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番外篇) — 長崎,轉捩點

如同前篇所說,我住在hostel的混住四人房,回去整理衣物準備去泡溫泉時看見我的室友,一個體型相當壯碩的白人女性,正在收拾她巨大的自助旅行背包,基於我是個親切又和善的人戴太陽眼鏡,反正還不急著去搭車,就跟她攀談了起來,想不到這段對話可能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啊…….
以下是節錄的對話內容 (自動從英文翻譯成中文):
我:嗨!你在整理背包? 明天要離開了嗎?
她:是呀,我明天要搭很早的車離開去島原(Shimabara),可是還不知道要搭幾點的車,所以要非常早起去等車…
我:(很熱心地從背包裡拿出厚厚的JR時刻表)來來來,這本借你參考。
她:可是我一句日文也不懂呀! 雖然來這裡要自助旅行一個月
我:那你很厲害啊,不會說日文也看不懂漢字,日本人的英文那麼差你還要在這裡自助旅行一個月!你從哪邊來的啊?
她:我從新瀉進來的
我:新瀉?! (新瀉是日本海測的都市,是個通常從國外的飛機不會飛到的地方)
她:對啊,因為我從俄羅斯那邊進來日本的
我:哦~~ 所以你是俄國人?
她:不是,我是德國人
我:????????? (至此已滿頭問號)
她:我從德國出發,到聖彼得堡,再搭西伯利亞鐵路穿越俄羅斯,所以才會從新瀉過來
我:!!!!!!!!!!!(滿頭的問號變成驚嘆號) 那你之後要去哪裡?
她:我計畫去美國
我:??????????(又變成滿頭問號) 這行程真是太奇怪了吧,你在環遊世界嗎?
她:對啊,我打算用12個月環遊世界一周。
我:!!!!!!!!!!!!!!!!!!!!!!!!!!!!!!!!!!!!!!!!!!!!!!(瞠目結舌)
然後她說 要去島原是因為那邊有個溫泉,想去泡溫泉,
我說:拜託….. 溫泉在日本到處都是,隨便路邊就有了!我現在就要去,你要不要跟?
隨口問問,想不到她也馬上收拾了一點衣物就跟著我去搭車了!
(心中OS:蝦密,才認識不到一個小時就要一起去泡溫泉喔…….真的粉奇怪耶)
我們到車站搭接駁車,溫泉旅館叫做アマンディ,才剛開幕一個星期,所有的設備都是嶄新的,
我的新朋友是第一次去溫泉浴場,爲她解說了許多去溫泉旅館的注意事項、順序、禮儀等等,
我們一邊聊天一邊在各個浴池及三溫暖中穿梭,聊她如何達成這次的環球之旅、聊彼此旅行中的趣事、聊日本的文化等等,而且她還用青春十八玩了一段喔!!一句日文都看不懂的人竟然也用青春十八耶!!(我說日本的電車比德國的DB準時多了啦,就算轉車很多次也不怕搭不上或是下錯站啊!!)
而因為我們一直用英文"高聲"交談(德國人嗓門大),加上她引人注目的體型(金髮白皮膚+大體型)…….
這輩子洗個澡從來沒被這麼多人指指點點過…… -____-
在我們的社會裡,丟下一切去環遊世界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止是對自己交代不過去(其實是對工作、收入、社會地位等等交代不過去),也對週遭的人(家人、男女朋友、以及一堆認為"你已經玩夠多了吧"的人)交代不過去。我的這位新朋友,工作了十幾年,在37歲這年決定辭了頭路完成一個人環遊世界的夢想,而我們馬上會浮上腦海的不外是「哪來的錢?要是辭職了回來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都不用養家嗎? 一個人會不會很孤單或危險?」也許是這些害怕的念頭束縛著,讓我們沒辦法前進吧….. 所以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這份想看世界有多大的熱情和單獨旅行的快樂,並且在心裡已經悄悄地立下了心願~~~
回去旅館後,她說很謝謝我,帶她見識了真正的日本溫泉文化,我說「我才要謝謝你呢!你給了我新的目標呢~~」
她說「嗯…那你得先回台灣找個工作、存點錢、買棟房子做點投資 眨眼睛
當時,這句話對於未來還一片白茫茫的我來說,是直接刺中了我的心臟啊!!
爬上我的上舖,開始寫要寄回家的明信片,心中滿滿都是歡喜,開始盤算著:要是年紀再大一點,一定背不動那巨大的自助旅行背包,所以一定要趁年輕的時候去,趕快來擬一下預算….^&()%$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就在這時候,這間四人混住房進來一名新房客,一看到他我都傻了……..
是個年約五六十歲、頭髮已半花白的外國老先生,就像哈里遜福特那種型的,
「福伯,你也是來自助旅行的嗎?」心裡不禁浮起一個大大的問號…
