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克羅埃西亞獨樂樂 – (3) 斯普利特,當一天羅馬帝國的子民

斯普利特(Split),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達爾馬提亞地區最大的城市,此行中最輕鬆的一個地點,沒有既定行程也沒有非做什麼不可。於是我盡可能地從事日常活動,像是上超市買食物、逛菜市場和魚市場、花一個多小時喝杯咖啡、去Zara買衣服等等…

獨自旅行的迷人之處,除了掌控行程的自由,就是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插曲,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而在斯普利特,我遇到了此次旅程中最有趣的插曲。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記錄在下面的番外篇。

(下圖) Split的海濱散步道,很有度假風吧~

地點:斯普利特(Split)
住宿:Hostel Sunseekers (兩晚)
4 bed dorm (120kn/night)

從赫瓦爾島搭了13:45的catamaran回到斯普利特,下了碼頭正在研究前往下榻地的路線,便有老太太好心過來指路,順便進行國際交流…
「Are you Japanese?」
我搖搖頭。(話說真的很多克國人-連中學生也是- 都用日語跟我打招呼,在這裡日文是顯學嗎?)
「Korean?」
我又搖搖頭,「I’m Taiwanese.」
「Oh…ok… All the same to me.」
靠…那幹嘛還問啊…..!?

住宿:

跟著老太太的指示鑽入舊城區,又進了旅遊服務中心確認路線,好不容易才找到位於窄窄小巷中的hostel。

這次的下榻地是「Hostel Sunseekers」,位於古城區內的絕佳位置,從鐵門前方廣場旁的某一條小巷鑽進去就是了,只是頭一次找要費一些時間。staff告訴我這是一幢三百多年歷史的老房子,是Split城內最古老的六棟房子之一,以前曾經做為中學,sunseekers位於其中的三樓。內部重新裝潢過,所以看不出那長長的歷史,缺點是沒有廚房,只有一個小冰箱。

另外,不得不推薦一下sunseeker的這位staff,雖然我們兩個的英文都不是頂好,但是我跟她卻能一直聊天聊個不停!她非常非常nice,對於我所提出的疑問都能提供好解答,並且對這城市的各個景點資訊都瞭若指掌,雖然當個背包客旅館的staff都需要瞭解這些鉅細靡遺的資訊,不過她的態度讓我也感染了幾分愉悅,直接把這家hostel加至滿分!

(下圖) 我的單人房!

景點:

1. 戴克里先皇宮(Diocletian Palace):這麼說吧,戴克里先皇宮是個理所當然的存在,到斯普利特不可能錯過這裡,因為整個舊城區有一大部分是這座宮殿。由羅馬皇帝戴克里先於西元3世紀末年開始建造,作為他退位後使用的皇宮以及死後的陵寢。

但十多個世紀以來,交錯的戰爭動亂使得原本皇宮的樣貌漸漸改變,一般居民也開始住到皇宮的城牆裡面,於是現在看到的戴克里先皇宮很不像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宮殿,而是混合了民居、商店、教堂、神殿等等的古老迷宮,連以前的地下儲藏室都可以變成市集和展覽廳。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這座皇宮的四面城牆上各有一個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門,由於皇宮已是斯普利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城門也是不關的,每個人都可以在皇宮裡自由穿梭,在交錯的小石板路上遙憶當年風光。

(下圖) 主教座堂前的廣場總是擠滿了觀光客

不過皇宮裡也有幾個景點是需要收費的,我買了35kn的套票,可以參觀包含聖多米努斯主教座堂在內的5個地方,其餘四個是寶物室、地下聖堂、鐘塔和朱彼特神廟。

聖多米努斯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St. Domnius)原先是戴克里先皇帝的陵寢,西元7世紀後改建成教堂,兩扇木雕的大門是13世紀至今的珍貴寶物。羅馬式風格的28座唱詩班座位也是13世紀開始就在的。

仿羅馬式鐘塔是斯普利特的地標,要爬上又窄又陡的183層階梯,才能抵達頂端,不僅是體力上的挑戰也是膽量的試煉,因為這座老舊的金屬階梯釘在鐘塔的牆壁上,低頭一看,腳下空空的…… 也只能硬著頭皮一邊祈禱一邊往上爬了。塔頂的風景是給每個氣喘吁吁爬上來的人最美好的禮物,遠眺360度的斯普利特,涼爽的風從四面鏤空的窗戶吹進來,霎時忘了剛才的疲累!(只是下去時還要再腿軟一次罷了…)

