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港澳四天三夜體重飆升之旅(3)

4. 香港有氣質一日遊

第三天就是純香港行程囉~~這天我們決定去飯店附近的知名餐廳「澳洲牛奶公司」吃早餐,說是附近嘛…其實就在龍堡的對面巷子裡,走路約三分鐘吧。

張相片
  ↑  澳牛的炒蛋多士

澳洲牛奶公司有名的餐點是「炒蛋多士」,就是炒蛋+吐司的意思,不過我想它最出名的應該是那裡的“速度”(=服務態度so so)吧… 我手上的guide book還特別提醒食客們「要進餐廳前先想好吃什麼,最好先練習念一遍」,嚇得我如臨大敵。雖然在門口已經把旅遊書拿出來複習了一遍,但一坐下來還是緊張到不知該如何是好,尤其是整張菜單大部分不是台灣慣用的菜名,一下子還連不起來呢。同桌的好心小姐看到我一副不知所措貌,指了指旅遊書上的圖片,又指了指桌上的菜單,讓我們知道圖片與單的連結,後來我點了兩份「常餐」,是炒蛋吐司與熱牛奶的組合。果然失常,因為明明早上就有「早餐」吃,算起來還比較划算,太緊張了唉唉唉~~

食物上桌的速度比預期的慢,大概花了一分鐘吧…(旅遊書上說10秒鐘,所以絕不是我標準太苛啊XD)  應該是熱牛奶放進去加熱所以拖到上桌時間了我想(開始找原因)

至於口味呢… 其實…我不記得了(噓~),只記得吃完沒有很飽,還有阿弟抱怨我在早上讓他喝熱牛奶害他又進入睡前模式這樣。

接下來我們要前往香港歷史博物館!你看我們的行程多麼有氣質啊~~
說起來這次旅行我們只有一天半的時間待在香港,本來這裡是沒有被安排進去的,但阿弟一開始就提議要去歷史博物館。還說什麼「我本來就很喜歡參觀博物館」之類的屁話….. 不是我愛吐槽,怎麼會有人去巴黎卻不進羅浮宮,還敢大言不慚的說他很愛逛博物館…..

然後他的回答是:「那是因為羅浮宮很無聊咩…..」x的,焚琴煮鶴嘛這個人!!

總之,從香港歷史博物館也在九龍,從澳洲牛奶公司徒步過去不到半小時就到了,抵達的時候還沒到10點鐘的開門時間呢,門外已經有學生等著參觀了。門票港幣10元,又租了語音導覽(約20元,忘了..)。聽說這是香港政府砸了三億九千港幣建造的博物館,裡頭真的是大…. 比澳門博物館大太多了,常設展是香港從史前時代到現在六千年來的發展過程。

這真是我的一大失策,不是因為博物館很無聊,而是因為太有趣了,沒料到會花這麼多時間參觀哪!! 當我沉迷在各種民俗文化的解說與影片中,還有鴉片戰爭之類的歷史裡,猛然回神才發現已經12點多了…..後面的展區只好草草結束,建議至少要留三至四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比較從容。

蓮香樓搶食大作戰!

從尖沙咀搭地鐵到上環站,今天的午餐我們要去知名的蓮香樓吃飲茶~

蓮香樓於1962年在香港開業,是少數非常傳統的香港茶樓。說到「傳統茶樓」,小時候有一陣子港式飲茶相當流行,記得也有推著點心車服務的,所以我挺期待這趟名店之行。

一進蓮香樓,文雅一點是說「高朋滿座」,其實哪只有滿座呢,根本就是滿出來了嘛!!雖然早就耳聞蓮香樓的盛況,但已經快下午兩點了呀… 櫃檯的小姐頭也不抬的說要我們自己找座位,我們兩個又手足無措了,每一桌看起來都有人快吃完了,但站在旁邊一陣子之後卻發現他們根本都在喝茶看報,根本不管旁邊有人站著等位。好不容易搶到一張椅子,併桌的阿姨幫我們跟店家要了一張椅子,我們終於能坐下了,和一堆不認識的人彆扭的擠在同一張桌子。

接下來,要搶到東西吃又是另一場戰爭。 阿弟根本沒見過這種陣仗,還有他以為我知道別人在說什麼(認識這麼久了你哪隻耳朵聽過我說粵語啊?!),所以其實只有我一個人在打這場仗啊…

已經非常飢腸轆轆的我,看到點心車上有什麼就拿什麼,頭一兩道都是一些不知道內容是啥的食物(平常在台灣的港式飲茶餐廳沒看過的呀),這時阿弟開始說要吃什麼「皮脆脆的東西」和「裡面包芋頭的東西」,靠腰咧……你最好睜大眼睛看一下老娘在爆滿的餐廳裡怎樣衝鋒陷陣搶食物,還敢點菜喔?!

