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曼谷實地大調查(2) – 暴雨

Day 2 : 大皇宮、玉佛寺
.
SUK11 Hostel提供免費早餐,雖然種類不如星級旅館的多,兩種土司三種果醬、四種水果和一種甜點,配上咖啡或茶,對青年旅館來說是很豐盛了,而且一樓大廳的裝飾相當有叢林風,吃早餐成了很悠閒的一種活動,老德非常滿意,於是決定再延一晚住宿。等到老德大吃一頓,順便跟隔壁一起吃早餐的日本人攀談之後,我們開始第一天的曼谷觀光之旅。
.
翻開地圖,迅速地確定前進方向,今天要去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大皇宮(Grand Palace)。
至於爲什麼要直奔大皇宮,並不是單純的因為它是泰皇的皇宮所以一定要馬上去看,而是因為要進去參觀有服裝規定,不可穿著太暴露、不莊重的衣服,像是無袖上衣或是短褲夾腳拖之類的,所以規矩最多的最先去!! 我說的。
.
大皇宮所在的地區,是曼谷最早開始發展起來的地方,就像巴黎的Citi一樣,充滿了古老的建築和佛寺。可惜的是曼谷捷運沒有開到那邊,我們只好自力救濟,先走路到MRT Sukhumvit station搭乘地鐵到華藍蓬站(Wualumphong station),再走到昭披耶河搭交通船去,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  -___-
不過這段漫長的路途也的確稍離了觀光客的路線,從華藍蓬車站到渡輪碼頭這一段,我們穿過鐵工廠、發臭的支流,經過民居和小攤販,路上民眾有投以好奇眼光者,也有以英文與我們交談推薦曼谷者(不是來推銷觀光行程的那種),雖然只有一小段,但我們感受到了真正泰國人生活的一小片縮影。
.
我們從N3碼頭,喜來登飯店後面上船,週末的船班較少,等了20分鐘左右才來,老德早啃完一大根玉米了。船上擠滿了遊客,有船掌小姐收票,一趟13銖,目的地是N8碼頭。昭披耶河(湄南河)是自古曼谷發展的動脈,河水絕對不能說是乾淨,但也還未到散發臭味的程度,行船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寺廟和高樓旅館,曼谷的熱風撲面吹來,溫柔得令我瞇起了眼睛…
.
下了船,頂著正午的大太陽,大皇宮的白圍牆已在眼前開展,裡頭的金黃佛塔和瑰麗建築正在等著我們,只是光要找到那個入口就要花上好長時間。雖說大皇宮的規定比較嚴,服裝不合規定的外國人士其實也不必擔心,入口處提供出租長袖衣褲的貼心服務,所以就會看到這樣的一群人…..
.
 
.
大皇宮的門票應該是最貴的,要350銖,可進入包括皇宮、玉佛寺,跟一處離得比較遠的行宮。
沒有導遊的帶領其實是看不太懂的,只知道裡面的三座佛塔代表了不同時期的三種樣式,還有柱子上的彩色玻璃和金漆讓整座皇宮都金碧輝煌了起來。在皇宮旁的玉佛寺是泰國最受尊敬的佛寺,裡面的玉佛雖然小小一尊,地位可是最崇高的,泰皇每一季都會幫祂換上不同的衣裝,我也進去虔誠的膜拜了一番,祈求整趟旅程順利平安。
.
直到下午兩點多才離開,天氣熱到爆導致沒什麼胃口,但也是該吃點東西的時間了,我們坐在公園裡翻著旅遊書,準備決定下一步要往哪走。
天空開始飄下毛毛雨,我撐著他的黑傘說「ㄟ 在下雨耶,要不要先找個地方躲一下?」
他說:「這哪算下雨?! 你又不是糖做的,幹嘛這麼怕?」(靠腰,曼谷的空氣那麼髒,你不撐傘難怪會禿頭…)
他的話聲一落,雨滴突然變大,從小螞蟻變成了大蟑螂 (指雨滴的體積而言啦!),批哩啪拉落了下來,我開始慌張了,熱帶地區的午後大雷雨是粉可怕的啊~~
躲到樹下,雨傘基本上只能提供半個身體的保護(因為兩個人撐一把…),而且我們還是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根據旅遊書上的資訊,這附近的景點例如臥佛寺是室外的會被雨淋濕,國家博物館只開到三點半,這時候我只想趕快找個地方鑽進去,到底是誰會一直站在傾盆大雨中還不躲雨的啦??
.
沒錯,就是我身邊這位大爺!!
.
只聽他說「嗯嗯…那我們先來吃點東西吧」便轉頭去跟樹下的小吃攤點東西吃,我們點了泰式炒河粉(Pad Thai)一盤,老闆娘拉好炒鍋上的防水布開始升火做飯,這時雨越下越大,伴隨著一陣陣轟隆隆的打雷聲,聲勢之猛烈連台灣的午後雷陣雨都無法與之匹敵,我的內心叫苦連天哪!!
.
老闆娘的兒子,約莫十一二歲,看到我們兩個已經成為75%的落湯雞,非常和善地拿了一把超級五百萬大傘要我"撐"(如果動詞也還可以用這個字的話),就是廟會時露天座位上有的、下方插在水泥塊上的那種,終究雨還是太大,若是連馬路都可以短時間被淹沒,那五百萬的大傘也只能遮頭,脖子以下仍然受到大雨的侵襲,落湯雞指數繼續攀升。
.
終於,我們的Pad Thai好了,小弟拿了兩把紅色塑膠椅來,看來我們是要坐在攤子前吃飯了,就算在傘下方,椅子也是擦不乾的,反正有沒有擦都無所謂了,落湯雞指數達90%。小弟幫我們撐著五百萬大傘,我跟他就坐著共吃一盤炒河粉,那景象真像是國王與皇后出巡時,有侍從在後面撐傘的Fu,只是國王皇后不是這麼狼狽,吃的也不是炒河粉而已…
.
→只找到嘉年華會的…就是這感覺啦 ^^;;
.
暴雨並沒有停歇的跡象,我說「我怎麼覺得我們是一邊沖澡一邊吃炒河粉哪…」樹下早就只剩攤販沒有觀光客,大家都很好奇的看著我們,怎麼會有人在暴雨裡吃路邊攤?
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就結束了,老德突然問了對面的小攤販說:「Hey! Do you have beer?」 我都快翻白眼了,你還喝啤酒喔 真享受…..
.
那時,我們的炒河粉已經變成了湯河粉,而且情況已經變成一邊游泳一邊吃河粉了,我看那瓶啤酒也會越喝越多吧。回頭一看,後面撐傘的小弟不知何時已經套上一件雨衣…   撐傘還穿雨衣,很足以形容泰國的大暴雨強度。我的腳像泡在浴缸裡,牛仔褲濕淋淋地掛在腿上,眼鏡已經模糊不清,腦海中一直響著伍佰的"暴雨",老德還比手畫腳地請攤販幫我們照相,留下最爆笑的一幕。
.
雖然我無法理解爲何老德遇到暴雨的時候不想先找地方躲雨,導致兩個人都變成落水狗,不過這樣反其道而行經驗的確是非常稀有的,讓我們與那些生性善良的泰國人度過了一段言語不通但很溫馨的時光,而且也讓我體會到,縱使在多麼艱困的環境裡,還是可以找到快樂度過的方法,就像已經變成落湯雞了還是要喝啤酒一樣………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