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克羅埃西亞獨樂樂 – (2) 赫瓦爾島,讓夾雜著薰衣草味的海風拂過臉龐吧

地點:赫瓦爾島Hvar Island
住宿:Villa Zorana 兩晚
8 Bed Dorm (90kn/night)

赫瓦爾島(Hvar),克羅埃西亞一千多個島嶼中一顆閃亮的明珠,曾獲某旅遊雜誌(American Traveler的樣子)評選為世界十大最美島嶼之一,擁有傲人的日照時間(每年2742小時以上有充足的陽光!),除了湛藍得那麼完美的海水,無垠的薰衣草田、豐富的歷史遺跡和狂歡的夜生活都是它吸引無數遊客的地方。

<圖>賣薰衣草製品的小攤販

從杜布羅尼克出發到赫瓦爾島的路線,當初在規劃時曾令我頭痛了好長一段時間,從地圖上看,Hvar有三個港口,Stari Grad、Hvar Town和Sucuraj,最近的路線應是從杜城搭巴士到叫作Drvenik的地方,再搭船到Sucuraj港口,從港口轉公車到我位於Hvar Town的民宿。只不過當我一頭熱地排好自以為很順暢的行程,卻接到民宿告知「從Sucuraj到Hvar Town一星期只有兩班公車」的email,瞬間被潑了很大一盆冷水… 所以只好改成先搭巴士到第二大城斯普利特,再轉搭catamaran(雙體船,只載人不載車和貨物)前往Hvar Town, 一整天幾乎都花在交通上面了。

首先,杜城的長途巴士站不在古城區旁,要搭一段公車才到得了,然後我因為不知道要在哪裡下車,所以熊熊地搭過頭了這樣…  (多想記錄下那位巴士司機轉頭看到我時,「夭壽! 她怎麼還在車上?!」那副驚訝+驚嚇的表情!!:D)

<圖>公車坐過站,被放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跟當地居民一起等公車~~

接著是好不容易到了巴士站才發現 原來存在著一班9:00發車前往斯普利特的巴士,是網路上及hostel都不知道的"幽靈班車",然後我抵達的時間是9:05….. 所以只能照原訂計畫搭10:00出發的巴士。如果仔細看克羅埃西亞的地圖,會發現在杜布羅尼克的北邊有一小段國土被切斷了,變成波士尼亞的!! 搭個長途巴士還要出國再入國,實在很新鮮哪!(出境時警察會上巴士來檢查護照,我的腳根本沒踏上波士尼亞的土地…)

<圖>波士尼亞邊境

從早上十點搭到下午三點,終於到了斯普利特,三點的那班船就這樣miss掉了,幸好民宿曾告知五點還有一班直達Hvar Town的catamaran(是由規模較小的Krilo Jet 經營,而不是觀光客熟知的Jadrolinija),6點鐘終於抵達Hvar Town港口,這一趟舟車勞頓共花了10個小時。

<圖>Hvar的海水顏色美得不像話,一看到就想跳下去泡的那種

住宿:

因為海島=度假,島上的住宿多半是兩人房或家庭房,hostel選擇相對少了許多,好不容易找到了這家Villa Zorana有8人通舖,一晚折合台幣不到500元相當平價,不過民宿的位置離城鎮中心有大概10至15分鐘的步行距離,雖然民宿老闆再三保證島上治安很好,「我們居民都互相認識的,只偶爾有觀光客喝醉互毆而已~~」,深夜回家時一個人走在路燈昏暗的小路上,心裡仍不免毛毛的。(至於為什麼都要混到那麼晚才回民宿?? 嗯…下一題!)

民宿設備是挺新的,想來是開業沒幾年,八人房有兩間,外頭有公共區域和開放式廚房,包括全套廚具和冰箱等。很多來度假的年輕人一住就是一星期,天天去游泳,回來就在廚房聊天煮飯兼開趴,有時續攤去市中心跳舞喝酒。室友們都很熱情,見了面也會互相打招呼順便聊聊旅途見聞,只是當我回到那都已經筋疲力盡了,只想趕快洗澡躺平,沒力氣融入那群歐洲大學生哪!! (年紀大了,真的!! q_q)

美食:

來到小島就一定要吃海鮮!民宿推薦一家市中心的餐廳叫作" Junior",說是每天都有新鮮的海鮮進貨,價格也"affordable"(所以Hvar有很多餐廳的價格是負擔不起的?!)。實際上,翻開menu後發現我只負擔得起mussels(淡菜、貽貝)…..偏偏當天沒有…..所以最後硬著頭皮點了一條快要負擔不起的魚….XD

那條魚約半公斤,料理方式就是乾煎而已,新鮮的魚不需要加任何調味料就好吃,配上水煮馬鈴薯和蔬菜,加一瓶啤酒。大家都待在露天座位,室內只有我一個人…佔據一整台電視。 因為當天是歐洲國家盃的克羅埃西亞出賽日,一定要看的啊~~(那天贏了愛爾蘭,整個Hvar Town的人直到深夜都還在酒吧內外狂歡,氣氛超讚!!)

