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 (8) — 鹿兒島,指宿溫泉開眼界

(8) 指宿溫泉、西南戰爭各遺跡、天文館通
宿:鹿兒島リトルアジア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造訪鹿兒島郊區的指宿溫泉。由於指宿交通不是太方便,搭乘JR也要一個小時左右(視搭那一種列車而定),
票價是單程970圓,來回就要1940圓!!對於我有限的預算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哪……….>_<
但是指宿有何不可不去的理由呢?
因為~~它是難得一見的砂浴型溫泉!!
就像夏日的沙灘上常會看到被埋在沙堆裡、只露出一顆頭的可憐蟲(基本上去海邊玩的時候,被埋在沙裡應該不是主要活動…)
指宿的溫泉湧出地就在海邊,受到地熱的影響沙子也都是熱的,於是就發展出這種獨特的入浴方式哩。
→就是有一堆人都被埋在沙裡
從JR指宿站出來,啊~~果然是鄉下…….. 好一片荒涼景色…….!!戴太陽眼鏡
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是開車或是跟團去玩的吧,從車站到溫泉區有公車可達,徒步大概要20分鐘。
敝人當然是選擇搭乘我的11路公車囉!!
穿過破舊的商店街來到海邊,我沿著海岸步道前行,早上十點多的海邊已經曬得很,
突然瞥見旁邊竟然有一池「海中足湯」?! 很興奮地下水泡泡看…………………….
呃….水溫不冷不熱,水底還有很多青苔藻類,沒30秒就閃人了。^^;;
→海中足湯示意圖
又走了約三至五分鐘後,抵達今天的目的地「砂むし会館 砂楽」,它是座溫泉設施會館,讓不留宿溫泉飯店的人也能體驗砂浴。
繳了入場費(含浴衣一件)900圓+租用大浴巾一條100圓,我換上浴衣走出屋外,砂浴的地點在海邊,一座搭好的棚子裡,
聽說有些時候可以直接在海邊作砂浴(至少圖片都是這樣拍的),不知是否因為太熱或是退潮的關係,場地移到棚子裡去了。
一走進棚子,裡頭的歐巴桑揮手要我過去,指定了一個"坑"給我,啊….我還是頭一次自己跳入挖好的坑裡耶……
而且還不能選風水好的,要照阿桑指定的……>_< (阿桑:作個砂浴而已囉嗦那麼多幹嘛!? -__-)
一躺平,就有兩個阿桑拿鏟子把砂堆到身上來,轉眼間我已經被埋得只剩張臉在外面呼吸。
阿桑說大概要躺個十分鐘左右,不夠熱或太熱都可以跟他們說,會再調整砂量。
剛開始覺得沙子好重(大概有二三十公斤的沙子堆在身上!)……全身被埋著又好熱好悶,
不過平心靜氣下來後,覺得身體開始從裡到外溫暖了起來;毛孔開始張開,在這股暖流中呼吸著,
沙子的重量正好加了適當的壓力,讓熱能更有效率地包覆身體,
十分鐘過後,當我從沙子裡爬起身,感覺整個人身心輕盈舒暢,是單泡溫泉沒有辦法達到的感覺~~
在砂むし会館的網頁上,他們發表了砂浴實驗的結果,在促進血液循環、排出體內毒素的效果上,是一般溫泉浴的3~4倍!!
作完砂浴後再去泡溫泉,帶著煥然一新的自己,回到鹿兒島市。
網頁請見此(日文):http://www11.ocn.ne.jp/~saraku/kono.htm
午餐在列車上隨便打發了,在車上也反覆思考下午的景點,最後決定不在熟悉的鹿兒島中央車站下車,改至鹿兒島站下。
鹿兒島雖地處九州最南端,但也因為離"天子的腳下"很遠,一來容易受到外來的欺侮(如1863年的薩英戰爭);
二來也容易接受與發展新的思想(例如第一位傳教士就是從鹿兒島上岸的),在封建時代就會引發動亂……
而我下車的鹿兒島站附近,就有一些遺跡點佈。
那天下午,我先走訪了薩英戰爭的砲台遺跡、Francisco de Xavier (ザビエル,西班牙人,天主教傳教士,來日本傳教第一人)上岸地點紀念碑。
再前往西鄉隆盛最後切腹自殺的地方看看,雖然他失勢後變成反政府那一掛的,又是個主張侵略鄰國的大日本主義者,加上還在西南戰爭戰敗,理應是個敗者為寇的「寇」,但是日本人就是很喜歡他,說他是個英雄,聲望大概只次於阪本龍馬,後來還被追贈官階,真是搞不懂日本人……
然後是私學校遺跡,那是西鄉隆盛創立的,聘請外國教師來教導薩摩地區的年輕學子,希望教出強壯有實力的軍隊,好向外擴張走"強兵"路線。後來引來政府的疑心,爆發「日本最後的內戰」─西南戰爭。所以在附近的牆上還看得到西南戰爭留下的槍戰痕跡。
接著沿著中之平通走過鶴丸城跡,會看到西鄉隆盛的銅像在下一個路口。「真是夠了,今天的西鄉隆盛之旅,明明就跟他不熟…..」我心裡想。
→這個胖子的銅像就會突然出現在路口
那就換成傳教士ザビエル吧~~ 其實我會知道ザビエル也是看搞笑節目來的,還是ウエンツ瑛士演的。
去「ザビエル滯鹿紀念碑」照了相,今天的市內觀光終於大功告成!! 因為我想去逛天文館通了啦~~~
天文館通是鹿兒島最熱鬧的地方,在明治時代真的有一座天文館在那,可知鹿兒島當時的科學真的狠進步呢!!
到天文館通的最大目的便是吃晚餐囉~~今天晚上要去吃鹿兒島拉麵!!!(不意外的選擇啊)
要去的就是這家「くろいわ」,就在天文館通的商店街裡,是鹿兒島市民平日都會去的人氣拉麵店。
應該是我去的時候還早, 一樓櫃檯前的座位還是空的,一個年輕女子去吃拉麵或許有點奇怪,不過我已經習慣啦。
點了一碗拉麵700圓,湯頭是雞骨+豬骨混合的,比起熊本拉麵或很臭的福岡拉麵要淡,麵裡還放了大量的豆芽菜,算是清爽健康的拉麵囉!
吃飽飯再徒步約40分鐘回hostel,大概把剛才吃的熱量都消耗完了…-__- 去超市帶了消夜回去吃,完成今天的踏破鹿兒島之旅!!(走了一下午+一晚上耶)
→最後來一張鐵道迷愛的指宿枕崎線風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