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 寮國跨年(番外篇) – 龍坡邦的托缽僧

IMG_7403

=======(番外篇:龍坡邦的托缽僧)=======

寮國約有一半人民信仰佛教,每天清晨便會看到穿著橙色僧袍的僧侶們出來化緣,當地居民也會準備好捏成小小團的糯米飯和一些水果飲水等等,經由托缽化緣的過 程,僧侶們體會了佛陀貴為王子卻拋棄一切的境地、養成知足的精神,夾道的民眾則是施比受更有福,一場莊嚴又靜穆的宗教儀式發生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

這樣的行為在寮國各地都可見到,泰國也有,可能是龍坡邦太具有古都風情,抑或是廟宇數量較多,這兒的托缽化緣特別出名,當然也吸引了很多觀光客前來參與。

非常幸運的,我們住的Villa Champa外面就是托缽僧的化緣路線,所以我連續觀察了兩天,僧侶們路過的時間約為清晨六點一直到7點鐘左右,只要六點鐘起床穿件外套下樓就可以了,等一下還可以回去補眠,很方便。

(圖) 準備給觀光客用的化緣set
IMG_7099

六點天還沒亮,路旁已經開始有人準備敬獻,路旁整齊地鋪了毯子,上頭還排好了一個個坐墊,看到我走過去,提著供品的阿姨問我要不要買一份,原來這些"傢俬" 都是給觀光客用的啊~ 我對她搖搖手說不要,過不久果真一團一團的觀光客把這兒都占滿了,原來參加托缽僧的敬獻是團體行程之一。

不久,成排的托缽僧出現在街角,一步一步的從敬獻者手中接下食物。除了敬獻者和托缽僧,第三個角色是貧童,他們也排成一列等著僧侶們把罐子裡的食物施捨給他們,那種觀光客→托缽僧→貧童的流動路線,整個過程是沉默但很有張力 的,除了看到全球化帶來的貧富差距過大,觀光客當成有趣的體驗活動,托缽僧像被當成動物看,最後是貧童眼裡那股無奈卻又閃亮亮的期待,不知為何整個狀況令我非常心酸。

(圖) 小朋友和狗狗的期待眼神令人心酸
IMG_7401

第四個角色是亦步亦趨跟在托缽僧旁邊,像一群揮不去的蒼蠅、拿著相機不停猛拍的觀光客,不知道是不是拿大支單眼相機的人都覺得自己比較有錢有特權又比較會照像還是怎樣,不是毫無尊重的開閃光燈對著僧侶狂拍,就是把鏡頭"嘟"得很近快要貼到人家臉頰,或是直接插到化緣隊伍中去拍,照片不是臉大+淺景深就很厲害好嗎…..

一開始我還會憤怒地勸告他們"No Flash",但是沒有人理我,想起前一天早上在皇宮外頭看到的那張告示,上面有許多關於托缽行為的說明以及應注意事項,看來識字的觀光客還真不多… (還有圖喔,無法找藉口說看不懂英文)

IMG_7129

看著這場面,我突然悟出了一個心痛的結論:這個傳統最終是會不會變成一場每天上演給觀光客看的戲呢?觀光客求的是有趣的體驗和可以秀出來的照片;僧侶繼續化緣,管它是誰施捨的或有何目的;小販賺到觀光客的錢;貧童還是每天在那等著跟僧侶分食。原來旅遊業也是種汙染,外來的遊客覺得自己是大爺不尊重或不了解當 地文化,商人看到商機而消費自己的文化,或是為了迎合外客引進對方的東西最終把自己的傳統都改變了。龍坡邦如是,吳哥窟如是,曼谷考山路亦如是。

(圖) 敬獻的食物多到需要用塑膠袋裝,看起來都是餅乾飲品,這樣營養有均衡嗎?
IMG_9660

(圖) 小朋友亦步亦趨的跟著僧侶走,渴望分得一些食物
IMG_7147

這是寮國給我的沉重教訓,我要求自己之後的旅遊都要更貼近當地生活,要理解、尊重與包容他人的傳統和文化,絕對不要成為汙染源。如果你去了龍坡邦並且願意撥出一點時間看看清晨的托缽僧化緣,覺得距離太遠可以拉長鏡頭,天色太暗可以調高ISO值,請不要打擾托缽僧,請尊重他們也尊重這個傳統。

(圖) 除了托缽僧,龍坡邦也有早市可逛
IMG_9369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