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克羅埃西亞獨樂樂 – (1) 杜布羅尼克,天堂般的景色、地獄般的物價

地點:杜布羅尼克(Dubrovnik)
住宿:Old Town Hostel Dubrovnik
兩晚 4 Bed Dorm (Kn200/night)

前一天晚上23:10從台北起飛,清晨5:30抵達阿姆斯特丹,在史基浦機場枯等了6個小時,轉機到札格列布Zagreb,再有驚無險地於不到兩小時內轉機到杜布羅尼克,最後到hostel安頓好已經快要下午五點,相當於台灣時間23點,這趟旅程…正好花了24個小時。

在杜布羅尼克機場往老城區的巴士上,先是遇到一位日本人,知道我是台灣人,特地向我說謝謝,「日本人都很感謝台灣人」,於是這趟旅程有了暖心的好開始~~
再遇到一行5名台灣人,都是上了年紀的,坐我旁邊那位歐吉桑說他今年61歲,說是第一次出國就選擇和親戚一起自助遊克國、斯洛維尼亞和黑山,聊到行程,一翻開他的筆記,滿滿的字啊圖啊,這精神讓人好生佩服!!

杜布羅尼克是克國超熱門觀光大城,她稱了第二沒人敢稱第一那樣的地位,作為一個曾經極為興盛富庶的海上貿易城市,古城區內處處是富麗堂皇的巴洛克式建築,整個古城區完好地保存下來,也成了克國第一批列入世界遺產的地點之一。封號有「斯拉夫的雅典」和「亞得里亞海的珍珠」等等。

可惜的是,「熱門觀光勝地」和「昂貴的物價」幾乎是一體兩面,杜城的物價是這趟旅程中最貴的,hostel的床位一晚要價破千元台幣,隨便吃一餐也得超過100kn(=約500NTD),更可怕的是它的物價仍不停在漲,才過不到一年,旅遊書上記載的價格全都變成歷史!  尤其是正當我初到這國家,尚未抓準該國物價的時刻,如此這般讓存放大鈔的錢包一天要被打開好幾次,燒錢速度之快令人不由得驚慌起來,幸好離開杜城之後一切便回到掌握之中。

<圖>杜布羅尼克的纜車,好美的風景,好貴的票價

  • 住宿:

杜城有許多住宿選擇,我找了古城區內的hostel「old town Dubrovnik」,優點是除了位置佳,就是價格便宜;缺點是實在很吵,兩個晚上都睡不好,第一晚是有人半夜才回來,老房子的樓梯承受不住行李和腳步的重量,寂靜夜裡的嘎吱作響特別刺耳,還有喝醉的人們在街上喧嘩,第二晚是……深夜貓叫春………靠腰咧……..

因禍得福的是,睡不著跑出去拍攝到半夜及清晨的史特拉敦大道(Stradun)。

<圖>清晨六點的史特拉敦大道,空無一人,只有掃街車辛勤地工作著。

  • 風景:

在杜布羅尼克停留短短不到一天半的時間,博物館啊教堂啊多半沒時間參觀,我設定要做的事只有兩件:爬城牆和搭纜車。其餘時間就在城裡亂逛。

1. 城牆(City Wall):基本上「沒爬過城牆就不算來過杜布羅尼克」,於是門票雖然要價70kn,仍是無論如何要爬的!這座於13-16世紀修築而成的城牆,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之一,繞著城牆走一圈大約要花兩個小時,單向通行。

星期六的早上九點鐘,售票處前已是長長的人龍,散客+觀光團=處處是人頭,所以能早還是盡量早一點上去吧… (不過觀光團好像大部分沒有走完全程,所以有些地方還是比較空曠可以慢慢欣賞的)

我頂著六月豔陽,隨著城牆高高低低起伏,老城區內的建築及附近海面、港口都盡收眼底,每個轉角都是拍照的好場景,時間一下子就消磨掉了。而忘記帶水的遊客也不需擔心,城牆上仍有幾處商店可以補給飲水(或冰淇淋:P),也有幾處碉堡及防守要塞可以暫時躲躲太陽。

<圖>城牆上俯瞰一片紅屋瓦的老城區

2. 纜車:坑死人不償命的山頂纜車,兩年前才重新營業,短短數分鐘就把你拉上4百多公尺高的山頭俯瞰整片美景,除了老城區,連附近的島嶼都看得到。只不過87kn的來回票真的很難拿出手,於是在售票小姐的「保證走得下來」之下,買了單程票,50kn。

