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獨闖澳洲 (序) ─ 行程、預算、有的沒的…

IMG_8875
(上圖) 攝於凱恩斯,很有志在四方之感,且天空真的好藍哪!!

澳洲打工度假在台灣已經是顯學,短期旅行除了跟團,自助旅行的資料也多為租車,像我這樣一個人背背包從台灣去短期旅遊(無訪友)的反而較少見,為什麼這趟旅程會集這些條件於一身呢? ……………

出發前一週,旅伴決定取消行程,但因為那個人是我老媽,只能吞下所有怨言摸摸鼻子自己出發。住宿全部重訂,行程也作了修改,花些時間整理了心情,就算有那麼一點亂了套也要繼續這趟旅程。

當然,要是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後面又是一串考驗自助旅行經驗值的事件,留到後面各篇再詳述吧。總之這趟初次大洋洲之旅充滿了刺激、亂中有序和失憶(?!),後面就跟我一點一滴把旅程還原吧~~

(圖) 黃昏的雪梨大橋,攝於於環形碼頭,這也是我在雪梨唯一一天沒下雨的黃昏…
IMG_1569

●行程:
利用日本的黃金週假期,還得扣掉回台灣的時間,因此只能在澳州停留七個晚上。原本規劃了孝親行程,所以來回都是小港機場經香港轉機,搭乘港龍+國泰航空,雪梨進凱恩斯出。

Day1: KA457 KHH-HKG 21:25-22:55 -> 實際搭乘班機時間有變更,後篇再敍。
Day2: CX101 HKG-SYD 23:55-11:05  雪梨大學、環形碼頭
Day3: 雪梨  澳洲博物館、海德公園一帶(原本規劃藍山一日遊,因天氣不好作罷)
Day4: 雪梨  Manly Beach、岩石區一帶(藍山一日遊還是因天氣不好作罷)
Day5: 雪梨→凱恩斯:雪梨歌劇院內部導覽、VA1421 SYD-CNS 14:10-17:25
Day6: 凱恩斯  庫蘭達(Kuranda)一日遊
Day7: 凱恩斯  市中心、碼頭滾來滾去
Day8: 凱恩斯  大堡礁 外礁一日潛水
Day9: CX146 CNS-HKG 12:45-17:55 / KA456 HKG-KHH 18:55-20:25

(圖) 因為外面一直下雨,所以跑來澳洲博物館看恐龍
IMG_8211

●花費:
變成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是花費省了很多,光是高級旅館改成青年旅館、上餐館改成亂吃(是自炊啦!)就非常可觀。

●機票總額 NTD34,435

  1. 高雄─澳洲 NTD30,500
  2. 雪梨─凱恩斯 NTD3,935

●現地花費(不含機票):約NTD30,282
→旅程後半部本人進入了一個謎樣的狀態,不知道為什麼竟然都沒有記錄支出…一切都是事後拼湊來的,僅供參考。

  1. 住宿(7晚) NTD6,182
  2. 當地旅遊行程(3次) 約NTD10,250
  3. 食物(包括上餐館和超市、路邊攤) 約NTD3,500
  4. local交通 約NTD1,650
  5. 雜支(入場費、購物等) 約NTD8,700

(圖) 於庫蘭達的動物園,袋鼠隨便摸(導覽人員說OK),但牠根本不想理我IMG_8636

●其他事項
(1)簽證
澳洲施行電子簽證,從台灣辦很方便,沒時間親自跑一趟的話也可以付一些代辦費請旅行社幫忙申請,一兩天就好了。我是利用回台灣的時候請旅行社幫忙訂機票和代辦的,觀光簽效期一年,效期內可多次進出。

(2)貨幣及物價
澳幣比台幣大概1:24.3左右,為了簡化計算,我一律以澳幣乘以25換算成台幣。
如果有人抱怨東京物價貴,請到雪梨看看… 到那邊才知道原來東京只是小咖,我只能一路上勒緊褲帶,好幾餐都是從超市買來的,連住宿都很貴,凱恩斯相對平價,貴的是水上活動~;)

(圖) 凱恩斯路邊隨景,符合渡假勝地的一切條件:陽光、海邊、棕櫚樹~
IMG_2010

(3)天氣
北半球的春天便是南半球的秋天,四月底五月初的雪梨,應當秋高氣爽的天氣卻整日陰雨綿綿,逼得我只能更改行程,晚上也只想窩在旅館裡,而且雨從我抵達的當天晚上一直下到離開那天,前後預報都是晴天,你說說是不是雪梨跟我的八字不合?!

