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 柬埔寨‧吳哥窟跨年(序) – 充滿波折的行前準備篇

IMG_0363
(圖) Angkor Thom(吳哥城)很有動感的雕刻

繼上一年跨年去了冷颼颼的北海道,2013年底打算找個溫暖的地方避避寒,東南亞是個很適合的地方,於是選了只有冬天才不會爬古蹟爬到汗流浹背的亞洲三大佛教遺跡之一,世界遺產柬埔寨吳哥窟。

出發前幾個月便如往常一般上網訂便宜機票、找了C/P值高的平宜住宿、透過e-mail聯絡好了嘟嘟車司機,突然在出發的一星期前,旅伴阿花傳來訊息說是「腳骨裂了打上石膏,沒辦法去旅行了」……….

那天下午我的頭腦一片混亂,絕對不想取消行程,那麼已訂好的兩人份住宿要退掉重新找?? 一個人包車去遠處危險嗎?? 行程有無需要調整?? 我試圖在一片混沌之中理出一些頭緒。

大概是平日有燒香做好事,竟然在同一天內敲定新旅伴!! 除了馬來西亞的轉機住宿之外所有的行程全部保持原狀~~ 阿弟義無反顧買了高額機票(出發前一週,又是新年假期!),不僅要現地集合,還得比我早一天到晚大半天回,對於他此次英雄救美(?)的行徑,在下深深感動&感激!!

接下來是這次旅程的內容及花費:

1. 交通
(1) 國際航班

從台灣到離吳哥窟最近的柬埔寨暹粒(Siem Reap)沒有直飛班機,除非包機,但通常包機機位不太開放給只買機票的散客(尤其是新年這種大日子,想都不要想),非直航班機則旅行社常會安排在越南轉機。問過數家旅行社,皆回答「吳哥窟年底只出團體行程,不出自由行也不單賣機票」,擺明了就是要賺這一筆!! 這可傷腦筋了,因為非必要情況下我是不跟團的,雖然跟團的花費有時比自己去還便宜…

後來我把腦筋動到廉價航空Air Asia身上,湊出了一張到暹粒的機票:
‧8:35-11:40 東京羽田─台北松山 (這段是個人年票,原本為了跟阿花會合)
‧23:35-4:15 桃園─吉隆坡 (Air Asia/亞洲航空)
‧6:50-7:50  吉隆坡─暹粒 (Air Asia/亞洲航空)

回程則因為一天只有一班,得在吉隆坡過一晚,順便玩一下才回台灣。
‧8:35-11:35 暹粒─吉隆坡
‧10:05-14:40 吉隆坡─桃園

(圖) 三萬英呎高空上,機窗外的水氣結晶
IMG_1344

規劃的時候很興致勃勃,直到出發前我才驚覺事情大條… 亞航的桃園─吉隆坡─暹粒這航段並沒有提供行李直掛的服務,因此我必須先排隊入境馬來西亞、領行李、辦理吉隆坡至暹粒的check-in、排隊出境… 然後我在吉隆坡轉機至暹粒只有兩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萬一航班延誤、萬一入境審查有太多人排隊、萬一行李等太久,萬一有個上述的萬一,就萬事休矣~~

針對上述的萬一,只能趕快想一些對策:
(1)減少排隊入境時間─ 到亞航網站加買指定座位,坐在出口附近,一開門就衝。
(2)做好不拿行李的準備─ 把所有家當通通背在身上,行李只放捐給孤兒院的用品(對,我的行李額度是為了孤兒院買的),萬一真的等不到…那就捐給大馬的小朋友吧…><
(3)減少吉隆坡機場check-in時間:入境後不停下腳步,直接到出境大廳check-in再說

心得:吉隆坡LCCT(廉價航空樓)真不是普通的混亂,尤其是飛東南亞各國航線的,廣播不清楚、動線不清楚,開關櫃時間莫名其妙,要轉機至東南亞,一定要保持耳聰目明動作敏捷!!

還好,我還是順利飛了,沒有少了行李、沒有趕不上飛機。(只不過飛暹粒的飛機壞掉,在跑道上維修了一個多小時,抵達時間大delay…)

(2) 當地交通
在暹粒市區與吳哥窟之間的交通大多仰賴嘟嘟車(tuk tuk),嘟嘟車多到氾濫的程度,從市區回飯店招台嘟嘟車,司機一定會問你明天要不要安排半日遊或一日遊,各種行程都有約定俗成的價格,多比較就會有個底,當然依照行程內容和個人殺價功力還是會得到不太一樣的結果,這部分就見招拆招了。

遠一點的地方,例如吳哥窟外圍的女皇宮、崩密列等地,最好換乘一般轎車,否則不僅顛到屁股痛,撲面而來的黃沙也夠你嗆了。

這次四個整天的行程我都是包給同一位司機,會說中文的黃柔雄先生,當初找中文司機是想省去英翻中的不便,只是旅伴換成阿弟之後,卻變成得中翻英口譯四天,有股"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感。

