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 (6) — 宮崎高千穗,眾神的故鄉

→高千穗神社
(6) 熊本─高千穗
     宿:高千穗YH  3700円附晚餐
搭了9:20的巴士離開熊本,在這裡只停留了短短的半天,景點只去了熊本城,就算蜻蜓點水也非要到熊本的原因,是爲了今天要去的高千穗…..
高千穗位於宮崎縣,是日本神話的起源地之一,既然是天孫降臨之地,又是八百萬眾神居住的地方,必定山明水秀,也註定交通不便(反正神又不必搭火車)。由於當地的火車支線於2005年被颱風吹垮了,到現在還沒有恢復,進入高千穗的巴士路線只有三條:從福岡機場、熊本市或宮崎縣延岡。巴士的班次也不多,動線的規劃上還是以熊本進出較為方便。會這麼想去高千穗,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主要是宮崎縣出了個明星縣長"東東縣長"之後,宮崎觀光突然聲名大噪起來,高千穗也就越來越受到矚目。
.
高千穗位於宮崎縣北部山區,一路上山路蜿蜒,風景秀麗,唯一的缺憾是……今天下雨…….-___-   曾說過好幾次"不管哪一天下雨都沒關係,就是高千穗那天放晴就好",結果中午在高千穗巴士站下車時,傾盆大雨嘩啦嘩啦的下,把撐著小傘找尋旅遊服務中心的我淋成了半隻落湯雞。幸運的是大雨不久後漸轉小,得以進行預計的行程─租腳踏車觀光。
高千穗地區有一家賣蔬菜的商店兼營出租腳踏車,一個小時三百日圓,怎麼看都比搭一個小時才一班的公車還具有機動性和經濟性,而且那還是電動變速腳踏車,起動和騎上坡時比較不費力。把大包包寄放在店裡,穿上百圓商店買來的超簡便雨衣開始體力訓練……
.
考量到時間和金錢,預計租兩個小時,約繞高千穗地區半圈,先到高千穗神社參拜一下,再騎經高千穗大橋,從橋旁步行至真名井瀑布,真名井瀑布一直以來都名列「日本瀑布百選」之類的前幾名,關於這道靈秀的瀑布,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比較好,看下面的照片或許可以感受一下那股靈氣。
 →靈秀的真名井瀑布
.
繞了瀑布區一圈,再爬回無敵高的高千穗大橋邊,騎了單車咬牙往前衝,時間所剩無幾,一定要把握。估量了路程,我一路騎到天真名井,聽說是天孫降臨的時候地上沒有水可以用而臨時被創造出來的,在某棵大樹(是神木啦!)的根部,突然打開了一個大窟窿,蓄滿了水且看不到底,光靠近去看就覺得怕怕的,還是趕快把車還一還。到附近的小超市補給了糧食,高千穗的便宜旅館,找來找去也只有今天晚上要住宿的這家YH,並提供YH與高千穗巴士站之間的接送服務。
.
不過跟YH打交道的途中也讓我嘗到他們呆板不通人情的一面,第一是只提供巴士站之間的接送,就算我能夠搭當地公車到離YH較近的地方參觀,當天只有我一個人請他接送,這樣是又方便又省油,但是很抱歉,請你先回去巴士站我們再去接你….. 第二是堅持一定要下午四點之後才能來接人,而且還不能先約好,一定要"下午四點"之後才能打電話請他來,三點半打去請他四點過來是行不通的,於是老娘只好等到4點的第一秒再打電話去…… 總之是一家很奇怪的YH就對了。
.
就這樣,鬧到四點半才到YH,check-in之後我馬上向他們借了腳踏車前去天岩戶神社(趕行程!)。YH的腳踏車是一般的無變速車,老闆再三告誡到天岩戶神社的路途上高高低低,騎起來相當費力,但是到天黑之前只剩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可以運用,只能硬著頭皮衝了啊!
.
出了YH,腳踏車騎過舊高千穗鐵道的下方,一個人騎在狹小的鄉間小路上,兩旁偶有鐵皮工廠或牛舍,老實說心裡還真害怕,約25分鐘後我氣喘吁吁的抵達天岩戶神社外,神社的人員正準備收拾回家,還好這家神社並沒有圍欄,膜拜之後還要走到距離約莫一公里遠的天安河原,傳說中八百萬神明居住的地方。
.
天安河原在日本神話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聽說那時候天照大神(我們的天公、玉皇大帝的地位)因為覺得祂的弟弟太蠻橫鬧事,一氣之下把天地之間的門給關上了,來個眼不見為淨,這麼一來大地就陷入了無止盡的黑夜之中,其他的神明想想這樣不行,一定要想個辦法讓天照大神開門才行。於是他們就在天安河原大開宴會,跳舞唱歌、把酒言歡,天鈿女命還跳了很爆笑的舞,一連轟趴轟了好幾天,天照大神終於覺得好奇了,把門打開了一條小縫想看看天安河原的情況,這時躲在暗處的手力男命用祂其大無比的力氣把門給頂開了,從此地上又恢復了光明。
.
從這樣的神話故事中便不難理解天安河原何以成為聖地了,來這裡參拜的信眾多會帶一顆石頭來許願,把願望寄託在石頭上留在這裡,聽說在此地許的願望必會實現,因為有八百萬大神罩著嘛!!天安河原雖然位於小溪旁,但神話的發生地是在河旁的一個開口洞窟裡,裡面立了一個神社供人參拜許願。
.
等我走到天安河原天色已接近黃昏,五點半的天安河原只剩幾個遊客,在我專心撿石頭去參拜時,一抬頭發現只剩我一個人,面對著地上一整片疊得整整齊齊的石頭塔,還有那張著大口似的天安河原,這詭譎的氣氛令我整身都起了雞皮疙瘩,趕快許了願告退,趁天黑之前要回到YH。
  
