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曼谷實地大調查 — (6) 大城Ayutthaya一日遊

終於….最後一篇寫完了… 果然我也很愛碎碎念啊~~
Day 4:大城(Ayutthaya)
逛了兩天,對於不血拼也不逛展覽館的我倆而言,曼谷已經玩得差不多了。
從一開始就打算要撥出一天到近郊去走走, 去水上市場要四點多就起床出發,想來想去還是去鄰近的古都大城(Ayutthaya)繞一繞。
大城是Ayutthaya(音譯阿猶他亞)王朝的首都,建都於1350年,歷經33名國王 417年的統治,於1767年被緬甸人征服,原本璧麗輝煌的都城被燒個精光,只剩下斷垣殘瓦,現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為了要去大城,我事先還查好了從華藍篷車站出發的火車時刻,想不到卻還是犯了個錯誤—時刻表上沒有標明是哪一級列車……也就是說, 縱使我們趕上了九點多出發的車,卻是一班高級列車,要價約250Baht!! 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 「普通車18Baht」的價格差了十萬八千里!!又因為那班車是統一票價, 雖然老娘擺出了最甜美的笑容去詢問車站售票處的年輕小伙子,也還是拿不到便宜的票(因為我懷疑那票價是給外國人的…) 考量了在那邊的觀光時間,我們還是決定買250Baht的票,哼!!老娘倒要看看最高級的火車長怎樣!!
等呀等~~ 明明都已經十點鐘了,九點五十幾分的車還是沒來,切… 你這最高級的火車還不是照常遲到?! -___-
→百般聊賴等火車的民眾
十點二十分左右,火車終於來了,只有兩節… 車廂內裝跟莒光號差不多,所幸是有冷氣的,舒舒服服的搭了一個半小時到大城。
車站外是滿地耀眼的陽光,不算是繁榮,接近中午的氣溫倒是熱到爆。憑著從網站上看來的記憶,到舊城中心還要渡過一條河。就算碼頭離舊城區也還有一小段距離,雖然有腳踏車出租,但這麼熱的天氣下,騎腳踏車這事還真是辦不到,除了騎腳踏車外應該還有騎大象的選項,不過卻沒看到大象出租店(騎大象是有錢觀光客的選項啊笨蛋),在這種情況下當然要騎"喔多拜"啦!!印象中,網站上說對面市場裡還有幾家出租機車,可我們怎麼繞就是找不到,最後還是回到碼頭邊那家應該是最貴的出租店弄了一台機車,300Baht一天……. 幸好車子是新的,不然我還不知道怎麼騎打檔車呢!老德第一次搭乘這種交通工具,心裡有點怕怕,我拍拍胸脯「安啦!老娘是台灣人ㄋㄟ,騎機車這種小事有什麼難?!」結果他老大一跨上我的車,就變成S型前進了….. 忘了說,雖然老娘有駕照,但也四年沒騎車了說…XD
一路上有驚無險地在泰國車陣中穿梭,地圖上面有一堆寺廟,隨便挑了個順眼的下車參觀。大城多的是殘破的古蹟,當地也有發行聯票,大概可以去十來個地方,考量到我們停留的時間只有一下午,各個景點門票都是50Baht,買聯票反而不划算了。
看到入口處的說明牌,才知道這裡是帕席桑碧寺(Wat Phra Si San Phet),有名的就是那保存國王骨灰的大佛塔,之前算是王宮附屬的地方,只是現在已經頹圮了,我們也只能踏在荒煙蔓草中想像過去的光輝。天氣熱到讓人頭暈,喝水像灌蚱蜢一樣,也就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憑弔了。
從帕席桑碧寺那廣大的園區走出來,旁邊又有一間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廟本身倒是新建的,裡面有一座青銅佛像,原本是露天的,經過幾次修復後竟發現佛像肚子裡有很多小佛像(肚子剖開後有很多佛像跑出來→很驚悚片的情節),所以就建了一座廟把這些佛像都供奉起來。好,佛像跟寺廟不是重點,重點是寺廟後方有一座小市集,賣的是給觀光客的紀念品,還有一些蜜餞、甜品、小吃之類的,我們也很好奇的去逛逛。