<圖>Hvar Town的夜晚,充滿度假+狂歡的氣氛

對了,Junior的晚餐花了210kn,破千元台幣,接下來我再也沒有一餐超過100kn。

另一天晚上,嘗試了St. Stephen廣場上的餐廳,離電視第一排的座位(每天都要看足球! XD),點了淡菜義大利麵,以赫瓦爾島所在的達爾馬提亞地區(Dalmatia)的傳統方式料理,稱為Buzara,是以橄欖油加蒜頭和巴西里葉下去炒,加白酒和海鹽調味。總共90kn。

<圖>左上:Junior那條魚…;右上:自己準備的早餐也很豐盛!!
左下:在Stari Grad吃的千層麵;右下:淡菜義大利麵。
好像除了早餐之外都有啤酒ㄟ…

玩樂:

好了,不囉嗦,島嶼就是用來游泳的!!

然後,不廢話,本人沒有下水!!
因為去海邊之前走路不小心踢到腳 流血了嗚嗚嗚…

當然,除了海邊之外,赫瓦爾島上仍然有許多自然風光和人文風光可看。我向民宿租了一台50cc的機車,一天180kn(原價200,住客打九折,需出示國際駕照),到島上其他城鎮看看。老闆特別交代,沒戴安全帽被警察抓到要罰1000kn,也就是台幣五千,罰得真重! (喂~ 但是老闆,你昨天來載我的時候明明沒戴啊)

<圖>穿細肩帶騎了一天車,結果 曬 傷 了 。耍笨的人不論走到哪裡還是耍笨…

1. 薰衣草:薰衣草是赫瓦爾島上一項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用來做成精油、香皂等,六月正是開花季節,而有一片產地叫做Brusje,正好離我的出發點Hvar Town不遠,車子騎在山路上,大部份時候只有我一台,天地開闊,景色美不勝收,約莫25分鐘後就抵達薰衣草產地了。其實也沒那麼遠,只是我一直停下來照相,所以花了一些時間。

<圖>我的小50.  這張很有"我是一匹孤獨的狼"的fu

提到薰衣草,腦海中浮現的或許是北海道那一大片的紫色薰衣草田,但赫瓦爾島的薰衣草卻不是那樣,它是由不同的農家種植在幾何型的耕地上,透過西元前四世紀時希臘人建立的農業灌溉系統,一畦一畦的分布在丘陵上,所以不容易看到整片的薰衣草景觀。

放眼望去,除了近端的薰衣草,遠一些的野生橄欖樹,更遠的是其他的小島和分不清是天空還是海洋的藍。我繼續往中繼站Stari Grad騎去,任頭髮在充滿薰衣草香的空氣中飛著,心情極好,一路哼著歌,跟路上遇到的腳踏車騎士打招呼,這是一趟令人心曠神怡的摩托車之旅!

<圖>傳說中滿山遍野的薰衣草

2. 史塔利格拉德(Stari Grad):字面上直譯為" Old Town",是歐洲最古老的人類居住地之一(西元前2500~3500年前),現為進出赫瓦爾島的主要門戶,離Hvar Town 約20公里,騎到這兒已近中午,決定在此處隨意逛逛吃午餐。午時大太陽底下的Stari Grad舊城區,人們不曉得都躲哪去了,我一個人走在空空蕩蕩的小巷裡,時光彷彿停留在17世紀從沒往前過。走過幾條窄窄的小巷,穿過幾座教堂,無意間來到了Tvrdalj,便進去繞了一圈,這是由16世紀生長於此的詩人Petar Hektorović 所設計並建造的個人城堡。

<圖>Stari Grad,直到背著書包的小學生從身旁嘻鬧跑過,才把我拉回21世紀

3. 耶莎(Jelsa):吃飽喝足後,繼續騎著機車上路。Jelsa距離Stari Grad只有7公里,以海灘和漂亮的海水出名,由於住宿相對便宜,所以也吸引了許多來度假曬太陽的旅客。在目前還不是旺季的六月平常日,廣場上稀稀落落的遊客跟Hvar Town有很大的差別,買了一支冰淇淋坐在碼頭邊,享受了一段悠閒的下午時光。

<圖>耶莎的冰淇淋,這支是優格口味的,超大一球才7kn。

4. 赫瓦爾鎮(Hvar Town):我的基地,赫瓦爾島上最大的城鎮。主要的建築都座落於聖史蒂芬廣場St. Stephen’s Square附近,街道上有一整排小攤子販賣各種紀念品、飾品,以及薰衣草和迷迭香等相關產品,還有餐廳和酒吧,一直到深夜都還燈火通明,人潮絡繹不絕。

從主廣場西北方的某條小巷子進去,爬上一成串的階梯,再走一段山坡路,最後抵達頂上的堡壘,是原本修建來抵禦土耳其人的,雖然爬到堡壘上花了我不少力氣(尤其在騎了整天的摩托車之後!),不過從堡壘上俯瞰的Hvar真是壯麗!

<圖>從堡壘俯瞰夕陽西下的赫瓦爾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