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馬來西亞‧夏日的麼麼茶 ─ (3) 巴雅島(Palau Payar Marine Park)

地點:巴雅島海洋公園(Palau Payar Marine Park)

(下圖) 看到這麼漂亮的海水,想去游泳嗎?
張相片

這天我們起個大早,握著昨天買來的套裝行程單據,準備搭乘8:15的船前往巴雅島海洋公園浮潛。

巴雅島海洋公園是座國立公園,周圍都受到生態保護,不能有人在島上過夜,是個適合初級浮潛的地方。去巴雅島之前,我只有一次浮潛經驗:大概八年前去綠島時嘗試了一次,剛下水十分鐘就被小水母給螫了,然後就匆匆上岸…… 僅存的記憶是 ─ 海水很苦很鹹,還有被水母螫到很痛!! >_<

聽說,巴雅島的水非常清澈,所以我真的很期待這次的浮潛之旅………. 壞就壞在這天天氣很差,下大雨,看來今天搭船不會是一個好的經驗了。感謝Jade提供為數龐大的暈船藥,加上阿花提供民間偏方─用撒隆巴斯貼肚臍(?!),有了萬全的準備,開始乘風破浪去!!

如同預想,一路上船行顛簸不已,從船艙裡的小窗看不到外頭的情況,下著雨又不能去甲板吹風(聽說這兩樣都有助於減輕暈船),還好有了暈船藥的加持,就算是高低俯衝的浪頭也當作在搭海盜船啦!!

這趟海盜船搭了約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巴雅島的水上浮台,讓參加巴雅島浮潛的旅客下船後,快船繼續出發到蘭卡威。到巴雅島浮潛的套裝行程分為高級版和平價版兩種。高級版的從浮台上下去浮潛,直接在海中央,而且中餐有buffet;平價版的則是從岸邊自己游過去,中餐只有餐盒一個,價差約100MYR,我們選的(當然是)平價版的。

把大包包寄放在浮台,工作人員開了艘小艇載我們到岸邊,每人發一件救生衣和一個面鏡+呼吸管,That’s all.   穿救生衣反正不怎麼可能溺水,戴上面鏡,游遠一點,一低頭就看得見魚兒,完全自生自滅(好聽一點叫放牛吃草)的方式嘛,我還以為會有人帶=_=。想到出發前跟阿弟提到要去浮潛,他不置可否的說「浮潛??不就戴上面鏡,跳下水就好啦」,原來,真就這麼件事呀…..

老天爺對我們不錯,抵達岸邊的時候雨已經停了,天空也清了,只是海水還有點混濁。做了暖身操,戴好面鏡就往水裡衝~~  也許是我們抵達的時間還算早,沒有太多泳客,在很淺的地方就看得到魚,從海平面上看和從海裡面看很不同,真是個特別的體驗。只是我的面鏡沒調好,一直嗆到水,結論是:經過比較,巴雅島的海水比綠島的好喝…

岸上的工作人員問我:「did you see BABY SHARK?(你有看到小鯊魚嗎?)」 是的,聽說每天中午會有小鯊魚過來等著被餵食,不過我想,要看小鯊魚較好的地點應該是從浮台那邊,因為那天我看到牠們離岸邊並不太近。而且我有點害怕牠的父母會過來叫牠回去吃飯,然後就順便把我當飯吃了之類的,總之那天只有從棧橋上看而已。

(下圖) 大名鼎鼎的baby shark!!
張相片

中午太陽已經露臉,淺藍色的海水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看來下午的浮潛會很棒!! 吃過餐盒有了力氣,再度下水!! 而且這次要游到比較遠的地方,直到封鎖線為止(岸上工作人員特別叮嚀,再過去就太深了)!! 果然,較遠的地方海面下有珊瑚礁散佈,陽光穿透水面,呈現一束又一束綺麗的光線灑在珊瑚礁上,成群的魚兒穿梭在其中,好一個寧靜又充滿蓬勃生機的水下世界啊!

只不過…… 時間一久,隨著波浪起起伏伏,還真的會頭暈耶!!

下午三點多,小艇來載我們到浮台上集合,繼續往蘭卡威去。

 (下圖) 暫離熱鬧的浮潛區,從海邊步道看,海水真清澈啊~~
張相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