→路上看到的佛像,歷史悠久貌
看來看去,文字看不懂,蜜餞不敢買、小吃不知道是啥東西… 比較吸引我的目光的是有很多攤位都擺出五顏六色的麵條狀物品,跟在旅行團後面也聽不出什麼結果,老德問我那是什麼,「Noodle bah…」我說,走進一看那些彩色條狀物又像髮絲般那麼細,不太像麵條耶。終於,大爺按捺不住買了一包土黃色的"麵條"來吃吃看(我比較想吃紅色或紫色的說…),一包才20Baht非常便宜,老闆還附上綠色的(?!)春捲皮幾張,感覺更加怪異了,似乎是不必再煮過,夾著春卷皮就可以吃了。
→就是這個! 長得有像麵條吧
走出市集外,找了張長椅坐下,迫不及待的打開包裝,"麵條"有點花生味,吃了第一口,哎呀這不就是龍鬚糖嘛!! 或者是說,有金門貢糖味的長版龍鬚糖…包在春捲皮裡的吃法還是第一次看到,當成午餐吃是有點不適合,只是現下也沒有更好的選擇,有什麼就吃什麼吧。
→"麵條"夾春捲皮是也~~
吃過午餐要接著逛古蹟,帕席桑碧寺附近是觀光客騎大象必遊之地,看到不遠處日本觀光客美美地坐在大象背上,我還沒看過真的大象在眼前走來走去咧~~ 「Wow!!Real elephants!!(哇靠 真的大象耶)」老德好笑的說「then… what’s FAKE elephant?(那什麼是仿冒的大象?)」歹勢,本人英語不佳啦!
回頭看看我們那"一台車凸全大城"的晡晡,好吧,晡晡比大象快,沒啥好羨慕的 >_<  老德倒是躍躍欲試,問我可不可以讓他試騎機車,有何不可呢…反正騎機車這種事大概兩分鐘就學會了吧,更好的是接下來老娘就可以安穩的在後座吹風了 嘿嘿嘿~~
繼續上路,老德用阿婆騎機車上菜市場買菜的速度前進,最後抵達了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這座佛塔(也是只剩磚塊堆疊)的建築風格不太一樣,是長得像玉米的高棉式,入場費50銖,是另一個王建來放父兄骨灰的地方,面積不大,雖然有樓梯可以爬上塔,但一想到那是個骨灰塔,實在也沒有爬上去的興致了。比起參觀古蹟,老德像發現了新玩具一樣,覺得騎機車比較有趣,所以我們隨便繞了一圈就離開了。
→拉嘉布拉那寺
拉嘉布拉那寺的外圍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大象行走,就在老德載著我等著上馬路時,後面突然來了一匹大象!! 夭壽…..這大象近看還真的很大隻!我們的小晡晡跟牠比起來,應該一腳就能被踩扁吧~~情急之下我喊了句「Hurry up! An elephant is coming!!」(啊~這對白真的好泰國啊!!) 偏偏這時馬路上又有好幾輛車,我們就只能卡在人行道上,說時遲那時快,大象已經"輕巧地"(我發誓地面沒有震動)閃過我們的車尾繼續前行了,這種大象的第一類接觸還真另類…….
→繞過我們車後的大象…第二隻抵達車尾之前我們已經上馬路了
有名的寺廟逛得差不多了,我們來到今天的最後一個目的地–瑪哈泰寺(Wat Mahathat),誰知在瑪哈泰寺又發生了小插曲鬧了一陣風波,原因是… 蜜蜂想要偷喝我手上的可樂,正好本人非常害怕蜜蜂太愛我,一路尖叫逃跑,蜜蜂也非常有毅力的緊追不捨(奇怪了,老德手上也有一瓶啊,幹嘛一定要喝我的?!),最後只好把可樂一把塞進老德手裡(可憐的孩子,歹勢),跑到五十公尺外躲了起來,由他出面引開蜜蜂,再把全身噴了一堆嗆鼻的除蟲液作結。
回到正題,瑪哈泰寺可說是大城最具歷史的一座廟,不過也只剩下焦黑的斷垣殘壁,它最有名的便是那個被菩提樹纏繞起來的佛頭,為了表示對佛的敬意,拍照時不能站得比祂高,所以要合照的話一定要蹲下來。管理員說三十年前祂還在地上,現在已經在蹲下來時頭部的高度,再過三十年就可以站著跟祂拍照了吧。
 →瑪哈泰寺最著名的一景
參觀完寺廟,我們都覺得再看下去也就太多了,不如騎著機車逛逛,順便要加滿油還車。老德下了結論「騎機車是今天最好玩的部分」哇咧…..那些佛寺會難過的啊….