相信我,纜車一定要去搭,隨著緩緩上升的纜車,地面上的風景一直一直縮小,那是照相機都無法完整補捉的、畢生難忘的美景呀!! 為了悠閒享受這番景色,我在山頂上的餐廳喝了一杯貴蔘蔘的奶茶,問了餐廳服務生這條"傳說中的小徑",「有啊! 從博物館前走過去,30分鐘就到山下了」。好啊! 那吃飽喝足了就上吧! (摩拳擦掌貌)

那是一條碎石小徑,沿著山壁呈之字形下降,眼前開展的是分不清界線的廣闊的天和無垠的海,左邊看去是整個被城牆圍繞起來的老城區,右邊看去則是像珍珠一般灑落在海面上的,一座一座綿延而去的小島,那美景… 讓我無法自制地連按快門呀~~ 比起搭纜車下山,多了更多時間享受這幅只屬於我一個人的風景。這趟下山的路只遇到4個人,一個下山三個上山,還有,我花了一個半小時……. (是腿長有差那麼多嗎? -_-)

<圖>陽光灑落在海面上,那遠方綿延而去的小島是天堂的所在嗎?

3. 古城區:我喜歡在古城區的小巷裡轉來轉去,難得的是這古城區的道路並不像迷宮,史特拉敦大道貫穿東西,其餘巷子整齊排列為卅字型,地勢北高南低。常常隨便選一條巷子往北邊爬上去,雖然總是令我氣喘吁吁,但是仰頭一看,好幾戶人家的衣服呀床單呀晾在半空隨風飄揚,抑或是經過別人家廚房時傳來陣陣香味,也或許是某隻家貓鑽出來好奇的看著我… 這才是古城居民的日常風情啊!

<圖>古城區內,萬國旗飄揚~~

  • 美食:

杜布羅尼克的餐廳很多,不論是永遠人潮洶湧的史特拉敦大道,或是隨意一條小巷弄,整座古城區就像是一塊大的美食區。只不過,那價格呀…嘖嘖嘖…….

Hostel staff推薦了幾家餐廳,這天中午我決定前往其中一家,名字叫做「Lady Pi Pi」,沒錯…直譯成中文就是…呃…「女士噓噓」,然後它的門口真的有一座名實相符的雕像!有鑑於姿勢不甚雅觀,我就不上傳了,想看的人請私底下告知…XD

Lady Pi Pi位於Antuninska巷子的最頂端,就是我剛才說過的,得爬上一長串的階梯之後才會到達,所以我想每個人到了餐廳應該都餓了。還有,拜地點之賜,露臺位置的view成為一大賣點,也是這家餐廳時常客滿的原因。事實上我也是連跑了兩天才一飽口福+眼福呢。
它的料理是BBQ系的,我點了一份烤小卷佐水煮蔬菜,配氣泡礦泉水一瓶,小卷烤完還淋上香蒜佐料才上桌,海鮮特有的香氣撲鼻,令人胃口全開!! 它的價格在杜城算是平價的,這一餐吃下來花了110kn (另含一杯咖啡和一點點小費)。

<圖>別懷疑,我把整盤嗑光了。(在這之前剛吃完一支冰淇淋和喝了一杯咖啡)

晚上跟同寢室的三名澳洲女生一起去吃飯,她們選了港口邊的某家餐廳(名字我沒記下來),屬於燈光美氣氛佳的那種。一人點了一杯白酒,並點了4道菜一起share,包括海鮮燉飯、海鮮拼盤、海鮮開胃菜、生菜沙拉(唯一沒有摻雜海鮮的..),結帳時一人付了140kn(台幣700!!),成為這趟旅行中破紀錄的一餐!(而且因為跟不熟的人吃飯所以有所節制,花那麼多還吃不飽…虧大了>.<)

  • 結論:這是一個極精緻漂亮的城市,卻是一個對荷包極不健康的地方…

<圖>NTD700的海鮮大餐,附贈兩小時全英語會話課,想一想還不貴啦…

3 則迴響 (+add yours?)

  1. vicky
    七月 15, 2012 @ 10:33:42

    請問一下從古城區,怎麼到搭纜車的地方呢? 謝謝

    回覆

  2. CC
    七月 26, 2012 @ 00:24:51

    看到那大鐵鍋就猜應該是港口邊的
    Restaurant Lokanda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