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初秋‧獨遊西西里島(1) – 不像義大利的義大利,蘭佩杜薩歷險記

img_5000
(上圖) 蘭佩杜薩的兔子島,週圍是一整片不可思議的、美麗的海

地點:蘭佩杜薩島(Lampedusa)
住宿:Hotel O’scià (120Euro/2 nights)

我知道,蘭佩杜薩是一個陌生的名字,應該不曾出現在任何中文的旅遊書籍上,在網路上查詢這個字彙,不管是中文也好英文也好,跳出來的永遠跟船難或難民有關。

蘭佩杜薩(Lampedusa)是義大利最南方的一個小島,說是小島也算是那個島群裡的最大的了,地理上隸屬非洲大陸,離非洲的突尼西亞比義大利本土還近,因此成為難民船偷渡的目的地,不知多少難民葬身在暗夜的地中海裡…

這樣的蘭佩杜薩其實是以觀光業為主的地方,讓義大利人來曬太陽和玩水。但這種不算熱門的景點通常不會在跨國旅人的清單上,為什麼我會找上它呢?

近幾年日本掀起了一股"祕境"風潮,出了幾本什麼死前必去、死前必看之類的書,風景美得不得了,一堆照片都加註「一年難得見到幾次」,根本騙錢。蘭佩杜薩的照片就列在其中一本祕境本裡面,清澈見底的海水,小船彷彿飄在半空。

只是,傻孩子,看過祕境本後真的為了那景色而成行的人是少之又少啊…

(圖) 島上的教堂,很現代風,這不是義大利啊
img_4331

如何到蘭佩杜薩
在度假旺季的夏季(大概到十月為止)有飛機從羅馬、米蘭、威尼斯等大城市直飛,旺季以外的時間只有從比較近的西西里島大城巴勒摩或卡塔尼亞才有班機,幾乎都是小型飛機,價格也常常居高不下,我這次兩趟飛機至少花了200歐元啊~~~

不搭飛機的話也可以搭船,從西西里島的Porto Empedocle(靠近Agrigento)每天都有船班往來蘭佩杜薩,有快船也有慢船,快船約四個半小時(只有旺季),慢船約10個小時(應該全年都有)。

結論:還是夏季去吧…

(圖) 從蘭佩杜薩飛往卡塔尼亞的小飛機,機身寫的是義大利郵政,乘客應該歸類在生鮮還是一般貨物呢?
img_4341

蘭佩杜薩島內交通
蘭佩杜薩是個東西狹長的寬扁小島,島上的主幹道只有幾條,有公車從東邊(飯店餐廳都在這)到西邊,每小時一班,從早上八點開始每逢整點從東邊發車,開到西邊大概也只要二十分鐘吧,中途下車再自行走到海灘,這是飯店給我的資訊。

因為搭巴士太麻煩了,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租汽車或機車在島內移動,這裡沒什麼車流,交通不算危險,更不會遇到義大利自駕最大的陷阱ZTL(古蹟附近的交通管制區),因為這裡根本沒有古蹟… 如果硬要說什麼注意事項,大概是看不懂義大利文吧,這裡的建築物或標語都沒有英文標示,令我騎得戰戰兢兢,就怕誤闖軍事管制區被當成間諜…

租機車一天20歐元,飯店櫃檯幫忙找的,租車跟還車都在飯店,需出示國際駕照。

(圖) 陪我在蘭佩杜薩冒險的機車。租車時問小哥那個置物箱怎麼開,回答是「不要問,很恐怖 (It’s difficult, just don’t open it)」,他示範了一次,果然是很恐怖…
img_5070

住宿
小島上沒有青年旅館,只好多花點錢住旅館,這家Hotel O’scià 是透過Expedia網站訂的,會決定這家是因為住客心得有人反映櫃檯會說英文,評價也不錯。最貼心的是有附贈免費機場接送,不需煩惱機場跟飯店之間的交通問題。飯店所在的位置雖不在主要大街上(蘭佩杜薩只有一條商業街叫作羅馬大街,吃跟買都在這),但也離得不遠,走路(上坡!)約5-10分鐘就到,晚上昏暗要注意腳步。