循著原路搭渡船過河,巧合的是遇到早上一起過河的日本人,扛著租來的腳踏車,想必是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百年修得同船渡啊… 雖然不認識彼此,還是互相點點頭打了招呼。回程終於買到傳說中的18Baht普通車,車廂很像台灣的普通車,硬座、沒有空調,總是發出大大的聲響,還會有人上車兜售東西,我還挺能樂在其中,只是隔壁那個人相當沒有耐心,嫌普通車太慢,回到曼谷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
 →普通車內部景像,世界各地普通車的Fu都差不多
回到住宿的hostel,梳洗過後又遵循往例要去按摩!! 由於今天是最後一晚,一定要去高級的啊! Suk11對面有一家看似高級的泰式按摩,收費也比一般的貴,為了犒賞累到爆的雙腿,我選了腳底按摩一小時,價位是700Baht;老德選了泰式按摩兩小時,1200Baht。原本也想選兩小時療程的我,翻了翻皮夾,現金只剩一千多,刷卡又刷不過,只好放棄了。價格貴一些的spa店就是不一樣,時間是預約制的,有不同口味的花草茶可以選擇,裡面的燈光昏暗又安靜,很容易就睡著了…>_<
一個小時的療程結束後,我先離開按摩店,跟老德約好了回hostel見,這一個小時就變成我一個人的探險時間,首要任務是…換泰銖!!(可惡,要是花旗卡刷過就不需要換錢了)
記得在第一篇(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的時候說過,Suk11附近是紅燈區,這幾天晚上穿梭在那邊,對於大街小巷也有一點了解,先到蘇坤逸大街(Sukhumvit)上找換錢的小貨車,似乎是銀行在晚間另外加開的據點,旅館櫃檯說是安全的,晴天霹靂的是…它交易的幣種裡沒有新台幣!!! 我以為泰國的台灣觀光客多到對方會以新台幣當做亞洲主要貨幣說…怎知拿著小朋友換不到錢耶……
很好,痛定思痛,台幣沒有那麼搶手(淚),翻開手上的貨幣,不是小朋友就是諭吉(JPY10000),縱使日幣是亞洲主要貨幣,明天就要回去了,拿諭吉出來換也花不完,只好繼續尋找願意接納小朋友的匯兌店。問了附近旅館的櫃台,指向小巷子裡的小店,是不是黑市我不太清楚,不過那附近都是黑人,氣氛有夠可怕,我鼓起勇氣走進去其中一家,女性櫃檯、看起來比較明亮的,她上網看了一下匯率,"1:1″ 雖然貴了一點點,還可以接受,就換了。過程中還有女性進來用美金換泰銖,當下我有點明白了,這種店是應召女郎拿著賞金來換錢的地方…….果不其然,老娘一換完錢走出店外,就有人對我吹口哨,一直問How are you(還好在被問How much之前就快速落跑了),老娘雖然穿短褲但是素顏戴眼鏡,看起來有像接生意的嗎?! -___-;;
Btw,一千塊泰銖後來沒有花完,吃晚餐、搭計程車去機場、買紀念品之後還是有剩,成了下次遊泰國的基金~~
———
泰國的短暫假期就這樣結束了,
在機場分別的那天,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們是否還會見面,或許會,也或許不會,
很難讓它就這樣過去,但是誰有辦法挽留什麼?挽留匆匆過去的時光?還是挽留不該說出口或難以說出口的話?
我們都要各自向前走,也許,也許……..有一天會再度交集,
如果這樣,那就好了;
如果沒有,那也很好。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