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克羅埃西亞獨樂樂 – (終) 雙城記:充滿藝文氣息的首都札格列布 & 加量不加價,阿姆斯特丹半日遊

P1020549

地點:札格列布(Zagreb)
住宿:Old Town Zagreb by Buzz Backpackers(1 night)
2 bed dorm (170kn/night)

這趟旅程終於來到最後一站—首都札格列布(Zagreb),在克羅埃西亞眾多景點中,札格列布並不起眼,不過為數不少的博物館和歷史建築,讓這座首善之都擁有濃厚的文化氣息,而且物價也便宜,是個很適合生活以及放慢腳步慢慢探索的地方。

從十六湖國家公園搭巴士到札格列布,再轉搭路面電車進城。等電車的時候旁邊的老太太竟然用英文問我要去哪裡,並告訴我要搭幾號電車,老太太真是太親切了!!(會講英文更令人驚訝呢!) 下車之後又問了兩個路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今晚的落腳處–Old Town Zagreb by Buzz Backpackers。

(圖) 札格列布的地平線,最高的是聖史蒂芬(聖母升天)大教堂
P1020562

由於考量到明天清晨六點鐘得要出門搭機場巴士,便選擇了不會吵到(太多)室友的雙人房… 「拜託,看到雙人房已經有一個人住了,誰還會訂啊?? 說不定我可以獨占一間房呢!」這是本人訂房時小小的狡猾的想法,想不到事與願違…..=.= check in 時 hostel staff 說我將會有一個室友,「反正我五點多起床大不了也就吵到他一個人而已」我心想。

結果,答案揭曉。我的室友是一個在奧斯陸某大學做研究的中國人,人挺親切又好聊天,只不過他五點多就出門趕巴士去十六湖了…..所以…其實我是被吵到的那一個……><

放下行李,趁天色還沒晚,趕緊出門逛逛札格列布。儘管那座號稱克羅埃西亞最大的聖史蒂芬大教堂被列為必去景點,還是遠觀便可。對這個觀光時間不到四小時的失格觀光客來說,除了在充滿美麗建築的舊城小巷裡亂繞,心裡打定主意要去的景點只有兩個:

1. 聖馬克教堂(St. Mark’s Church)
這座教堂的歷史可追溯到13世紀,但最大的賣點卻是它那色彩斑斕的馬賽克拼貼屋頂!! 歷史悠久的教堂已經看過很多,唯有聖馬克教堂的屋頂如此令我著迷,像一個樂高拼起來的超大屋頂…:)) 這拼貼屋頂於十九世紀完成,兩個徽章的分別是–右邊為代表札格列布的紋章,左邊則代表Croatia、Sloavonia和Dalmatia三個王國。

P1020565

而我的第二個景點就在聖馬克教堂附近:

P1020593

2. 分手博物館,正如其名,是用來展示分手相關的物品,這些前戀人or伴侶留下來的東西,對當事人來說可能意義重大,但放在家裡又心裡有疙瘩,這裡就是那些東西最後的歸處。

收藏的東西各式各樣,每樣展示品還會加上捐贈人的簡單故事以及對這物品特殊的回憶,於是在這小小的博物館裡能讓你一口氣經歷許許多多惋惜的、難過的、不捨的、如釋重負的、不解的、無奈的、亦或是相見不如懷念的愛情。愛情的各種樣貌,顯現在每一個人的故事都那麼獨特,卻也都那麼平凡,似乎很平等地不分種族年齡性別國籍都會發生。

閱讀了那麼多的故事,經歷了九轉十八拐之後,我的心情倒沒有被影響太多,在入口處買了該博物館的紀念品「bad memory eraser」,一塊在手(其實是很大一條!),彷彿獲得重生的門票。

對了,如果想要捐贈有意義的分手物品,可以參考該博物館的網站,用母語寫下自己的故事,館方會代為翻譯,這點真的很貼心。

(圖) 出展品也有結婚證書…(博物館內可照像)
P1020590

兩個懸在心上的景點皆參觀完畢,是時候吃晚餐了!!

走在著名的Tkalciceva街(翻譯為塔克拉奇切瓦街)上,兩旁都是咖啡店、餐廳和酒吧,這一晚的歐洲盃已經開始了,好幾個店家在街上架起大螢幕實況轉播,整條街沸騰不已。我去的餐廳叫做"Mali Medo",為何會選這一家? 其實是因為hostel裡有放它的折價券,供應的又是克羅埃西亞菜,沒有不去的理由。但事情總是這樣的,去了之後才發現折價券不是有時間或人數限制,就是沒有你想點的餐,於是最後我還是點了札格列布傳統料理–無法使用折價券,加上一杯店家推薦的手工釀製啤酒–最貴的那一種,反正最後一天了,好好享受吧!! (而且怎麼吃也不會比杜布羅尼克貴啊…)