凱恩斯則是熱帶氣候,從五月到十月進入最佳旅遊季節,因為秋冬不冷可以避寒,據說我去的前幾天還在下雨,水上活動都不好玩,我在的那幾天全都陽光普照,出海去大堡礁潛水也拜好天氣之賜,海水美得不得了。所以接下來的內容如果對雪梨偶有怨言,對凱恩斯則大加讚美,那也是人之常情嘛,嘿嘿…

(圖) 雪梨路邊隨景,四月底已經有點秋意
IMG_1612

(4)國內交通
澳洲國土廣大,往來各城市可以選擇空路、公路或鐵路,公路經濟實惠,許多背包客買個灰狗巴士乘車券就一路慢慢玩上去,像我這種時間寶貴的短期旅遊者,空路是C/P值最高的選擇,澳洲有多家廉價航空,這次從雪梨到凱恩斯就搭了澳洲維珍航空。

城市內的交通則是自成系統,雪梨有琳瑯滿目的一日券二日券四日券,但最好用的當屬澳寶卡Opal Card了,說好用是因為它的使用範圍廣泛而且優惠非常實在,所有雪梨的火車、巴士、渡輪都可以使用,設有每日上限及每週上限扣款金額,超過上線的乘車金額就不會多扣款,玩越多越划算!!

澳寶卡優惠:
週一至週六扣款上限AUD15
週日扣款上限AUD2.5
每週搭8趟旅程後,從第9趟旅程開始不會扣款(每週一重新計算)
每週總扣款上限AUD60
離峰時間搭火車享30%折扣,也就是打七折
一個小時內轉乘視為同一趟旅程(不必付兩次錢)

澳寶卡之前只有記名卡,現在可以在機場買到空卡,儲值後當場可以使用,市內的便利商店也可以加值。澳寶卡的使用方式是上下車都要刷卡以計算車資並賺取旅程數。

給旅客用的澳寶卡Opal Card說明頁面請點此

(5)治安、環境
這次兩個城市給我的感覺是"比較乾淨又有免費廁所的歐洲",塗鴉少、公共廁所多(免費!),公共空間及建築都很歐式(或者該說是英式),雖然歷史文化沒有那麼長,它的強項在於豐富的自然和獨特的動物生態,愛好戶外活動的旅客一定會愛上澳洲的。

(圖) 攝於雪梨皇家植物園(Botanic Garden),很驚嚇,隨便路邊野鳥就那~~麼大隻,真不愧是澳洲!!
IMG_8347

雪梨身為最大都市,出入一定比較複雜,尤其我的主要活動地區是發展最早的岩石區,巷子複雜而且燈光也比較暗,晚上(其實白天也有)會有一些人喝醉,遠遠在酒吧外就聽到吵鬧聲,這種場所我就會避過。凱恩斯則是個度假勝地,市中心有個夜市,超市也開得很晚,晚上出門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還有我最想講的一點是…青年旅館的電子感應系統很爛!! 已經不知道多少次被關在房間外,嗶卡嗶到室友覺得很怪趕緊出手解救,在雪梨換過兩次卡(以及一次請櫃台人員幫我開門),凱恩斯換過一次(以及一次請櫃台人員幫我開門),到底是我的人品不好還是某部分跟澳洲八字不合啊?!

(待續)

(圖) 凱恩斯的share house 情報,多為日文韓文,的確在那裏遇到很多日本人
IMG_347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