沒錯,因為他背著一個巨大的背包,跟我的下鋪那位金髮青年的背包一樣大,
再說hostel是只有自助旅行的人會來住的,所以毫無疑問地福伯是來背包自助的,
而且也是一個人來的!
看他顫危危地爬到上舖(不是我在說,這一家的上舖很難爬),不禁爲他捏了一把冷汗,
這對一個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確實是有點難度,爲何會把他安排到上舖呢……
(果不其然,第二天他遇到我就說要去換成下舖 :P)
另一方面,對福伯的勇氣與毅力也感到萬分欽佩,一般年紀比較大的人都會跟團,
若是自助則會選擇比較舒適的旅館,若是住背包旅館的,都是跟子女一起出遊,所以福伯真的是另類。
我想他可能是等到退休了,告別家人,背起背包,飛到亞洲來實現年輕時的夢想吧….(已經幫人家寫好劇本了)
隔日一早,陽光從沒關好的窗戶照了進來,看看手錶,才七點鐘,
對面下鋪的德國人不知何時已經出發了,上舖的福伯還在睡覺,
我躡手躡腳的梳洗,隨便塗了點防曬便出門去散步。
清早的寺町通還是一片寂靜,偶爾有上學的學生路過,天氣還涼涼的,我爬上蜿蜒的階梯,要到小山丘上俯瞰長崎的景色。階梯兩邊都是"墓仔埔",孤身一人走在其中,還真難不害怕,這條小徑是以前龍馬常走的路,他所創立的、日本近代第一家具有現代公司雛型的"龜山社中"就在這裡,於是路邊也放著龍馬的勉勵語句,偶有幾隻貓跑過,整個氣氛有點詭譎,龜山社中的遺址正在整修,圍起來了只有路邊的石碑介紹文可以看。再往上爬,等我已經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終於抵達了位於小山丘頂的風頭公園,一尊大大的龍馬像站在高處,帥氣的抱胸望著遠方,本想跟他一起豪氣干雲一番,無奈有超大隻的不明飛行物體(黑色蜜蜂?)在那裡繞來繞去,於是我就趕緊落荒而逃了……… 聽昨天那位德國朋友說,她曾經一個人晚上到這裡看夜景……..光想要經過那一堆墓仔埔和跟一堆不明飛行物體一起看夜景,雞皮疙瘩就掉了滿地。下山的時候還迷失在一堆墓仔埔裡,幸好有個老太太經過,給我指了下山的路,八點多一些回到了旅館,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就在我對著鏡子化妝之際,有一位年輕的外國男子走過我身後,由於剛回到旅館時碰到他曾說了聲嗨,第二次碰見,他就停下腳步來聊了幾句。
他:你從哪裡來的啊?
我:我從台灣來的呀
他:台灣? 我去過耶~~ 兩年前我騎腳踏車繞了台灣一圈喔,花了兩個星期,風景很漂亮呢!!
我:靠…..(這沒有說出口啦) 你好厲害,我沒有騎車繞過台灣一圈耶…… 你從那裡來的呢?
他:我從大陸來的(mainland China)。我的亞洲之旅要進入第四個月了,終於到日本了!!
我:????? (這裡的人講話怎麼都好奇怪,明明長得像美利堅人,口音也是,而且兩年前去台灣現在才來日本?)
他:我在那邊工作,當工程師
我:!!!!! 這麼好,工作還可以出來玩?!
他:對啊,正好是兩份合約(contract)的交界,所以有時間出來旅行囉
會話至此結束,但是這個人的出現又給了我一次震撼,
本來我以為,要嘛就辭職、要嘛就等年紀大一點,突然卻又發現原來工作時還是有可能盡興旅遊,
(只是這種工作有時間又有錢的工作有點難找就是了..)
不論是爲走天涯辭了工作的德國人、退休後一人行腳的福伯、還是利用工作之餘看世界的金髮男,
都令我體認到……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啊!
(講這句話有沒有不小心暴露年齡? >_<)
→風頭公園的帥氣龍馬,2010年大河劇的主角,福山雅治要演喔!!
3 則迴響 (+add yours?)

  1. Ivy
    六月 30, 2009 @ 13:57:14

    哇~~~大驚奇我如果這麼做,會先被我媽打斷腳腿話說,最近不用打,我就已經上石膏了>"<

    回應

  2. suring
    六月 30, 2009 @ 19:27:10

    即便沒有捨棄工作,或者等到頭髮花白,只要想去旅行,隨時都可以出發!:D

    回應

  3. Jen
    六月 30, 2009 @ 22:41:08

    老吳,你是怎麼啦? 慶祝考上博士班嗎? :P院同學,恭喜你有當食神的決心!!只是我目前還沒有特休耶….明年也只有七天 >_< 但是我要玩到頭髮花白喔!!:D

    回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