黃先生人相當nice,開車平穩,開著開著還會回憶當初赤柬佔領高棉時的逃難經歷,最神奇的是不論遊客多麼成山成堆,他都可以迅速找到我和阿弟,後來我們偷偷比賽看是誰先找到對方,戰況是… 大約十次裡我和阿弟只贏了一次…

(圖) 當然也可以騎大象逛吳哥窟,只是牠們有時候要停在路邊解決一下內急~IMG_0353

2. 行程
這次行程是事先與司機討論後排定的。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大同小異的吳哥窟行程,弄張吳哥窟地圖來,把景點圈一圈就知道大概怎麼跑,只不過我的行程加入了一個非常冷門、沒幾個觀光客的地方,而且還堅持花再多車費也要去…

行程大致如下,詳細於後面各篇再說明:
(1) 吳哥城、小吳哥(Angkor Thom, Angkor Wat)、巴肯山日落(Phnom Bakheng)
(2) 小吳哥日出、大吳哥(+一堆寺廟…)
(3) 女皇宮(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羅洛士遺址(Relous Group)、洞里薩湖日落(Tonle Sap Lake)
(4) 柏威夏寺(Preah Vihear Temple)

後兩天因為路途較遠需乘坐轎車,我上網詢問有無同行的旅人,交個朋友也一起share車資。很幸運的第三天有兩位香港朋友Jan和Tong一起參加,多了許多樂趣呢! (還幫忙英文口譯,真感謝~~)

(圖) 就算在遊人如織的塔普倫寺,也能輕易找到一處凍結了數百年光陰的靜謐處
IMG_0712

3.其他事項
(1) 簽證:柬埔寨的簽證分為辦理網上電子簽證和落地簽兩種,電子簽USD20+手續費USD7,落地簽則是USD20。由於是一早抵達暹粒就開始觀光行程,為了節省申辦落地簽的時間和避免被索賄的風險,我選擇申辦電子簽證,線上申請後三個工作天完成,印兩份出來帶著,一下飛機就可直接入關。傳說柬埔寨海關索賄盛行,我出入境都沒有這問題,大概是託電子簽證+搭廉價航空(=窮背包客?) 的福吧!!

(2) 氣候:原本以為「冬天還是熱到爆」的暹粒,竟意外遇上寒流,早晚低至十七八度,得穿上薄外套才不會冷,聽說這溫度對當地人來說已經難得一見,路邊處處可見他們燃燒草堆來取暖,也使得能見度和空氣品質變差了…

但東南亞就是東南亞,早上十點過後還是熱到汗流浹背,這點毋庸置疑。

(3) 貨幣及物價:柬埔寨的官方貨幣是瑞爾Riel,但民間盛行用美金,尤其吳哥窟這種觀光業盛行的地方,連換匯都可省了,所有東西/服務都以美金計價,小於1美元的則會找回Riel。

民間匯率是用1USD:4000Riel換算,譬如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美金有小數點以下的尾數就可以混搭瑞爾付費。

從台灣的消費水準來看,暹粒的物價實在便宜,不過買任何東西(尤其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 都要衡量一下是否有殺價空間,大部份都是可以交涉的。一開始我也不太好意思殺價,吃了一次虧後接下來就從半折開始講價,還算手下留情啦。(知道自己吃虧是因為聽到走在後面的中國人誇耀自己買的單價,是我的1/4…..靠……)

(圖) 吳哥窟各寺廟外常見叫賣紀念品的小孩,所以這個專心寫作業的小男孩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IMG_1033

(4) 治安:暹粒、吳哥窟是觀光重鎮,治安還OK,基本事項(如財不露白、不獨走暗巷之類的)都注意到的話應該安全。人民也算純樸熱心,只是遠離暹粒的小市鎮裡,還是有當地人陪比較安心。ex. 到加油站上廁所,加油站裡的大哥對我大吼大叫,後來看司機去付錢才知道他的意思…

(5) 建議攜帶物品:拋棄式口罩(必備!!擋黃沙)、小額美鈔、防蚊液

最後是這趟旅行的一人份總花費:
機票:NTD16,192
住宿:USD90.4 (暹粒4晚+吉隆坡1晚)
包車:USD120 (包含汽油、過路費/停車費、司機餐費、小費)
門票/當地交通:USD70
餐費、按摩、紀念品等等:約USD200
Total: 約NTD30,600

接著就一起去拜訪這個美麗的古文明國度吧!!

————————————————————-
相關連結:
柬埔寨電子簽證
亞洲航空AirAsia
Parklane hotel:在暹粒住的飯店,一人一晚約NTD500,附早餐,有熱水
司機連絡方式:黃柔雄 (855)12 40 94 81/(855) 97 83 96 171

(圖) 暹粒鬧區的酒吧街,很多餐廳酒吧按摩店,附近有夜市,我們每晚都來~~IMG_055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