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 (5) — 熊本,火之國

(5)湯布院溫泉→阿蘇→熊本
    宿:ゲストハウス熊本 3000円
經過一夜好眠,早上在被窩裡掙扎許久,還是爬不起床去泡第三次溫泉。
七點半,老闆娘又挨家挨戶的敲門(其實昨晚只有三間房有人入住)叫大家出來吃早餐。這民宿的早餐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竟然有一整盒的納豆…-___-  在日本也不是人人都吃納豆,關西人就不太愛,老闆娘有勇氣挑戰這種愛恨分明的食物,那我就有勇氣把它給吃了!!(其實是覺得已經付錢了不能虧到…)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把整盒的納豆吃掉,可知歐巴桑心態能戰勝任何一種不敢吃的食物,不過意外地發現還沒想像中那麼難吃完就是了。
Check-out後,老闆娘又載著我跟另外兩位房客去由布院車站前搭巴士,真是服務周到啊!今天晚上的住宿地位於熊本,也就是又要將九州橫切一次,搭上九點五十一分的"九州橫斷巴士"前往熊本縣,途經今天最大的景點─阿蘇火山。
我預約的這一車次是專門爲觀光客規劃的,巴士會特別開到阿蘇纜車站下面,省去從巴士站轉搭公車的麻煩,休息一個小時後再原車繼續前進熊本,而且還附有午餐。不過由於我持有Sun Q Pass,不需另外付費,也沒有附餐。十二點多,抵達阿蘇山下的纜車站,當大家都去吃附送的便當時,只有本人一馬當先衝上山去,要是我也先在山下吃飯,吃完了正巧火山爆發不就看不到了嗎?? (←這個人有時候真的很悲觀)
隨著纜車緩緩上升,整個阿蘇地區的景色盡收眼底,阿蘇山有五個山頭,統稱"阿蘇五岳",其中只有中岳還有火山活動持續著,而中岳的火山噴發口有六個,現在仍在噴發的是第一火口。踏出纜車站,就有個標示牌寫著「火山口會噴發出有害瓦斯氣體,有心臟、氣管疾病者請勿靠近」,還有不同顏色(紅橙黃藍)的燈號表示等級,這一天的燈號是顯示最安全的藍燈,應該不會看到一半岩漿突然噴出來才是。
這是我第一次距離活火山口這麼近,附近不生草木一片荒涼,火山口是一潭淺藍綠色、不時冒著白煙的池子,我靠在欄杆看著那滾滾的水(?),似乎有什麼強大的力量在地底蠢蠢欲動,隨時要暴衝出來,大地的力量真是神秘而不可預測的啊!繞了一下,跟旁邊監視火口活動狀況的阿伯聊了起來,得知火口的液體溫度大概六十度以上,水裡融合了硫磺、二氧化碳、各種金屬化合物等等,才會呈現出乳綠色,而且有時候因為天候不佳、或是火山口活動頻繁,會看不清楚火山口,「所以今天運氣很好能看得這麼清楚唷!」果然這趟旅行一路走來都是很幸運的啊~~
→阿蘇中岳火山口
搭了纜車下來,在山下把帶來的兩顆飯糰吃了,繼續搭上九州橫斷巴士,下午四點鐘抵達了熊本縣巴士站。看看錶,時間還早,背起所有家當前往附近的熊本城。
熊本城與姬路城、名古屋城齊名,稱為日本三大名城,從17世紀初築城,內部絢爛輝煌,卻於1877年的內戰"西南戰爭"中被莫名奇妙的燒毀了,到現在還不知道是誰燒的,各種陰謀論紛紛出籠,依我看還是這種罪名還是交給外星人好了… 總之,當我背著沉甸甸的背包來到入口處,用折價券買了門票,便進入一番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寄物……… 背包那麼重,天氣又熱,但是叫老娘掏出三百塊來餵寄物櫃,還真是辦不到,躊躇了很久,最後決定背著所有家當攻城去也。
熊本城雖然是後來重建的,卻也沒像名古屋城那麼沒常識,把電梯建在天守閣裡面,而且還好重建後的天守閣不似姬路城的那麼陡峭狹窄,否則大背包可能會被卡住。事實證明,背著大石頭一般重的背包以為自己是忍者做重量訓練,是個有勇無謀的決定…… 每爬一層都要找長椅休息一下,不過…….這是節約旅行,no claim!
→熊本城啦!!
結束熊本城搶攻天守閣之旅,肚子也餓了,來到熊本當然應該一嚐熊本拉麵!! (非常符合這次的風格) 熊本交通中心的地下樓有一家有名的「桂花拉麵」,憑Sun Q Pass還有一百圓的折價,點了招牌的「太肉麵」,熊本拉麵湯頭是濃厚的醬油豚骨口味,太肉味道像魯肉,整碗就是非常的重鹹跟油膩,適合一天想吃2500大卡的人。
用pass搭了巴士到今天晚上的住宿地點「ゲストハウス熊本」,老闆是經營咖啡店的,店後面有一些房間出租,今天又住到一間很棒的guest house,單人房3000圓卻有雙人房大而且內附衛浴!令我心花朵朵開啊~~
→桂花拉麵油滋滋的太肉麵
我問老闆,熊本知名的生馬肉(馬刺し)一定都要這麼貴嗎? (通常一人份都要兩千圓耶!)
老闆說,你可以去ダイエー找到便宜的啊,一盒大概八百圓就解決了!
事不宜遲,趕緊到附近的ダイエー超市補給零食飲料及隔天的早餐和午餐,當然是免不了來罐啤酒,因為旅館老闆提醒,令我多留意了一下鮮食櫃,還真的有鮮馬肉賣! 而且由於時間已晚,鮮食區打了半價,以398圓買到熊本很貴的名產"馬刺し"一盒!這輩子還沒吃過馬肉,不過倒是很興奮的先傳了簡訊給亨哥炫耀一番,雖然被知道買入價格之後又被懷疑了一下,但是塑膠盒上可是大大的寫著"熊本產"喔~~  馬刺し的味道還可以接受,只是一整盒的量有點消受不了,一個人吃還是有點太多了……..
→生馬肉示意圖,我吃的是用塑膠盒裝的廉價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