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秋‧獨行冰島 (終) ─ 冰島精華,盡在金圈

P1060708
(圖)噴發中的間歇泉

金圈(Golden Circle)囊括首都近郊幾個具代表性的景點,是冰島各種奇妙景色的濃縮版,也是最知名且熱門的行程,不論季節和天氣都可出團,團數也多,漸漸這個行程的優先順序就往後延了,所以我竟然在最後一天才要去參加這招牌行程…

早上先下樓到櫃台預訂了中午出發的金圈半日團,在出發之前沒有貪圖折扣訂了A+B+C的那種數日套裝行程,是因為怕排太多行程而趕不上極光團出團時間,寧願視天氣狀況調整白天行程,畢竟此次以極光為最優先,保留彈性絕對是必要的。後來則很慶幸沒有把行程排死,才不會因為參加行程而失去好好認識新朋友的機會。這天下午新加坡兄弟檔要先我一步離開冰島,早上約了一起到雷克雅維克市區走走,一起喝了杯咖啡,我們的巴士都是約好12:30到hostel接送,只是路線不同而已。我的巴士先到了,一行人依依不捨的道別,相約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見面。

至於為何選擇Iceland Excursions 的團呢? 也不過就是lobby有它的手冊,還有時間剛好配合(有半日團),如此而已。對了,IE的團有個好處,每輛大巴上都配備wifi,適合手機電力很耐久的機型~~

搭小巴到IE辦公室再換大巴,這天的金圈半日團幾乎滿座,放眼望去根本沒有東方臉孔…  猜是勤勉的亞洲人都參加一日團而非半日團?? 時間許可的話我也想參加一日團,價格差不多去的景點還多幾個,划算哪!!  我坐在一位芬蘭大媽隔壁,她是來參訪的,上午開完會下午來繞景點,還請我吃了幾片黑鴉鴉的甘草軟糖(liquorice),說是芬蘭傳統零嘴……. 吃了一口才想起來其實在德國也見過,而且這東西完全踩到我的死穴啊!! 偏偏當場又不好意思吐出來,只好很扭曲的把它吞下去…

下午出團的金圈行程只去了最精華的四個點,而且第一和第二個景點還在同一個地方,真是個有效率的旅程。首先抵達的是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由於開頭那個字母實在太奇怪,所以外國人改稱之為"Pingvellir"或是"Thingvellir"國家公園。

(圖)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的美景
IMG_3480

這座國家公園到底有何厲害? 它還列名在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呢!! 這兒從西元930年開始就設立了世界上最早的民主議會,一直到1798年為止,1930年成為冰島第一座國家公園,據說是因為後面有高山、四周有岩石,聲音不會散去,所以選在這兒開會。由於今天天氣又是冰島典型的時晴時雨型,遠方地平線上竟出現了彩虹,一直跨到另一頭的高山背後!!

(圖)左方的Almannagja峽谷清楚顯示兩大版塊的分界。平原上的彩虹和上圖是同一道
IMG_3477

除了民主議會遺跡,這兒還有另一個景點Almannagja峽谷,記得我們在北方阿克雷里看到的板塊小裂縫嗎? 海底擴張、板塊分裂的斷層形成地塹,這兒的北美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已經不再是兩腳可以橫跨、它們現在距離90公尺了,且至今仍以每年7mm的速度擴張中!而兩個板塊漸行漸遠也造成中間地殼以每年1mm的速度沉降,這種地形目前只有這裡和東非大裂谷看得到而已喔~~(以上解說by Jen的不負責任地理教室)

離開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車窗外是整片矮小的冰島原生森林,導遊教導大家野外求生技巧:「如果在冰島的森林裡迷路該怎麼辦呢?」
答案是「你只要站起來就好了」…..