Mali Medo: Tkalciceva 36 zagreb

P1020615

**********************************************

重溫,阿姆斯特丹

P1020701

隔天一早,從札格列布循原航線搭飛機回阿姆斯特丹轉機,轉機時間是有夠長的10個小時!! 當然要出去玩一玩再回來,拿著轉機的登機證和護照,海關人員還以為我走錯了,問我想做什麼,我說「我想去看看梵谷博物館,再去吃好吃的東西(→真直白)」,他隨手翻了翻護照,用德語說「哦~你有去過德國呀」就"砰"的蓋了入境章,免簽證真是太方便了啦~~

一直到人站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前,才終於回過神,天哪!! 阿姆斯特丹,這個列入本人最愛的歐洲城市排行榜的地方,我又回來了!! 她悠閒又不失都會風情,有秩序卻沒有德國城市那麼嚴謹,一星期七天都充滿了活力(星期天的歐洲通常都變成死城),而且我在這兒的旅行體驗真的很…刺激…^^;;(有關第一次造訪的記事,請參考這裡;第二次造訪…沒有寫遊記…)

在車站前尋找旅遊服務中心,找了一個穿導覽背心的阿伯問路,他說「我就是服務中心呀!」,要了一張地圖,搭上路面電車,開始阿姆斯特丹半日遊。

(圖)在博物館廣場…甚至可說是整個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拍照地點P1020661

說話要算話,跟海關說要去梵谷博物館,那就一定要去。梵谷博物館座落在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像是隨時都擠滿了觀光客,買票的隊伍排得長長長,入門要檢查隨身物品,警衛倒也有趣,特地要看我脖子上的相機(當然沒開機,鏡頭蓋都蓋得好好的),他說「哦~~我只是想確認一下你的相機是不是Panasonic的GF3,嗯~~好相機」我想他天天都看那麼多觀光客,應該把所有廠牌和型號都背得差不多了吧…

花了15歐入場券,再加5歐租了導覽。梵谷博物館,不辜負它的名號,是世界館藏梵谷作品最多的博物館,也收藏了其他印象派大師的畫作,可深入了解和比較梵谷不同時期不同的畫風,還可一窺整個後印象派的演變。仔細看一輪至少也得花三至四個鐘頭,然後就累了…..^^;;

最後參觀完畢,到地下室去上廁所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廁所...好 熟 悉… 難道是~~難道是~~我之前來過了嗎?! 我來過阿姆斯特丹兩次,一次到國家博物館,第二次到梵谷博物館也不是不可能,但是為什麼我看了三個多小時都沒有印象啊啊啊??!! (喂! 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去過更奇怪吧?) 回家之後向我阿母求證,她說「對啊,你說因為去過國家博物館所以我們改去梵谷啊,妳忘了嗎?」被一個六十多歲的人指證歷歷,而且當初行程還是我規劃的,這除了用「本人的初老症狀已經很嚴重」來解釋之外還有更好的原因嗎??  (噢,還有,比起大師級的館藏,我的腦袋只記得住人家的廁所,切!)

在廣場旁的小店買了明信片,問阿伯有沒有寄到台灣的郵票,他說「什麼? 我沒有聽過台灣,只聽過福爾摩莎哦!」哈哈哈,這一路下來,真是無法不愛上荷蘭人的幽默風趣哪~~

離開博物館,又到了吃飯時間,也是下午自遊亂逛行程的開始,不論如何,就往中央車站的方向一路散步過去吧。沿著主要商業區走,終於找到了一家很讚的餐廳– 肋排吃到飽,價格是很合理的9.95歐元!! 加一杯啤酒也不過12塊左右,划算! 更棒的是肋排還有附炸薯條哦~~ 其實我這次入境荷蘭,最想吃的竟是炸薯條….旁邊的美乃滋…..  那滋味,真是說不完的讚啦~~ 去了歐洲千萬不要錯過,薯條就要沾美乃滋哦!!

(圖) 連鎖超內也有好幾種口味的薯條美乃滋可選擇,要不是大行李已經拖運,真想帶一罐回家!P1020708

結果,我只吃了一盤,一盤的份量也是有夠大的啊…..

P1020680

吃飽喝足,繼續阿姆斯特丹街頭散步,星期六的街上熙熙攘攘,天氣也很舒服,許多服飾品牌在特價,隨意進去乳酪店看看(而且試吃了很多..),還發現一家很潮的廁所!特地花了一塊錢進去看看,基本上馬桶只有一個,而且沒有鑲金:P  這一個亂逛的星期六下午,讓我跌回了四年前的時光隧道,那是多美好的青春時光哪!!

(圖)這真的是公廁,收費1歐元,其中0.5歐元可以折抵廁所外面的商品
P102072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