!書看過了(封皮和目錄,還有第一章的三頁左右),那個理論我是沒提到,
眼看就要陷入大危機,鼻水一直流下來,抓耳撓腮也不知道要回答什麼…
 
這時候,一直沉默著的指導教授開口了:
書你看了吧?    (是啊是啊,書看過了,可是就沒有把理論寫下來…←心虛)
嗯,書看了呀……..這個問題原本應該要由你回答的,不過我們之前在課堂上討論到的一點,應該是要指出來的,就是這個研究呢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分為兩個階段,所以某某理論的著眼點沒有辦法解釋……OOXX….
 
嗚嗚嗚~~~老師出手救人了!! 好像把快要溺斃的我從游泳池裡撈了上來一樣,於是趕快接著老師的話,回答了這個問題。
"這麼重要的內容妳寫在論文的哪裡呢?"
"呃… 在最後一章的最後一段…"
三位教授一陣嘩然,臉上都是斜線,"這個應該在序章就要說明了吧"
就這樣有驚無險的完成了口試。 戴太陽眼鏡 
後來私底下指導教授說,「多分大丈夫だろう」
嗯 那就是等畢業證書了 🙂
 
早上來的時候,還看著陽光普照的神戶港;離開時,難得的,學校下起了大雪,
走在文學部後面的小路上,聽雪珠打在樹葉上 窸窸窣窣的聲音,回頭一看,整條小徑飛滿白白的雪花,
欸~~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吶………
 
於是,我要畢業了。
 
11 則迴響 (+add yours?)

  1. 元宏
    二月 18, 2009 @ 22:58:39

    要先恭喜你了經歷多年漫長的努力…………..終於要修成正果了那接下來呢???

    回應

  2. Jen
    二月 19, 2009 @ 20:40:58

    謝謝~~ 其實也沒有花很多年啦 :P接下來要計畫出去玩~~ 😀 (那當然!)

    回應

  3. linyute1979
    二月 19, 2009 @ 23:19:01

    恭喜你阿Lucy (噗~我應該沒叫錯吧)祝你有個美好的未來BRDarren

    回應

  4. 阿喵
    二月 20, 2009 @ 10:18:55

    恭喜你,過了大日子,終於完成啦!快回來酒肉朋友聚會荒廢很久嘍:p

    回應

  5. Jen
    二月 21, 2009 @ 23:33:26

    To Darren,呵呵,那時候的往事就別提了吧…>_< 有機會要介紹工作給我唷~~To 弘欽:上星期老劉來日本出差的時候也是這樣說的,所以他還順便祝我在日本的求職活動失敗,好回去跟你們喝酒…-__-

    回應

  6. Linyu
    二月 22, 2009 @ 00:03:12

    恭喜畢業!不過,你又要出去玩啦!?

    回應

  7. Ivy
    二月 23, 2009 @ 11:18:36

    想到我當初口試時的情形,也是外審老師猛烈質疑我的研究倒底又和價值之處,最後也是指導教授跳出來救我(泣)指導教授都是刀子口豆腐心的好人~嗚

    回應

  8. Jen
    二月 24, 2009 @ 12:35:00

    給 老西:什麼"又"要出去玩啦 我已經很久沒出去玩了ㄋㄟ~~(看貼出來的照片不準啦 ^^;;)給消失許久的學妹:以及,老師雖然之前會說 "你寫這樣的內容根本就不算是論文!"之類的狠話,不過他真是個好人 嗚嗚….. (也許是因為我一直吸鼻子,他以為我正在痛哭流涕?)

    回應

  9. WARA
    二月 24, 2009 @ 21:42:08

    學姐~看完你的文章後我對於明年充滿了恐懼我是不是該先練習吸鼻子之類的技能!?我一整個就是心虛到不行

    回應

  10. Ivy
    二月 25, 2009 @ 18:27:10

    學姐~我消失許久是因為…..MSN空間懶得更新啦!因為照片太多了,本人沒有文學修養所以都放在無名的空間了…不知道日本那邊能不能"正常"觀看http://www.wretch.cc/blog/chouyen0312

    回應

  11. 小靜
    三月 16, 2009 @ 12:59:04

    看了妳這篇不止一次….忍不住大聲說聲「恭‧喜‧妳‧啦!」寶貝兒,美奇婚宴上我們又要約聚會啦,妳下次回來會是啥時呀?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