上圖:天安河原,由洞窟內外照的景象,地上都是來參拜的人帶來的石頭堆疊起來的石堆………….
.
一路上飛也似的盡全力踩著踏板,這條路沒有路燈要是天黑了還沒回去可慘了, 六點多一點回到YH,一打開房門就看到我今天的室友─一個英格蘭來的女生,剛結束在日本的英文教師工作,正在做三個月的日本旅行,話都沒講兩句,只能用最後的力氣鋪開床舖,然後躺下來呼呼喘氣等吃飯。
YH的晚餐一餐1000圓,用餐的時候遇到一個台灣家庭,爸媽跟女兒一起出來玩,難得在這偏僻的地方能夠遇到同胞,大為吃驚,原來是那位女兒之前在日本交換學生的時候來過了,現在是帶爸媽租車來玩。吃飯時YH的老板娘問我們要不要去看「夜神樂」,可以接送我們去看,四個台灣人馬上報名參加。
.
夜神樂是高千穗地方自古傳承下來的神樂,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二月會在各個農村表演以祈求豐收,共有33幕。為了因應觀光客的增加,近年來也開設了觀光夜神樂,把劇碼改短,每天晚上於高千穗神社演出,一個人五百圓。整個堂裡坐滿了各地來的觀光團,大多是歐巴桑跟歐吉桑,觀光夜神樂只挑了四幕來表演,有祈求豐收的、表現夫婦圓滿的,也有手力男命的那一段,中間還丟了年糕送給觀眾,我很幸運地搶到兩塊,馬上送到嘴裡一咬…… 靠腰 年糕是生的,超硬的啦,還吃了滿嘴粉…….-___-….. 只能帶回去YH烤來吃……不過真的很開心耶~~我很LUCKY的唷~~~:D
.
→夜神樂的表演實況

4 則迴響 (+add yours?)

  1. Ivy
    九月 07, 2009 @ 09:05:06

    學姐~為何妳還可以更新網誌昨天回去後,我整個人昏睡在床上,看來我老了 >__<

    回覆

  2. Trackback: 2013秋‧再訪宮崎高千穗,八百萬神的聚集地 | Always Think of The Good Stuff Ahead
  3. Agnes Tsi
    十月 21, 2014 @ 13:27:03

    Hi
    知道由熊本去高千穗每天有兩班巴士。
    請問巴士票可以預早買嗎? 那裡買?

    還是只能在熊本站前巴士站等車 (上車取整理卷)?
    因為是訂了高千穗的旅館後,才知道巴士好像沒有預約的,現在怕人多上不了車…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