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寮國跨年(4) – 前進龍坡邦,慘烈的一役!

IMG_6768
(圖) 旺陽夜晚的攤販,仔細一看每家都賣一樣的東西,這裡的觀光客是有多愛吃漢堡跟煎餅啊…

行程:旺陽(Vang Vieng)→龍坡邦(Luuang Prabang)
住宿:Villa Champa (USD42/night, 2ppl)

肚子從中午過後就沒有動靜,想是正露丸發揮了效用,在旺陽的最後一晚,到街上找了當地人的小吃店,記取昨日教訓,點了不辣的烤肉、寮式香腸、寮式炸春捲和一盤青木瓜沙拉。青木瓜沙拉還是泰國的好吃,倒是香腸帶點酸味,看過lonely planet介紹,印象中有提到味道是酸的,也就不太在意。

吃過小吃店後我們又去了中午光顧過的英國人的店,只因為老闆說晚上去的話會招待我們飲料,果然他又拿出一瓶"國民飲品寮式米酒頭lao-lao"給我們一人一杯,後來又點了一杯lao-lao調酒和一杯mojito,酒足飯飽,再去按摩一下才回去休息。(按摩店又是地雷,寮國按摩店地雷真多…)

(圖) 晚餐光顧的小攤
IMG_6883

慘烈的一役

翌日一大早,我又被肚子痛給痛醒,回到噴射機狀態,身體狀況比昨天更差,怎麼說呢? 因為噴射機起飛的間距縮短了… 你知道什麼是絕望的滋味嗎? 就是當你把地表最強止瀉藥吃下去還是拉肚子的時候啊!

坐在陽台上,看著彷如山水畫的無敵美景,我翻來覆去的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昨天肚子明明不痛了,也乖乖的沒吃太辣的東西,難道是酒喝得不夠殺菌殺得不夠徹底?? (小朋友不要學><)

接著事情越來越不妙,我開始當魚尾獅噴泉了… 那時還是天真的以為是消化不良,先吞一包胃藥,再吞幾顆正露丸就好了。比較可惜的是沒辦法吃飯店早餐,眼巴巴看著阿弟大吃大喝,只能隨手帶兩片白吐司備用。

(圖) 這天早上的南松河霧濛濛,像極了潑墨山水畫
IMG_6896

這天是我們要前往龍坡邦的日子,首都永珍和龍坡邦之間的移動,可說是大部分到寮國的旅人們都會面臨的問題,那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旅程,我們為了縮減長時間移動,中途停了旺陽,大概可以縮減三四個小時的車程。

到龍坡邦的巴士票可以在旺陽的街上購得,因為車程比較長,這段車程我們打算搭少人數的Mini Bus,票價是100,000Kip(約NTD400)。

八點多,小廂型車到飯店前接我們到某個巴士站,再把外國人們一個個分配到Mini Bus上,迷你巴士約為九人座,由於車內沒有空間放行李,所有人的大行李都被綁在車頂上,看了就擔心,萬一沒綁好掉到山谷裡怎麼辦? 還有,幸好我的大背包有防塵罩,否則那七八個小時的黃沙路可慘了。

從旺陽到龍坡邦的旅途,lonely planet給的形容詞是"splendid",錦繡河山,風景如畫。沒錯,車子爬到一定的高度後,就可以看到層層山巒相連到天邊,非常壯觀,乾季的天氣又好,青空碧峰,怎不令人心曠神怡?

當然,前提是身體狀況好的時候。

為了避免暈車,我們上車前都吞了藥,但我還是非常不舒服,中間下車放風的時候,只匆匆看了一眼景色,就跑去廁所當噴射機兼魚尾獅了。然後我才發現什麼胃藥啊暈車藥啊正露丸啊,通通都原封不動地又送給馬桶了…

(圖) 休息站的美麗風光,不得不承認這折磨人的山景真是美啊!!
IMG_6897

縱使臉色蒼白搖搖欲墜,旅程還是得繼續。可能是小廂型車的避震較差加上路況本來就不太好,山路彎路多又坑洞多,連吃暈車藥都有可能鎮不住(=阿弟),很難想像雨季時整條路會變得多麼黃沙泥濘。從龍坡邦到永珍也有夜巴可搭,雖然可以省下一晚的費用,但在下誠心建議還是盡量不要搭夜巴,如果你看過那些無止盡的彎路和旁邊的山崖,就會知道黑夜裡在這條路上駕駛大巴士有多麼危險,更別說會錯過那麼美的風景了!

下午一點半,小巴停到休息站讓大家下車吃飯,我倆都沒有胃口,只能呆坐在棚子下看外頭風光。「你看,這景色真的好壯觀!」阿弟說。就算身體再怎麼不舒服,看到這風光還是不禁要讚嘆出聲。

「是啊,好美」我倏地站了起來,「讓我再去一次廁所…」。

老娘走跳東南亞這麼多次,連柬埔寨鄉下的雞肉粥都安全過關,竟然會栽在寮國,算你厲害啦…(翻桌)

前進龍坡邦

車子又開了近兩小時,終於到了北方觀光大城龍坡邦(Luang Prabang),從巴士站還得自己搭雙條車進去舊城區,我們找了兩個韓國女生一起分攤車費,一個人12,500Kip(約NTD50),她們似乎連英文數字都要想一陣子才會懂,遑論互相交換旅行意見了。

(圖) 車子終於到了龍坡邦巴士站,工作人員正在卸下車頂上的行李
IMG_6904

「我再也不要搭長途巴士回永珍了,我們搭飛機回去吧!」從雙條車一下來,阿弟馬上宣佈。
「呃… 可是搭長途巴士便宜很多啊,再說寮國航空似乎不太安全…」我有點遲疑。
「I feel lucky」阿弟一句話就把我的念頭打了回票。

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被拉到對街的旅行社,老闆曰「二位真是幸運,1月2日只剩下兩張商務艙的票了」,看在老闆保證那架飛機是新的空巴A320而非曾發生事故的ATR72的份上,加上阿弟堅定催促的眼神,縱使心裡非常圈圈叉叉,還是掏出USD135出來買了機票…

好不容易到今天下榻的飯店Villa Champa,阿弟馬上進入禪定狀態(=睡死),雖然身體相當虛弱,我卻翻來覆去睡不著,手機上網找來找去,推定應該是中了「旅行者腹瀉」,也就是俗稱的水土不服啦… 這裡的醫療物資已經不足,我這觀光客不能因為拉兩天肚子就去浪費人家的資源,痛定思痛,決定接下來只喝瓶裝飲品或熱飲,連洗臉刷牙都要用礦泉水,以杜絕喝進生水的可能性。

(圖) 我們下榻的Villa Champa, 充滿了法國殖民風情的傳統建築物
IMG_7414

到旅館對面的小雜貨店提了兩大瓶礦泉水,又在藥局買了運動飲料,看到櫥窗裡有治療旅行者腹瀉的藥,至不濟還有藥可以買,安心不少,說起來要感謝這次的經驗,讓我把腹瀉diarrhea 這個長得有點奇怪的單字背起來了。還有,阿弟明明跟我吃一樣的東西卻好端端地,由此可知韓國的食物也是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的類型。

其實這天晚上我預約了某家評價很好的餐廳,這天是他們放新年假期前最後一個營業日,卻因為兩人的狀況不得不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阿弟的一碗粥和我的白吐司+運動飲料,真是悶哪!!
(待續)

—————————————————
相關網頁:
寮國航空Lao Airlines

(圖) 旺陽的英國人酒吧,躺在位子上喝啤酒看人打撞球,相當有頹廢感
IMG_934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