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賽德克‧巴萊觀後感

星期六那天,一天之內看完上下兩集「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彩虹橋),
過了兩天腦海還是充滿了電影畫面,一直在網路上尋找相關的影評、報導及幕後故事,相信大家最近應該都被這些資訊轟炸過不少次。

而這些評價呢…有好有壞,不論是敘事手法(什麼畫面太血腥啦人頭砍太多啦深度不夠啦)、史實真相(出草的意義、莫那魯道是不是個英雄啦),乃至於意識問題(不去看就不愛台灣之類的),形形色色。

關於霧社事件的細節,或是賽德克族的生死觀,都已經有很詳盡的資料可以參考,所以我不是要寫這個的。

我要寫的是很純粹的個人感想。

首先,演莫那魯道的二位都很帥(擦口水)。 (喂~~~)
中年莫那魯道(林慶台先生)那股不怒自威的氣質和銳利的眼神,超越許多專業演員!

再來,配樂實在是無可挑剔!! 不管是空靈的、悲哀的,抑或是激昂的,隨著劇情,一下子就讓人掉入深深的漩渦。

好喜歡上集的最後一幕,莫那魯道坐在公學校的升旗台上,四周都是死去的屍體,那麼蒼涼悲哀卻又堅定!!
「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才是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於是,那四個半小時我不斷思索著:什麼是文明? 什麼又是野蠻?
鐵路是文明而出草是野蠻? 或者,直率是文明而侵略是野蠻?

當然,這電影不是完美的,要批評,不難。這樣的聲浪也不少。

我看到的是,這部電影是某個人的一個夢想,從零開始奮鬥不懈才終於實現的一個夢想。
它讓我看到,一個人可以發揮多麼巨大的力量,只為了讓夢想成真,讓信仰貫徹。
這一點,讓坐在電影院裡的我淚流不止。

跟完成這電影的難度比起來,我的夢想實在微不足道。
所以,只要堅持下去,不論什麼樣的夢想,終有實現的一天!!

魏導,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