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秋‧獨行冰島 (2) – 挑戰極光part1,幾經波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圖) 荒涼又空曠的城郊,到了晚上就成了看極光最佳地點

地點: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住宿:Hlemmur Square 10 bed female dormitory (shared bath)
ISK2,700(NT700)/night

巴士送我到今晚下榻的hostel,check-in手續都還沒辦完,就迫不及待的問櫃台:「請問今晚極光團有開嗎?」

答案是 我想參加的那家旅行社Iceland Guided Tour今晚沒有開團,但是IE (Iceland Excursions)有。

是的,極光團不是每天都有,而是各家旅行社依各自經驗判斷是否要出團,就算人已經坐在巴士上,也有數個不確定因素:不知道去哪裡看、不知道何時回程、不知道會不會有極光,總之全憑運氣,每次出團都是mystery tour。

不管了,只要有出團我就要拼一拼!!
「那就報名IE的團吧,什麼時候出發呢?」 「七點半會有小巴來lobby接送哦」
七點半?! 看了看錶,已經七點鐘了…….
hostel staff 非常友善的跟我聊天兼介紹環境,一邊慢慢收錢找錢,可惜我的腦海中只想著一件事:
我的手機要充電
我的手機要充電
我的手機要充電……..

好不容易辦好手續,到女生宿舍10人房卸下行李,已經是7點15分,手機要插上電源、肚子餓要吃東西、外面冷要多加衣服…十五分鐘裡要做的事還真不少。七點半,小巴來hostel門口接我到IE的辦公室外換大巴,可是有一整車的人要去碰運氣看極光呢!!

車上配備一名導遊,曰:「我查過今晚的天氣預報,相信我們很有機會看到極光」真是雀躍啊~~要是第一晚能看到極光就太棒了! 巴士往雷克雅維克的西南方出城(聽導遊說的,因為沒有一定路線,司機愛開到哪就開哪),當然車上伴有導遊解說…..

只是當時我已經意識朦朧了。
對於一個快48小時都沒好好休息的旅人來說,不應要求太多吧…><

出發一個多小時後,車子停在某不知名的空曠地,導遊曰:「現在外面風有點強,雲有點多,但是晚一點應該會散去,屆時就有機會看到極光。大家從這裡走進去一下子可以看到一座很大的岩石山,我們躲在岩石後面比較不會冷。」於是眾人魚貫下車前行,四周光線稀薄,只有月亮忽隱忽現(月光倒是很亮)。對於我這種在大馬路上都會跌倒的人來說,這樣周圍都是石頭的小徑簡直是佈滿地雷,一路跌跌撞撞,跟著別人的手機光線前進(對…15分鐘充電後我的手機還是處於低電力狀態!),終於來到導遊所謂的"岩山"。

是一座很高的岩石,可是風真的太強了,有沒有躲在岩石下其實沒差。其他人開始拿出大砲和腳架設定,還是只有月亮忽隱忽現。

然後,我發現自己又犯了低級錯誤:我把Goretax風衣留在旅館了,身上只有一件UNIQLO的羽絨衣(還是cost down版本的,薄得摸不到羽毛的那種輕量級)。 在氣溫只有冰點左右的強風裡,根本就是自殺!!

在寒風中瑟縮了一個小時,極光歐若拉小姐還是拖拖拉拉不肯出來,見眾人等得不耐煩,導遊建議冷得受不了的人可先回去車上等,「巴士上也有機會看到,或是我們看到再通知你們下車過來」,本人二話不說又跟著別人的手機光線回到巴士上…..睡覺。

其他拿著大砲者又等了一小時,終於決定棄守。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導遊宣布「機場附近也無光害亦空曠,我們先去那上個廁所喝個熱飲再等等看吧」,想不到下午才分別的KEF機場這麼快就又見面了…..

從KEF機場離開已近午夜,氣溫越來越低、風力越來越強,歐若拉仍然避不見面。意識不清的我已經幾近放棄,只想回旅館睡大頭覺。想不到….想不到….半路上導遊又說:「極光已經出來了,你們看到了嗎??」語畢,巴士停在路邊,讓大家下車看極光。我努力拉緊沒啥作用的外套、睜大眼睛,幾十支大炮又出動了,大家都在屏息以待…..

可是極光還是沒有出現。

導遊曰:「真的有真的有,只是很淡,你們把大砲相機的快門時間拉長就能照到淡淡的綠色。」
真可惜~~我的眼睛不能像大炮相機把快門時間拉長…….=.= (腦海中浮現監獄裡的犯人抓著鐵門喊「放我回去!」的戲碼)

最後,連導遊也放棄了,承認"今天晚上用肉眼看不到極光",終於班師回朝。
巴士將我送回旅館已是凌晨一點半,已經快48小時沒有沾到床鋪,累得不得了,鎩羽而歸,下回再戰!!

對了,許多極光團都有「這次看不到下次免費」的保證(請參閱各旅行社條款),IE也不例外,以這晚票根為憑,兩年內都可以再回來IE免費參加一次極光團。當然,停留時間較短來不及參加下一次出團的人,兩年內還會不會再回冰島,又是另一回事了。

(圖) 我住的女生宿舍十人房,空間相當寬敞。
P1060346

最後要來說說這次下榻的hostel “Hlemmur Square",2013年5月才開業,是一家很新的青年旅館,第一天到的時候一樓還在施工、check-in櫃台是一張隨便的小桌子,Hostel staff 皆親切有禮。

Hlemmur Square 的位置極佳,離雷克雅維克最熱鬧的Laugavegur街區步行不必10分鐘,鬧中取靜,對面有開到深夜的超市可以採購食材和飲料點心,公車站 “Hlemmur"也在對街,有不少路線停靠。

我住的是女生宿舍10人房,共用衛浴,一晚一張床ISK2,700,約台幣700。房間頗大,而且由於是新的所以通常沒幾個房客,大家都有自己的空間,廚房裡烹調用具一應俱全。覺得這家hostel很超值,是因為它的床單棉被不另外加價,而且已經鋪好了~~(住過歐洲hostel的人就知道,宿舍房sheets不加錢還幫你舖床的超少見啊~~) 還有,它的浴室裡還附有洗髮精和沐浴乳!! 這種服務在hostel界應該快絕跡了,一定要好好保護!

相關連結:Iceland Excursions極光行程:ISK5,400 (事先預訂有95折)
Hlemmur Square

(圖) hostel的lobby,還沒裝潢的時候,現在這兒應該已是咖啡廳或bar了。P1060350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