(下圖) 釘在牆壁上的螺旋狀樓梯一直向上而去似沒有盡頭

2. 教皇寧斯基雕像(Gregorius of Nin):佇立於北邊金門外,寧斯基(Nin)是克羅埃西亞10世紀時的主教,他爭取到以古克羅埃西亞文作禮拜,而非羅馬帝國的拉丁文。聽說摸摸這雕像的左腳大拇指會帶來好運,還有保證可以再回來斯普利特,因此它的腳指已經閃亮亮了喔! 聽說還常常要排隊呢!關於幸運物的說法是不是很有似曾相識之感呢? 義大利羅馬的特維拉噴泉、德國紐倫堡的美泉、澳門亞婆井前地、還有義大利維洛納茱麗葉的右胸…..都有類似的傳說,我都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誠摯的在每個地方許下心願。因為是一早去的,還沒有觀光客排隊,可以慢慢的跟他講講話,而且我看到市民經過這雕像時也都會習慣性的摸一下,我想寧斯基早就是斯普利特市民心目中的守護者了吧。

(下圖) 寧斯基雕像,他的左腳大拇指是不是特別光亮呢?

在寧斯基雕像附近有一條長長的露天市集,賣的是日常用品跟紀念品,沿著城牆外的市集往港口的方向走,還會經過果菜傳統市場,只有早上有擺攤哦。果菜市場是露天的,為數眾多的攤販叫賣著、買菜的民眾穿梭其間挑挑揀揀,雖然混在他們中間的我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我仍然徜徉在傳統市場散發出來的活力中,仿若已在這兒生活許久。(說實在的,那菜價還真是便宜…..)

(下圖) 帥哥來賣菜,老太太一定會捧場的!!

3. 民族博物館(Ethnographic Museum):入場費10kn。古城區內、皇宮前廳(*)旁,一棟兩層樓高的傳統建築,有一些古斯普利特的收藏,還有克羅埃西亞各地不同的民俗服裝及傳統器具,最值回票價的是它有一條祕密通道(又是狹窄的樓梯!)直接通往皇宮前廳的樓頂。

與鐘塔的俯瞰不同,這兒是從舊城區屋頂的高度仔細看斑駁的舊民居,耳朵聽到的是皇宮前廳裡正在演唱的、蕩氣迴腸的克拉帕頌(Klapa Song,演唱克羅埃西亞民謠的男聲合唱),原來這就是羅馬帝國的生活呀~~

(*)皇宮前廳(Vestibule)是一座拱型的穹頂,以前是皇室居所,也是皇帝祭祀天神的地方。

(下圖1) 表演克拉帕頌的男演唱者們
(下圖2) 從皇宮前廳拱頂能看到一點點Split的地標–鐘塔

美食:

1. Konoba Trattoria Bajamont:位於夾在城牆中間的小巷裡,一處不甚起眼的地方,是lonely planet推薦的小餐館。menu是用手寫的,看當天有什麼東西進貨就做什麼料理,價格雖然比起LP介紹時又漲了一些(克羅埃西亞的物價再這樣漲下去,推測很快就跟義大利差不多了吧),但還算平實。店裡的人推薦我一道傳統料理「Stuffed Peppers and Zuccini(甜椒及櫛瓜鑲肉)」,盤裡半條櫛瓜和一顆白甜椒,裡頭塞滿了肉末及米飯,淋上茄汁醬,美味得不得了,一掃而空!

2. Buffet FIFE:位於Trumbiceva Obala 11號,海濱散步道附近,hostel staff推薦的,價格比起Bajamont更便宜,菜色很多量也豐富,不愧是當地人的愛店。我點了一盤燉肉+一盤馬鈴薯麵疙瘩(gnocchi),配一杯白酒,也才61kn。

(下圖)
左上:Bajamont的甜椒及櫛瓜鑲肉切面圖;
右上:FIFE的料理,大量!! (今天改喝白酒~:D)
左下:超市買的早餐,無花果和開心果口味的優格,前面的小盒子是乳酪抹醬,一試成主顧~
右下:櫻桃500g,折合台幣50元,超便宜~~(可是後來吃到蟲…證明無農藥!>.<)

