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見之旅@九州 (2) –太宰府、長崎

(2) 西鐵福岡─太宰府   西鉄來回780円
今天打算用半天的行程前去太宰府"晉見"一下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菅原道真於西元901年被下放太宰府,於903年去世,當時由牛車載運他的遺骨前往城外,卻在要離開城的時候牛就突然不動了,於是就在那裡幫他造了墓,後來又設了廟,就是現在的太宰府天滿宮,光是正月三日間(一月一日至三日)就會吸引上百萬人前去參拜,每年大概有650萬的遊客,尤其是考生必拜之處 (所以大概是文昌君的地位?)。
(上圖:太宰府天滿宮的參道及本殿)
雖然我正要脫離學生生涯,但學無止盡,多跟學問之神拉拉關係也是好的。把背包寄存在旅館,又走了40分鐘到天神地區,搭乘西鐵(西日本鐵道)太宰府線到太宰府站,參道上已有許多修學旅行的學生打打鬧鬧,等走到天滿宮境內,倒是亞洲各國觀光客比學生又多了一些。
礙於下午還得趕車時間有限,不能仔細的參觀,大致繞了一圈,到主殿感謝一下人家多年來的幫助、買了兩個御守,便趕快踏上回程。
離開博多之前,當然要吃一下著名的博多豚骨拉麵!根據我手上的旅遊書,在西鐵福岡站附近就有一家著名拉麵店的分店,店名叫做「大砲拉麵」 (前一天在博多的街頭看到另一家叫做「一砲拉麵」的,狠想衝進去看他們到底是不是只賣拉麵^^;; )。
要找豚骨拉麵店確切位置的最好方法,基本上跟找臭豆腐店是差不多的,因為豚骨拉麵真的很臭,轉個身突然有股臭味撲鼻而來的話,那就是了。
→大砲拉麵,這是久留米本店的照片
我點了Lady’s Set,包括一份小碗的豚骨拉麵,和一份甜點。豚骨拉麵香濃順口,但也因為豚骨拉麵是屬於濃稠湯底,若是從台灣來的旅客則不建議品嚐,或者是說應該加一碗水之後再吃,我也是培養了三年之後才開始喜歡吃拉麵滴~~
吃過拉麵,回旅館拿了行李,繼續前往下一站─長崎。
→粉油粉濃的大砲豚骨拉麵
JR博多─鳥栖─肥前山口─長崎
使用青春十八  所要時間3時間36分  距離153.9km
宿:Nagasaki International Hostel Akari  2400円 (使用樂天點數)
下午一點半從博多出發,途經本次旅行唯一沒有觀光行程的佐賀縣,看起來佐賀真的相當鄉村,連JR佐賀站出口都還看得到農田,也難怪會有「佐賀的阿嬤」這樣的書出現了(作者敘述二戰後在貧窮的佐賀縣,阿嬤如何運用智慧養大他)。
抵達長崎已經是下午五點,接近黃昏時分。長崎是九州的極西縣份,在九州西邊突出去的那一塊,沒有特意過去是很難"路過"的地方。國內的觀光團會去的,也是大家對長崎的最大印象,就是豪斯登堡。但是豪斯登堡是絕對不會排入此次行程的,因為我ㄧ個人、我節約旅行、我不想看特意營造的歐式風情。
某次在電視節目上看到,在二戰前、原爆前,長崎是個非常迷人的地方,西式的街道、美麗的海岸,當時「長崎八景」冠譽全國。於是我決定,就算只留下一些舊時的風貌,也要去看看長崎曾有的風華,加上亨哥的大力推薦,長崎成為此行中少數停留兩晚的城市(為了要講住兩個晚上這件事引言那麼多 -__-;;)。
照慣例,下了車先去站前的information center詢問觀光旅遊事宜,也許是在歐洲養成的習慣,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去information center繞繞,令人驚訝的是日本主要觀光地的車站前都有設立info。長崎的info乾淨又漂亮,進去拿了地圖、詢問市內觀光、纜車時刻等等,驚喜的是從長崎車站有免費接駁巴士到稻佐山下纜車站,還可以在服務中心買纜車票,這可是旅遊書上沒寫的資訊呢!
依照info的指示,到對面車站換了後天出發時要開始使用的SUN Q PASS,再照著地圖走到長崎的住宿地"Nagasaki International Hostel Akari",腳程約15-20鐘,在眼鏡橋附近。Akari的staff很親切地爲我介紹環境,並帶我去四樓(爬樓梯!)的房間,這次住的是四人混住房的上舖,一進去就看到兩名室友,一男一女的金褐髮歐洲人,定價一晚2500圓。
放了行李,氣喘吁吁地鋪好床單(上舖的床單真的很難鋪,站在地上鋪手不夠長,爬到上面去鋪會撞到天花板…),再走回車站預計搭七點半左右的接駁車去稻佐山,途中在吉野家解決了晚餐。去稻佐山是為了看夜景,長崎夜景名列日本三大夜景之ㄧ,稻佐山上是最好的觀賞點。
在接駁公車上,我聽到後面有一對夫婦正在說中文,聽口音並非阿六仔,但也不像台灣人,於是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
而坐進纜車時,那對中年夫婦就坐在我對面的椅子上,仍然繼續用中文交談,突然聽到他們說:
「ㄟ 這個女生看起來不太像日本人耶」
(嗯 因為我不是日本人謝謝,再說也不是每個日本人都打扮得像濱崎步啊)
「對啊,看起來像廣東人」
(靠腰,誰看起來像廣東人哪?!再說廣東人長得像什麼樣子啊?)
雖然心裡幹譙得要死,我仍然面不改色地看窗外風景。隨著纜車緩緩上升,車掌小姐開始解說周邊景色,以及提醒注意事項。
到站時對面的夫婦就開始慌了,「ㄚ他剛剛說什麼啊?要搭幾點的纜車要不要去問一下?」
這時候,我面無表情、輕聲的開口,用最標準的中文說:
「他剛才說要搭八點十五分的纜車,否則會趕不上回程的接駁車」
那對夫婦的表情像啞巴吃了黃蓮 (靠,心裡超想大笑的),結結巴巴的道謝,問我從哪裡來。
其實那位太太是台灣長大的,請不要錯認同胞好咩…..-__-;;
所以,會說中文的人處處都有喔,請不要掉以輕心。
好,那長崎百萬跟六甲百萬有何不同呢?
從稻佐山看的夜景比較近,河港邊的夜景一向比只有城市的夜景美,
但是還是沒有香港的漂亮…… (突然把太平山夜景拉進來是怎樣…)
看了不到半小時就得下山趕公車。回程時那對夫婦一直找我攀談,還說要介紹他兒子給我 -__-;;
但是,大嬸你沒告訴我你的聯絡方式啊~~~ (跟大嬸認真你就輸了啊 >_<)

 

→長崎稻佐山夜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