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再訪宮崎高千穗,八百萬神的聚集地

P1070963

地點:宮崎‧高千穗
住宿:ビジネスホテルかなや(Business Hotel Kanaya) JPY6,300/附兩餐

位於九州宮崎縣的高千穗地方,是日本神話傳說之地,整個地區的景點都蒙上神秘色彩,由於地處偏遠,觀光客並不太多,非常適合來一場心靈的小旅行。相隔四年半,我再次踏上高千穗。

這是一趟路途遙遠的朝聖之旅,首先搭JetStar的早班機從成田到福岡,轉地鐵到博多已是中午,嗑完豚骨拉麵後搭下午3:20的巴士繼續前進。這麼說吧,到高千穗沒有鐵路系統,只有從福岡或熊本出發到宮崎延岡的路線巴士會經過,從福岡出發的班車一天四班,單程四千日幣有找,車程約兩個半小時。於是我搭巴士晃啊晃的,晚上七點半終於抵達高千穗bus center。

鄉下的旅館可能很少遇到這麼晚還沒check-in的客人,還打電話來確認我人在哪裡,幸好從高千穗巴士站走到今晚下榻的business hotel kanaya 不必十分鐘,抵達後才知道原來我真的是當晚最後一個,連晚餐都冷了…

business hotel kanaya是一間很小的商務旅館,卻是少數幾間能在訂房網站上找到的旅館,雖然老舊(btw, 巴士站附近沒有新的旅館),附的早晚餐味道普通,不過價格平易近人,只住一晚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圖) 旅館早餐,份量足,吃得飽~

IMG_4080

翌日一早,將大背包寄放櫃台,到巴士站旁的觀光案內中心租了一台電動腳踏車,一天1500日圓。所謂的"電動"腳踏車,在起步及上坡時會有一些助力,其餘的路還是要靠自己啦~~ 照著從觀光案內中心拿到的地圖,先往東邊騎,朝此次旅行最大的目標–天岩戶神社出發!!

誰知上路沒多久就遇到一段辛苦的上坡,正騎得氣喘吁吁,路旁突然出現一座神社,二話不說先停下來休息……..

這座神社有個奇特的名字叫「槵觸神社(くしふるじんじゃ; Kushifuru Jinjya)」,所祭拜的槵觸峰據說是天孫降臨之地。天孫降臨是日本神話的起源,傳說天照大神的孫子降臨在高天原,降臨之時天照大神授與祂三種神器,約定世代統治日本,是以槵觸峰自古便被當成神一般被崇敬著。

(圖) 從神社要前往遙拜所的路上,樹木參天,增添不少氣氛
P1070838

在神社門口遇到一名中年男子,說是從福岡獨自駕車到鹿兒島,沿途觀光。見我一個人來,好像看到知己一樣,語帶興奮的說「這間神社真的是天孫降臨的地方唷!! 其他都是假的,你真是來對了~~」害我都不好意思說本人只是騎車騎得很累停下來喘口氣而已…

然後他又問我從哪裡來? 我:「東京」,男子大驚「什麼?! 你從東京騎過來?! 那不就要騎一個月???」
這誤會可大了,大哥你有看過有人騎媽媽買菜車從東京到九州的嗎? 而且這裡還是山區耶……

從神社入口爬約20分鐘,抵達高天原遙拜所,整片山區充滿神秘而原始的氣息,遙拜所外的板子上寫著「天孫降臨後,諸神站在這座小山丘上向高天原遙拜」,這麼說來我可是和諸神站在同一地呢!!

(圖) 高天原遙拜所
IMG_4081

繼續上路,又是上上下下三四十分鐘,終於抵達天岩戶神社。天岩戶神社又有另一段神話,藏在神社後方、徒步約十分鐘的天安河原裡,神話的內容請參照在下第一次造訪時的遊記(連結在文末)。第一次來天安河原是黃昏時分,我還記得第一眼看到那座開著大口的石窟時,心裡那陣雞皮疙瘩。這次是近中午到訪,熙攘的團體遊客沖淡了一些靜謐,但在那些團體客離開之後的短暫寂靜,還是能感受到這塊地方的強大氣場。我也小心翼翼的堆了個小石堆,將心願託付與八百萬神,並期待下次的造訪。

(圖) 天安河原、仰慕之窟,每一個石堆都是一個心願…
P1070992

走完天岩戶神社的西本宮、東本宮以及天安河原,循著原路騎回了高千穗町的中心,然後是往西邊去,先拜訪高千穗神社,再往高千穗峽去。

(圖) 天安河原宮的祭神,還真的是八百萬神!!
P1080002

高千穗峽是個火山活動造成的溪谷,兩岸是火山熔岩急速冷卻形成的柱狀節理,既然是個峽谷,表示有段陡下坡… 在那段彎曲陡峭的山路入口有警衛指揮來往車輛,看到我這弱女子+電動腳踏車的組合,警衛說「妳確定要騎下去嗎? 回程上坡很辛苦喔!」我問他有沒有別的路回來,他搖搖頭,看來這是唯一一條通到高千穗峽底部的路,事到如今也只能硬著頭皮衝了!!

一路行至峽谷邊,停好腳踏車,靈秀的真名井瀑布就在眼前,這道瀑布真是令人百看不厭,有時間和體力的話也可以租艘小船在瀑布附近划。沿著峽谷旁的步道散步,可一直通到高千穗大橋下方,沿途有一些奇石可看。

(圖) 很有靈氣的真名井瀑布

P1080209

走了一陣,為了蓄積回程的體力,在這吃了一碗高千穗牛的烏龍麵後繼續上路,當我終於克服艱難的髮夾彎上坡回到山路起點,警衛看到我還向我敬禮,哈哈~

離開高千穗前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天真名井」,這座井的井水是從一棵大櫸樹的根部湧出來的,據說當天孫降臨之時,這塊土地是沒有水的(也有一說是水質不佳),所以天村雲命這位神明再度回到天上將水種移到這兒。天真名井清澈見底,可見水質非常良好,只是位於大樹根部的氣氛有些詭譎,井邊有杓子可以舀來喝看看,這可是神水呢!!

(圖) 大樹根部的那個黑窟窿就是天真名井
P1080233

—————————————————————-
延伸閱讀:
第一次造訪高千穗時的遊記:一個人的日本再會之旅@九州

相關連結:
巴士車票預約網站highwaybus.com:前往高千穗的巴士要選路線巴士,不是高速巴士喔

 

1 則迴響 (+add yours?)

  1. Agnes Tsi
    十月 21, 2014 @ 13:29:56

    Hi
    知道由熊本去高千穗每天有兩班巴士。
    請問巴士票可以預早買嗎? 那裡買?

    還是只能在熊本站前巴士站等車 (上車取整理卷)?
    因為是訂了高千穗的旅館後,才知道巴士好像沒有預約的,現在怕人多上不了車…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