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 (7) — 鹿兒島,跟火山賽跑

(7)高千穗─熊本─鹿兒島中央
宿:鹿児島リトルアジアゲストハウス (二泊1900円)
昨天跟同寢室的英格蘭女生說好了要搭同一班公車下山,所以今天七點就起床了,因為要搭8:31的公車下山。
沿途和英格蘭女生聊天聊得愉快,她告訴我她已經結束在日本的英語教授合約,準備花三個月遊遍日本,
「我要去那種很偏僻很偏僻的地方,花一天的時間抵達,再花一天的時間慢慢晃,最後用一天的時間離開」
 原來高千穗屬於"那種很偏僻的地方"啊……..她真的花了兩個晚上在那間YH,又要花很多時間去下一個目的地—某個我記不起名字的小地方。
也是啦,高千穗是個交通不便之地,公車班次有夠少,連帶影響我在這裡停留的時間…..
我現在沒假期,也沒預算像她那麼充分地漫遊,只能匆匆繞一下想去的地方,不求悠閒享受,只求不留下遺憾而已…..傷心
早上十一點回到熊本縣,轉搭另一班巴士經過宮崎縣前往鹿兒島,車程約三個半小時,
加上從高千穗出發的這一段,車程總共花了七個小時………………………………..
鹿兒島雖然有個島字,但本身並不是一座島,它是九州最南部的縣,換句話說,就是很有熱帶風情的地方。
記得大學時的日語會話課,老師出了一個「我的夢想」之類的題目,要大家上台講幾分鐘,
反正我每次上去都是搞笑的份,那次內容說的大概是「我的夢想是去日本唸書,我的第一志願是北海道大學,那裏冬天冷得要死;
第二志願是鹿兒島大學,因為地處偏遠,還可以吃薩摩揚げ」完全在耍白癡,老師和同學都被我逗得呵呵笑。
雖然內容亂七八糟,但是說也奇怪,「鹿兒島」這個地方從此就在我心裡留下印象,似乎遙不可及又很想一探究竟。
當然,最後我的第一志願是神戶大學。戴太陽眼鏡
下午兩點半,在鹿兒島中央車站前下了巴士,鹿兒島啊鹿兒島,終於讓我踏上這片土地了~~~
這裡是此次九州之旅的最後一站,預計在這個南九州最大的都市停留兩個晚上,
今晚住宿的地方是網路上找到的guest house「Little Asia」,從鹿兒島中央站走路約5分鐘,相當方便,更讚的是該青年旅館竟然提供第一次住宿的女性旅人"第一晚JPY500″的無敵便宜價格!!第二晚起也只要JPY1500,還可以用住宿網站的點數折抵,所以我便以JPY1900的價格住了兩晚,平均950日圓一晚!!
既然是如此便宜的地方,自然不必要求太多,房間是女性專用12人房,好處是每一張床都有一面小簾子,可保有基本隱私。廁所數目較少,一層樓只有一間,淋浴間總共也只有兩間,可以自由使用廚房和網路,櫃檯staff也算親切,總結來說,C/P值高!!
放了行李後,看看時間尚早,馬上迫不及待的展開鹿兒島行程!!
我的四天份SunQ Pass今天就要到期,所以把步行可達的市內觀光景點延後,直衝櫻島火山去也~~
幾乎所有的日文導覽提到櫻島,都用了「雄大」這個形容詞,櫻島櫻島,這火山真的是一座島,要搭渡輪才能到達。
而且它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活火山,基本上一年都要爆發個一百多次,屬於表演欲很強的那種,心情好的時候就來鬧一下。
其實,在此次成行的前一兩個月起,櫻島火山又開始不安份,幾次大規模的噴發導致居民暫時離島避難,鹿兒島連接上了好幾天新聞,就在我抵達的前幾天也才剛發生一次中規模的噴火…….. 搭上渡輪前進櫻島,我凝視著貌似平和的火山頂,心裡卻想著龐貝城的景貌,就在這種不安的心情下,展開與櫻島的第一類接觸。
→從渡輪上看到的櫻島火山
下了渡輪,渡輪站對面有租腳踏車的地方,一小時三百日圓。
衡量了南島炙熱的天氣,和有限的停留時間,馬上不客氣的…….給他租了一小時………欸誰叫這是貧窮旅行咩,預算有限啊……….
