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曼谷走跳(6)–安帕瓦的天使們(下)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
乃清晨5點30分也。

並不是為了起床看日出,雖然天還沒亮是真的啦!
也不是失眠或透早起來跑廁所。(by the way, 昨天的河上米粉湯和蒼蠅花枝PASS了!!)

而是為了要向僧侶奉獻供品。

原來是安帕瓦地區週遭有許多寺廟,大清早就會有僧侶划著小船挨家挨戶化緣,這可是只有在水鄉才看得到的珍貴畫面,當然不能錯過!!

591529_8it82yq_s

↑ 僧侶來化緣了。

昨晚問過Keng,聽說凌晨五點半左右會有小販出來賣整份的,而他們也向老闆訂了兩份供品,我也就樂得搭順風車,請民宿老闆幫我買一份,45銖。

老闆比手畫腳的跟我說,大清早約六點左右僧侶就會來了。又因為民宿位於河道的較邊緣處,怕嬌客不到六點就提早"光臨",便戰戰兢兢地於5點50分蹲在露臺上就戰鬥位置,深怕天色未明時給他錯過了,我可是會後悔很久很久的呀~~

果然,還差兩分六點呢,僧侶就划著船來了,我緊張得不知該如何是好,趕緊把Jane和Keng叫出來,一五一十地模仿他們的動作獻花敬果。
流程是:先把食物放進僧侶面前的缽裡,然後他會把蓋子蓋起來以示收取了,然後再把花放在缽的蓋子上就完成啦!
通常缽裡只放得下一個人敬獻的份,人數較多的時候(像我的前面還有兩個人),僧侶就會把缽裡的東西先拿出來放在旁邊,再接受下一個人的敬獻。當所有的人敬獻完畢之後,僧侶會向信眾們念一段經為他們祈福……然後因為我忙著照相竟然沒跟到這一趴…….>_<

但是,不對啊…為什麼桌上還有兩三份供品呢??其他房客來不及敬獻了怎麼辦呢??我問了Keng,他說「Oh…there are many monks….」
蝦密?!我一直以為只有一個僧侶會來…早知道就不必這麼趕著起床趕著敬獻,也就不會錯過念經祈福那一段了呀!!!

雖然扼腕,但至少完成了敬獻供品這件事,和Jane、Keng坐下來吃了頓早餐。泡了杯咖啡,加上一種類似油條的東西(沾煉乳,意外的好吃!)也算草草地吃過,民宿另有提供泡麵,不過一大早六點鐘吃酸辣湯麵好像有點太超過了。和他們約好十點鐘會合一起搭車回曼谷,我決定先去附近繞一繞再回來補眠。

離開民宿,往鬧區的反方向走,那裡有一座題著中文的道教廟宇,和一座泰國佛教廟宇,穿著橘色袈裟的僧侶們帶著人們敬獻的供品回來了。再往前走是一派鄉下風光,路邊有一些香蕉樹,也有居民種植的菜園,甚至還看到豬隻在路上散步呢!

轉個方向,欲越過一座水泥橋到對岸,突然橋下一隻黑色大狗衝了過來對我狂吠,我尖叫並轉身往回跑(很沒膽吧…),狗並沒有追過來,正盤算著要改走另一個方向,不經意看到有一個人在橋下揮手要我過去,原來是賣飲料的大媽把那隻流浪狗叫回去罵了一頓,命令牠不可以再跑出來嚇我,要我可以過橋了,雖然語言不通,但安帕瓦的天使們真是處處都在啊!!