點了一碗烤乳豬飯塞他的嘴(是「皮脆脆的東西」沒錯吧),然後,本人發現最有效率的搶食方式,就是直接堵在廚房門口…XD 憑著這股歐巴桑的狠勁,蝦餃、燒賣接連上桌,連最有名的蓮蓉包也沒少,戰果輝煌!

張相片
  ↑  蓮香樓,杯盤狼藉

吃得飽飽後,我們往中環走去,在路上和Sybilla會合。非常感謝Sybi特地請了半天假帶我們逛港島,還帶伴手禮來,實在令我們很不好意思咧。

下午的行程安排完全就是為了滿足我的欲望,第一次來的時候看到雙層的叮叮車在路上跑,勾起一些記憶,這就是小時候常在香港電影中看到的場景呀~~ 所以這次就特地為了搭電車而搭電車!

叮叮電車從1904開始營運到現在,已經是香港的招牌風景了,路線穿越港島,班次非常密集,單程票價是令人感動的港幣2元!! 不過雖然路線簡單,站數卻多,幾乎每一個路口都有站,常常令外地人不知該在哪一站下車,幸好我們有Sybi啦~~ 從中環Armani(遮打大廈Charter House)前的車站上車,而且還很幸運地坐在二樓的最後一排~~ 吹著窗外的風,盡覽街道風光!!

張相片
  ↑  叮叮車上拍的街景,好香港呀~~

鵝頸橋之 小人退散!!

一直坐到Sybi說該下車了,抬頭一看,這可不就是大名鼎鼎的鵝頸橋嘛?? 位於灣仔與銅鑼灣交界的鵝頸橋,是一座陸橋。聽說三岔路口殺氣最大,打小人最靈驗,所以這裡最有名的活動就是「打小人」。

香港人最流行打小人的日子是在二十四節氣的「驚蟄」,那天打起來效果特別好小人特別痛這樣,不過其實平常的日子也都有神婆會出來擺攤,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打小人的。這天,橋底下有兩三個神婆已經出來擺攤了,都是年紀很大的老婆婆,坐在小矮凳上,旁邊有小神壇、(紙)白虎,以及祭白虎用的生豬肉。若要打小人,要把那人的姓名、生辰寫在紙條上,由神婆口念咒語並拿鞋子不停的敲打,然後還有一些餵白虎、祭拜等的流程,價格大約HKD40~50。

我對於這種民俗的東西非常感興趣,便請Sybi幫我問神婆,看是否能只打走晦氣而不指名道姓,那位神婆說還是得寫出一個特定的人名才會靈驗。雖然生活中總有一些討厭的人或事或物,但要寫出一個人的名字來給神婆放在鞋底下敲到爛,想想也是於心不忍,所以就打消了念頭,到最後變成我跟阿弟互嗆,說要晚上偷偷回來這裡把對方的名字寫在紙條上之類的  白癡的結局。

回來之後在網路上看到有些網友分享說,可以將「小人」當成總稱,就不必特定寫出某個人,下次去也許會體驗一下吧,就算只是心安的也好~~

其實到鵝頸橋是來轉車的,真正的目的地是香港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HKU)。香港大學成立於1912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在許多世界大學評鑑中都是亞洲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國父孫中山先生、張愛玲、張叔平等都是這裡的校友。

公車在山路上繞了一陣子,終於抵達香港大學門口,裝模作樣地在大學門口照了像,香港大學的建築物多為西式風格,廊柱、拱門充滿殖民風格色彩,本來想找間大教室偷偷從後門混進去上課,回味當學生的滋味,後來還是作罷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教室有人上課,門卻打不開…)。

每次來到大學都要買一些比外面便宜的食物,聽說港大裡頭的星巴克是外面的七折,走近一看,排隊的人龍已經繞了一大圈,還是不喝了。就這樣結束不到一小時的港大之行…..

張相片
  ↑  港大建築一景

金鳳茶餐廳傍晚的下午茶

搭公車搖晃晃地下了山,香港的公車司機開車真是猛,好幾次緊急剎車時我都快從車後面滾到了前面,只見Sybi仍穩如泰山地坐在位子上,嗯~~有訓練有差….. 在灣仔下車之後,走呀走的Sybi帶我們去了「金鳳茶餐廳」,又喝了一杯濃濃的港式奶茶,這種東西喝多了應該會睡不著覺吧…??😄 看在旅遊書的推薦上,我點了一個菠蘿油,其餘二人皆搖頭表示吃不下,看來只有敝人獨自解決掉了…

咬下第一口菠蘿油…..咦??怎麼口感怪怪的…..??

於是我問Sybi:「你說這波蘿油是不是忘了放butter啊?」。

沒錯,我吃到了「沒有油的菠蘿油」。

夥計馬上切了一塊大大的奶油,說「喏,這不就有油了嘛…」

吃完那塊波蘿油,一直到晚上睡覺都不覺得餓,那油的熱量也太多了吧!!

張相片
  ↑  有趣的櫥窗擺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