一個小時能夠去哪裡? 腳踏車店的老闆給我一張地圖,很豪邁地在上面畫了大大的一個圈,「喏,一個小時大概可以騎半個島沒問題的啦~」看來老闆真是太高估我了 >_<
半信半疑的上路,第一站來到離渡輪站不遠的「櫻島遊客中心」,裡面展示了一些火山的構成與爆發的歷史,造成多少多少人傷亡等等資料,
是認識櫻島火山的第一步。由於時間有限,我只花了約20分鐘隨便參觀一下就退場了。
不過,最令我在意的是 — 放在入口的那一張「今年度爆發次數」,上面的數字是112
嚇!!蝦密?!今天不是才四月十五日嘛………??
入口處的管理員杯杯說,以往大概一年爆發一百多次,今年才過了三個多月就超越紀錄了,
那那那…….今天的份爆過了嗎?? 病厭厭
今天天氣晴朗,火山口上一片雲都沒有 (所以絕對不會把火山雲誤認為積雨雲),
陽光下的櫻島火山呈現完美的三角錐狀,且因時常爆發,整座山沒有植被,都是赤裸的火山岩,照起相來很美很有粗獷的Fu,
只是……果然知道越多,越是害怕,再度跨上腳踏車上路之後,越想越提心吊膽,每分鐘都要轉頭看一下火山口,確認沒有任何動靜;
還要一邊留意有無避難場所,打量著要是無預警的火山爆發,我騎著腳踏車能不能趕得及躲入防空洞,搞得自己緊張兮兮,景色也沒能好好的看,時間一到就趕快把腳踏車還了,買點土產離開櫻島避難去…..
→從湯之平展望台看的火山
回到鹿兒島市,渡輪站附近有個挺有特色的shopping mall,叫做Dolphin Port (ドルフィンポート),除了鹿兒島燒酒的專賣店(好地方!!)之外,還有免費的足湯可泡,裡頭的溫泉是來自鹿兒島市內各知名的溫泉業者。把腳放進暖呼呼的溫泉裡,吹著傍晚的風看黃昏景色,實是相當愜意。鹿兒島因火山活動頻繁,溫泉特別多,真是個度假的好地方~~~~ (但是住在櫻島上這件事就免了)
回到鹿兒島車站,心裡盤算著今天的晚餐,這一路下來,吃遍九州各地拉麵,雖然九州有名的拉麵不少,不過大部分原因也是為了省錢,今晚就花點錢來嘗嘗鹿兒島最知名的"黑豚"(黑豬肉)吧!! 豬肉有多少種料理,黑豚就有多少種(廢話),想來想去,選了hostel附近的某家黑豬肉涮涮鍋,套餐一份1500圓,平實的價格還附贈鹿兒島燒酒一杯~~
嗯… 要是問我鹿兒島黑豚和一般的梅花豬涮涮鍋有何不同,其實吃起來都差不多……^^;; 黑豬肉比較柔軟一點,不過有鹿兒島芋頭燒酒喝,吃得飽飽又微微醺,就是完美的一餐!!
回到hostel才八點多,看看時間還早,可以繼續享受~~ 離hostel走路5分鐘的距離,有一家溫泉錢湯「西田溫泉」,在hostel可以買到特惠票(記得是300日圓),是很傳統的家庭式錢湯,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備帶去。可以用便宜的價格泡溫泉,放鬆一下身心,鹿兒島真是個好地方啊~~~
→Dolphin Port,下方那個亭子就是泡足湯的地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