第二站是黃金瀑布(Gullfoss; Golden Falls),又是一道瀑布,車子停在外頭,我們要走過一片荒原和一條往下的步道才得以窺見它的廬山真面目…

我必須說,黃金瀑布絕對是我至今見過最美、最震懾人心的一道!看到它的第一眼,你一定會忍不住驚呼出聲。瀑布分成三層,像冒著蒸騰水氣的蕾絲蛋糕裙,往32公尺深的溪谷傾瀉而去。

(圖)Gullfoss 第一印象:別鬧了世界上真的有這麼美的瀑布?!
IMG_3490

再靠近一點,千軍萬馬奔流而下的、每秒140立方公尺的大水量所濺起的充沛水氣,在太陽的照耀下形成了一道近在咫尺的彩虹!!步道一直延伸到溪流旁,可以非常近距離的觀看瀑布,撲在臉上的霧氣,讓人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生命力,轟隆隆的水聲,震撼著我的耳膜…

(圖) 最壯觀的第三層溪谷,濺起的大量水氣讓人無法直視
P1060680

那個時刻,心裡湧上的是「這趟冰島行,值得了」,來這兒之前,我沒有期望會看到什麼樣絕世的風景,可是在冰島的每一天,這塊土地都一再超乎我的想像,直到我像失了魂似的呆站在這道瀑布前… 對不起了Godafoss、對不起了Skogafoss、抱歉了世界遺產Thingvellir… 雖然這些風光亦是秀麗絕倫,但晴空下的黃金瀑布簡直打遍天下無敵手啊!!

(圖) 陽光、彩虹、黃金瀑布
P1060674

依依不捨地離開Gullfoss,最後一站是間歇泉地區(Geysir),英文的間歇泉Geyser便是發源於此,據信這地區的大間歇泉(The Great Geysir)活動始於一萬年前,噴發時有時停,地震前後會特別活躍,最高曾噴發達122公尺高!目前它的活動次數約一天噴發三次。在大間歇泉附近有一個比較小的名為Strokkur的間歇泉,噴發頻率較為頻繁,每數分鐘就活動一次,我想我看到的應該是這座,雖然它規模較小,噴發高度也有30公尺高,夠驚人了。

(圖) 看這二、三十公尺高的間歇泉,人類真的很渺小啊~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雖說數分鐘就會表演一次,但間歇泉何時要衝出來沒人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等。仔細盯著地上的水窪瞧,有些水一直湧出來,接著是一個個泡泡從地底啵啵啵的冒上來,當泡泡越多越頻繁就是快要開始了,過程真是緊張又刺激,相機開開關關不知哪一秒該按快門,突然間好大一聲"砰"!!挾帶熱氣的滾燙溫泉水直衝天際,圍觀眾人哇哇叫個不停,手忙腳亂的開電源對焦按快門,數秒間便結束一場令人措手不及的大秀。噴發口附近都圍著封鎖線,最好不要太靠近,否則被那熱水噴到可會大燙傷的,連踩在地上都覺得腳底會燙了…

這個地區也有其他小型的間歇泉,地底活動相當頻繁,我凝視著小小間歇泉洞口不斷冒出的熱水,過不了多久遠方的大間歇泉又噴發了,我們這顆活生生的地球,多麼認真地呼吸著呢!!

(圖) 這區域永遠熱氣氤氳、地面溫泉橫流,"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大概是這樣吧~
P1060735
———————-
後記:
翌日,我搭了超早的WOW Air(7:15起飛,不到凌晨四點巴士就來接我了!)離開了冰島,還跟阿克雷里遇到的邱同學和李同學同班飛機…^^ 這片土地有太多的驚奇,太多奇特的風光,太遺世獨立的美,使得接下來在哥本哈根的轉機旅程相形失色。

走在哥本哈根街頭,精緻的Nyhavn仍是色彩斑斕,我卻意興闌珊,在哥本哈根的旅程不再多述,我知道心裡有一些東西已經留在冰島了。

———————–
相關連結:
Golden Circle Afternoon Tour: Iceland Excursions的金圈半日遊,ISK9,000。也有一日遊的行程。
機場接送:Iceland Excursions機場接送(我怎麼這麼愛用他們家的服務啊?!) 最早四點鐘就有車→代表小巴三點半就會到旅館接送…
CPH Downtown Hostel:在哥本哈根住宿的hostel。地點不錯,但是比起雷克雅維克的Hlemmur Square,C/P值低太多。第一次看到上下鋪的床沒有樓梯,當每個來投宿的都是蜘蛛人嗎…(立馬去跟櫃台換成下鋪!)

(圖) 哥本哈根最美的地段Nyhavn
P106081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