=========番外篇==========

話說我在Hostel Sunseeker預定的是4人房,上下舖,check-in時staff告訴我:「這兩個晚上都只有你一個人住」。哇~~真是太幸運了,一個人住一間房!! 一掃赫瓦爾島上8人房的壓迫感,趕緊把積存的髒衣服通通拿出來洗,還不必擔心沒地方晾,真是太心滿意足了~~

第二天早上,好整以暇地吃完早餐,開始超悠閒的舊城區觀光之旅,在仿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Trg Republike喝完咖啡,覺得中午天氣太熱了,決定回hostel休息一下再出門。

一推開房門,我看到地上有一個大背包…… 是的,hostel的房間有新房客入住原不是稀奇的事,尤其我住的是mixed dorm(男女混住間),有新房客的機率更高,只是…只是…因為聽說只有一個人住,所以我把洗好的"內在美"大剌剌的掛在床邊晾乾啊啊啊!!!

我瞪著那個灰色大背包,心裡想:「灰色的,所以新室友是個男的囉…不對,我的背包是綠色的,所以從背包顏色是判斷不出性別的。」轉而向hostel staff詢問,她仍一本昨日那親切又熱情的態度說:「Yes! would you mind if “he" stay at that dorm? “He" is a young and friendly guy.」我的腦裡"轟"的一聲,靠腰,是個男的!! 他是個男的!!

事情已經發生了,後悔也沒有用,只能盡快想辦法解決。我把還沒乾的衣物全都攤在窗台上讓陽光迅速烘乾,然後迅速整理一下環境再出門。哼哼~~晚一點我倒要看看新室友是圓是扁!!

這件事的教訓是:各位好姐妹們,外出旅行的時候,記得要帶漂亮的內在美喔! 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下,舒適已經不是唯一的條件了… (至於size要不要動手腳則隨個人喜好~~XD)

—————–

下午把未完的舊城區走了一遍,還跑去附近的海灘看人跳水,五點多雖然時間還早,我決定早點吃飽飯等著看20:45開踢的德國對荷蘭之戰(在歐洲看足球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地點就是hostel staff介紹的FIFE。

(下圖) 跳水的年輕人,這活動看起來真刺激

坐定之後,點的菜很快就送上來了,才剛拍完照、嚐了一口,坐在隔壁的一名年輕男子突然問我:「嗨!妳喜歡妳的食物嗎?」
我:「很好吃呀~只是量太多了我應該吃不完吧」
年輕男子:「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可以坐你對面嗎? 我不喜歡一個人吃飯…」
我:「哦! 當然沒問題啊! 歡迎歡迎~~」(所以,"不喜歡一個人吃飯"也是搭訕的藉口喔!?)

於是我跟年輕男子閒聊了起來,從他自白「我去過台灣……的機場轉機」開始,到歐洲與台灣的收入啦、稅制啦、福利制度啦…(喂! 這些話題太硬了吧!) 一直到這次旅行去過哪裡接下來要去哪裡之類的經驗分享,然後他說:「像我啊,兩天前才從札達爾(Zadar)的入境,還沒摸清楚克羅埃西亞的狀況…..」

等一下,你剛才說會來這家餐廳是因為hostel介紹的,然後你從札達爾進來的嗎??

「我想,」我放下刀叉,注視著年輕男子的眼睛,「你是我的室友。」

「Pardon?!」男子訝異於我如此跳tone的回答。

「你住在hostel sunseeker、你有一個灰色大背包,你  是  我  室  友 。」

他是雅尼克,來自比利時,我的該死的室友!! (偷偷磨刀…)

直到吃飽飯一起去bar喝啤酒看足球時(時間顯示為2個小時後),他還突然問我:「你怎麼知道我是你室友啊??」(解碼為:這東方小妖精怎麼知道我底細 ??太可怕了!)

哼!! 那當然,讓你見識一下東方小妖精鐵口直斷的厲害!!

唉唷~~因為大背包上面有ZDR字樣的行李托運條啊…….

聽說他本來是住6人間的,可是這家hostel的兩間6人間當晚有11個英國男人集體入住,hostel的大姐覺得他很可憐所以把他upgrade了這樣。不過真的還好他住進來,因為當天晚上那11個英國男人喝得爛醉,不僅半夜開不了門狂按電鈴,還在走廊上、公共區域裡吵鬧、在廁所洗手台吐得慘不忍睹等等(而且還是女廁的洗手台,馬的咧…),要是沒有他睡在離門口最近的床位,我真的會睡不安寢吧。

所以,還是謝謝你,雅尼克!

(下圖) 最後來一張斯普利特的海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