(圖) 羅馬大街是唯一一條商業街,兩旁有些紀念品店和餐廳酒吧,還有一間超市,對於短暫停留觀光客來說已經夠了
img_4962

飯店房間挺大,有一個小的起居間跟一個寢室,裝潢不像歐陸風格,走渡假飯店風。該說是有異國風情嗎? 不僅大廳裝潢有伊斯蘭風情,房間床頭還寫上阿拉伯文,看不懂不知道寫什麼,卻能感受到這裡離北非的阿拉伯世界很近。

附在房費裡的早餐內容豐富,很多不知道是什麼口味的蛋糕,大概也有受到北非影響吧,嚐個一兩樣,再去吧台點一杯現煮的卡布奇諾,伊斯蘭混搭歐陸風,地區限定。

(圖) 床頭漆的看起來像阿拉伯文,房間的風格輕快明亮很不義大利
img_4065

蘭佩杜薩歷險記
歸屬義大利卻沒有古蹟的蘭佩杜薩,唯一的著眼點便是海灘了,島的南邊沿岸有幾處沙灘,北岸則多為險峻的懸崖,租機車的好處便是可以在島上隨便亂繞,好吧其實有一部分的亂繞是因為迷路,但這也是好事,對我來說這座小島除了絕美的海灘之外還體驗了濃濃的…不知道屬於非洲還是歐洲還是地球上哪一個角落的特殊風情。

(圖) 港口的夕陽,遊艇真不少
img_4954

第一天抵達已是黃昏,check-in之後就徒步去港口看看夕陽然後去羅馬大街逛逛熟悉一下環境,這下可好,旅遊諮詢中心、旅行社、餐廳外的標示什麼的全都是義大利文沒有英文!! 出發前我買了一本簡單義大利會話書,只學了打招呼用語和數字的1-10,經過這麼多次的飛機起降也已經跟時差一起丟在腦後了,幸好上超市只要看得懂標籤上的價格就好,買了一些明天的補給品,又找了家類似自助餐的店點了一份沙拉果腹,自助餐嘛~用手指點菜就好了~

(圖) 第一天晚上走進一家外帶為主的店鋪(店外有幾個位子,不是非得外帶),這些沙拉每道看起來都好~好~吃~
img_4095

第二天,機車行把車子騎到旅館前交車,出城前到加油站把油箱加滿,花了3歐元,立即朝著海灘前進!

從加油站騎了約十分鐘,到了一座比較小的沙灘Cala Croce,即便是沒什麼名氣也不是飯店推薦的沙灘,那海水的透明度及顏色已經帶給我很大的驚喜,遊客不算太多,這裡也不是我最大的目標,隨意泡個腳就打算離開,岸邊還有上空日光浴的義大利阿嬤,有點驚嚇。

(圖) Cala Croce的規模較小,離城鎮也比較近
img_4986

繼續上路,騎了約莫30分鐘,抵達本日最大目標、名列歐洲十大最美海灘之一的兔子海灘(Conigli Beach/Rabbit Beach),先說明本人不是因為看到名字才決定要去的。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海灘前方的那個島叫做兔子島(Isola dei Conigli),停好車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會見到海灘本尊。

(圖) 兔子海灘,以及美到不像在現實世界的海水。我幾乎是一路尖叫走下去的
img_4991

從遠遠看到兔子海灘的那一刻起,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尖叫聲了,這個地方美得多麼夢幻哪!! 好想直接衝到海裡,又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拍照,好不容易終於走到海灘,淺藍色的海水在陽光的照射下投影在海底,粼粼波光令人目眩神迷,水中游泳的人看起來也像漂在空中,原來那本祕境書上的照片是真的呀~~