過橋到了對岸,這個小鎮仍是一片寧靜,偶爾會有上了年紀的僧侶擦肩而過,向前方延伸空蕩的走廊提醒我這裡也有平常的一面,一個純樸、平靜的小地方,它不是美到令人屏息深怕破壞了一絲一毫,卻能讓人在再也平凡不過的小地方找到溫暖的力量。
591533_7x8ln9q_s
↑ 這才是安帕瓦的日常生活吧…

我漫步在昨天熱鬧不已、現在人去樓空的商店街上,初昇的朝陽灑落一地暖和的金色,知名的Thanicha Boutique Resort外已有觀光客東拍拍西拍拍,我坐在河邊的長椅上曬太陽,看著水波粼粼、蔚藍的天空,突然間Porto的畫面闖進腦海,我不明白安帕瓦和最愛的波爾圖有何關聯,只知道再想下去眼淚會流下來,起身,回家吧!
591531_9itxv31_s
↑ 就是這畫面,令我想起Porto不可自拔…

回到民宿本想上樓補眠,豈知在樓下遇到另外兩位泰國房客,她們很熱心地問我要不要吃早餐… 原來清早那盤類油條的東東不是「本番」的早餐,老闆娘這會兒可在爐上燉著一大鍋排骨湯呢~~
吃東西和睡覺哪一個重要是個很見仁見智的問題,而我呢…..先吃再說!!兩位泰國妹妹幫我盛好了飯,淋上排骨湯,就成了排骨粥啦。坐在面河的露台上享受第二回合的早餐,她們說泰國人早上常吃粥,這湯的滋味可真是鮮美,要不是顧及淑女形象,應該要嗑它個三碗才是啊!
591537_v4e8s1j_s
↑ 老闆娘+泰國妹妹的愛心排骨粥

兩位泰國妹妹也是從曼谷來的,一位是Lum(發音近"倫"),另一位是Em(聽說是彩虹的意思),帶點好奇又熱情地跟我這個歪果仁用簡單的英文聊天,還約我同行搭船去遊安帕瓦附近的景點,令我心動不已,可惜已經答應Jane和Keng要跟他們一起回曼谷,所以不能與兩位妹妹同行了….. (小小的承認,是怕沒有巴著他二位天使會回不去曼谷^^ll)

聊了一會兒,直到她們要去搭船才告別,看看手錶竟也九點了,甭補眠啦…

收拾好行李,躺在露台上小瞇了一下,一直以來我的旅行行程都相當緊湊,雖然不一定很有效率地去很多景點,但也總是朝九晚九不浪費時間,在路上亂逛也很有趣。這幾十分鐘在露台上的假寐,開啟了我另一個旅行的觀點,什麼都不做的躺著看風景,也是很幸福的!

591519_md0g52c_s
↑ 在這麼美的地方小憩,很幸福。

二位泰國天使說,他們已經請小巴11:00開到民宿附近來接我們,這樣就不必走到昨天的下車處,或是棧友所謂的"盤古銀行前面"了(所以巴著泰國人還是有好處的!)。剩餘的時間,我們就在民宿附近走走,像是在巷口的手工藝品店買紀念品,或是去隔壁那家唯一會說中文的民宿Baan Mar-Arom參觀,Baan Mar-Arom的旁邊那間屋子正好空著等出租,老闆也順便介紹了一番,面河的六十年傳統屋子,要價月租20萬銖…..看來安帕瓦的房子還真是不便宜啊…..

十一點,揮別可愛的民宿老闆和老闆娘,我和兩位泰國天使到道教廟宇前方的廣場去等車,竟巧遇了兩位來自台灣的背包客阿偉和筱婷,他們來這等雙條去美功鐵道市場,有趣的是這裡其實沒有站牌,卻有乘車處可等車,一切都是沉默的規則啊~

天氣很熱,小巴又遲遲不來,聽說是起站那裡沒有乘客上車所以要多等一會兒,可知泰國的小巴是沒有時刻表的。Keng很貼心的買了一瓶可樂給我,他和Jane共喝一瓶,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在他們手機的三催四請之下,小巴終於來了,車上還是沒有乘客,這才去了盤古銀行前面等散客上車,Jane下車買了仙草凍,我也拿到一份,他們又打開昨天買的土產來吃,像開同樂會一樣。這兩天來一直受到Jane和Keng的照顧,一位是化學老師,一位是工程師,謝謝你們讓我感受到泰國人的親切和熱情,我永遠感激你們!

591535_6mmpvry_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