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獨闖澳洲 (終) ─ 夢幻國度!大堡礁體驗潛水

IMG_1993
(上圖) 攝於返程時,每個人看起來都累癱了。因為外海風浪比較大,擔心暈船的話記得先吃藥

地點: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船公司:Deep Sea Divers Den

世界上最長最大的珊瑚礁群─大堡礁,也是凱恩斯的重點觀光地之一,都來了怎麼可以不出海呢? 原本只計畫去近海的綠島(Green island)浮潛,雖然離凱恩斯很近,好歹也是大堡礁的一部分,島上有度假村,也有海龜保育中心,說不定還可以遇到野生海龜。

誰知在凱恩斯大街上找綠島一日遊的時候,遇到一個非常熱情的洋妞店員,用盡全身的力氣(手勢跟動作很多)告訴我,去綠島哪有什麼看頭?! 要看生態絕對要去外礁(指比較遠的礁群)啊!浮潛怎麼夠呢?! 噢妳一定會喜歡潛水的!!

於是就在她再三保證體驗潛水"有教練勾著妳的手一起游"之下,我報名了隔天的大堡礁外礁一日遊行程,價格是AUD198(約NTD4,950),包括一次深潛(含解說)和一次浮潛,大堡礁稅金AUD20則於上船時另外繳交。船公司是Deep Sea Divers Den,查了一下,網路上的中文評價不太多,在後面會多作一些描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想到要一整天悠遊在大堡礁裡,怎能不弄台厲害的水中相機來拍照呢?! 一回到旅館馬上跟櫃台租了一台水中相機,是Canon PowerShot G16加防水機殼,租借器材的大哥非常詳細的教導使用方法,問題是整箱裝備實在有夠笨重礙事,活像個上船修水電的。

(圖) 這不是工具箱,是我租的防水相機…
IMG_1968

隔天一早八點鐘準時在碼頭集合點名,一踏入船艙,工作人員就問我是不是日本人,這才明白原來可以事先安排教練,問了一下這天沒有安排中文教練在船上(看來是沒有其他說中文的遊客…),再怎麼說,現在的我對日文的掌握度應該比英文高,於是就加入日本人隊伍了,。加入少數派有個好處,除了教材語言不同,講解也跟其他人分開,聽得比較清楚。

從八點多出海一直開了三個小時,十一點多抵達第一個潛點,天氣好得不得了,海水因為水面下礁岩的分布而折射出深淺不一的藍色,水下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圖) 船員們正在做下水準備
IMG_1987

同船的另外兩個日本人都有潛水執照,只有我是體驗潛水,穿上裝備扛上氧氣筒,縱使會游泳,要踏入水裡的那一刻還是很緊張的,幸運的是我竟然一個人分配到一個教練!果真應了旅行社小姐講的~~好吧,不同之處在於教練沒有勾著我的手,只是讓我抓著他的手臂啦…

體驗潛水的幸福之處就是什麼都不用做,只要記得平衡耳壓和面鏡排水,其他事項全都交給教練調整。船公司有一名海底攝影師幫每個人照相,照片需另外加購,攝影師精選100張照片加全部有你在內的照片(我的有23張),一份AUD50,個人覺得很划算(因為看了照片之後,會深深了解到水底攝影也是需要裝備跟技巧的…)。

往下慢慢沉,海水的能見度不錯,但夾雜著興奮與恐懼的心情其實已經沒有餘裕好好欣賞那些礁岩和魚群,只記得遇到很多大大小小、叫不出名字的魚,平時在水族館隔著厚玻璃看牠們,現在自己就像身在一個廣無邊際的水族缸裡,變成魚群的一份子。

(圖) 張開雙臂迎接拿破崙魚!
DSC_8558

深度10公尺的地方有片平坦的沙地,教練要我跪在沙地上(會一直飄上去,很難控制…),為了等攝影師照相。有一隻拿破崙魚一直徘徊在這裡跟每個人玩,牠又稱為蘇眉或龍王鯛,是瀕臨絕種的魚類,聽船員說在這裡算常見,因為牠很親人看到船就想跟,所以出海看到的機會蠻大的。他們說我可以摸摸那條魚,也可以碰牠軟軟厚厚的嘴唇,充滿了膠原蛋白的彈性,合照了幾張;又去旁邊的珊瑚裡找小丑魚尼莫,珊瑚礁是嚴禁觸摸的,所以我躲在珊瑚後面跟牠也合照了幾張,就慢慢往上升了。

(圖) 跟尼莫合照。氣泡正好當馬賽克…
DSC_8599

交還了裝備,便準備吃飯,有麵包、火腿、冷盤、沙拉,還有茶和咖啡,安全起見每個人回到船上都要報到,到齊了之後又開船去下一個潛點。

(圖) 一日遊包含簡單的午餐和無酒精飲料,不敢吃太飽以免暈船
IMG_1979

下午一點鐘,潛水的人準備下第二趟,我的體驗潛水已經結束,第二個點就變成浮潛,由一名日本人船員(也是來打工度假的,說有潛水教練執照可以去世界各地工作,不想回日本了…)帶領三四個人下水,他綁了一條粗麻繩在腰間,要我們抓著繩子跟著漂就好,這真是一個貼心的服務啊~~ 珊瑚礁群有些已經快逼近水面,每朵珊瑚礁裡裡外外都有好多魚游來游去,令我踢水的時候非常緊張,後來索性抓著繩子任它漂浮… 隨著海浪上上下下,很快就暈了。

(圖) 這張照片是為了顯示這些珊瑚礁有多麼靠近水面!
IMG_3377

在海面上漂了一個小時,大家陸陸續續上船,揚帆踏上回程,途中經過一艘停在海中央的船讓船員們交班,也有幾位乘客上來,原來這家公司有"在大堡礁留宿"的行程,住在海中央,有執照的可以去夜潛,兩天可潛7次,下次我一定要來參加這行程!

(圖) 浮潛看到的景色
IMG_3351

當然回程也得花上三個小時,攝影師忙著把照片從他的電腦copy到USB硬碟裡交貨,乘客們忙著在甲板上曬太陽,我躲在船艙裡吹冷氣,旁邊的老外一直跟我說高空跳傘有多好玩多刺激,雖然我很不給面子的睡著了…

大堡礁是此次澳洲行最後一個行程,隔天就要上飛機回家,再怎麼說最後一個晚上都想要大快朵頤一番!於是跟上鋪的加拿大人一起去覓食,坐在面對海濱大道的餐廳,我點了大塊澳洲沙朗牛排,心滿意足~~ 吃飽飯回房間,打算等室友用完廁所就要去洗澡,躺在床上瞇一下,再睜開眼睛已經是隔天早上六點多,眼鏡還戴在臉上,外出包包還抱在懷裡,出海一天跟被下藥一樣,到現在還想不通為何會累成這樣,難道是暈船藥吃太多??

(圖) 來澳洲就要吃澳洲牛! 最後一餐嗑得很飽~
IMG_1995

後記:忘不了海面下的那片景色,同年年底,我去考了潛水員執照。另外,大堡礁實在太美,美到後來看到的其他海面都相形遜色,「為了找到可以跟大堡礁匹敵的海景」,成了我不斷出走的動力。(←真會找藉口)

=====================
相關網站
Deep Sea Divers Den

(圖) 陽光下的凱恩斯碼頭
IMG_2004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