(圖) 帶著手機下水拍,那個水色真是令人難以抗拒啊
img_4180

據旅館的人說,飄在半空的船會停泊在兔子海灘旁一個叫做Grotta Tabaccara的岩灣,但那一帶是峭壁所以從陸上過不去,只能從海上看(也就是得搭船出海的意思)。我決定從兔子海灘旁的山坡走過去,只求盡量靠近那個岩灣。那是一片充滿乾枯植物的草原,沒有路,偶有幾個義大利語標示,只要不是"下有地雷"之類的我都可以視而不見,是說反正看不懂,就算是"下有地雷"還是"草叢裡有蛇"都只能硬著頭皮前進了。

(圖)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遠遠拍到像飄在空中的船!
img_5052

遠遠的看到飄在半空的船之後,帶著滿足的心情繼續上路,又去了一個岩石沙灘,再迷路一下,經過幾次牧羊人的羊群,為了尋找傳說中的海龜保育中心,騎到了島的東北邊,進入了持續迷路的謎樣狀態… 而且東北邊沒什麼海灘,天地茫茫只有我孤軍一人,終於機車照後鏡擋不住碎石路的一路震動,"匡噹"一下斷了,掉下來砸到我的腳背,當下那聲髒話罵得響徹雲霄,卻也好生寂寥啊。

(圖) 東北邊只有一座燈塔,其餘皆是一片荒蕪
img_4280

找不到海龜保育中心,更迫切的危機在眼前:帶來的水喝完了,開始沿路瘋狂找商店,星期天的下午,沒有一家超市開門營業,路上沒有車也沒有人。然後無止盡地懷念起日本的好,不管多偏僻的地方,永遠都有自動販賣機24小時不休息。

突然看到一個疑似市集的地方,趕快騎過去尋求支援,但眼前的景象實在太震撼了…  我想一定是闖入了一個受詛咒的市集,這個市集沒有訪客,每個攤主都沉睡著,等著王子親吻才會醒來… 連機車引擎聲也無法吵醒任何一個人。

各位島民,現在不是午睡的時候,有一名外國女子快要渴死了啊~~ 本人當下的反應卻是把機車熄火,牽著車回到馬路上繼續找尋綠洲。我真是太善良又體貼了啊啊啊!!!

(圖) 騎機車偶爾會經過牧羊群,真的有牧羊人帶牠們喔
img_4278

亂騎一通,終於回到旅館,把照後鏡交給櫃檯,她笑得花枝亂顫,幸好沒叫我賠償。梳洗一番後又到羅馬大街覓食兼逛街,只有超市沒開,紀念品店和餐廳都是照常營業的。羅馬大街走九遍的心得:這兒的男人都不用工作是吧? 每張街角的長椅上都坐了三四個年長男人,談天論地兼看街上來來往往的美女(亞洲人少,自然也成為目光焦點)。

找了一家餐廳坐下,不意外…菜單只有義大利文,盯著它看了一陣,在日本上義大利餐廳時最討厭的片假名菜名此時突然展現了它的價值,把這份菜單念成片假名就懂了一半呀!! 另外,管它什麼語言本人都能找到啤酒那一欄,這算特技的一種(義大利文啤酒是Birra,好猜!)。

(圖) 點了一個名為"Lampedusa"的披薩配一杯啤酒,共15歐元
img_4301

離開蘭佩杜薩的那天早上,我拿著明信片去郵局寄,亞洲女子出現在地方上的小郵局引來一堆好奇的目光,正在排隊的男子用義大利文加肢體語言跟我說要存提款排右邊、要寄信排左邊,郵件窗口的女士問我寄到哪裡…
「Taiwan」
「OK, Taiwan」
阿母,我出運了!義大利最南邊的蕞爾小島的郵局窗口竟然正確發音台灣,不是泰國也不是中國,蘭佩杜薩這個島的一切都令我刮目相看哪!

後記:明信片兩週後真的寄到台灣了。

==================
相關網頁
Hotel O’scià
蘭佩杜薩旅遊簡介(英文)

(圖) 最後附上兔子海灘全景照,蘭佩杜薩再會了~
img_4157

發表迴響

